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详解罗迪克与费神最大差距 一点将定其温网走势

2009年06月28日02: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薛宁
[罗迪克翻了个跟头]
温网,罗迪克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如果你问我还需要改进什么的话,我希望自己在破发方面继续提升,”赛后罗迪克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道。三场比赛共发出71记ACE球,美国大炮的火力依旧生猛,今天的比赛中更是轰出32记。不过从上面的采访可以看出,罗迪克对自己破发方面的能力多少有些不满意。如果将他在这方面的数据和费德勒相比更不难发现,为什么他在之前温网的两次决赛都输给这个对手。

  罗迪克成名以来,发球一直是他最犀利的武器,每场比赛二十多个ACE球简直是家常便饭,发球方面的巨大优势使得他在自己的发球局表现尤为出色。本届温网的前三轮比赛中,罗迪克与查迪的比赛中发出21记ACE,一发得分率高达89%,二发得分率61%,分别高出对手8和10个百分点;对阵库尼森特时,他发出18记ACE,一发得分率82%,二发得分率64%,均高出对手大15个百分点左右;今天和梅尔泽的比赛,他发出33记ACE,一发得分率82%,二发得分率64%,分别高出对手17和15个百分点。

  尽管拥有着的强大发球,并且2003年获得过美网大满贯冠军,这些年来的世界排名一直稳居世界前十,但罗迪克和差不多一起出道的费德勒的差距简直是两个层次的选手,后者已经获得了14个大满贯冠军,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全满贯伟业,两人职业生涯的前十次交手中均是瑞士人获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04年和05年的温网决赛中,罗迪克两度输给费德勒,两次看着对手捧起冠军奖杯。

  客观的说,除了发球技术能与费天王相提并论之外,罗迪克其他技术环节基本上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尤其是破发这一关键分把握环节,差距更为明显。进一步说,他在这方面的能力和纳达尔、穆雷、小德三人也不在一个水平线上。美国网坛传奇桑普拉斯很早就告诫罗迪克,如果想只凭借发球打天下,不尽快提高自己其他环节方面的技术,他只能算是一个一流选手而不是顶尖选手。

  现在让我们对比一下本届温网前三轮中,罗迪克和费德勒在破发方面的表现。首轮比赛中,费德勒三盘比赛11个破发点5次成功破发,对手卢彦勋仅完成1次破发;罗迪克四盘比赛10个破发点3次破发成功,对手3个破发点2次完成破发;第二轮,费德勒三盘比赛7个破发点5次破发成功;对手没有完成破发,罗迪克四盘比赛12个破发点5次破发成功,对手完成1次破发;第三轮,费德勒四盘比赛22个破发点7次完成破发,对手2次破发成功,罗迪克9个破发点2次完成破发,对手同样2次破发成功。

  以上的数据对比中,罗迪克仅在第二轮比赛的破发方面和费德勒有一拼,其余两轮均全面处于下风。这也就是说,美国大炮不管是创造机会的能力还是把握机会的能力都与瑞士人有着不小的差距。但纵向与过去的他相比,现在的罗迪克这方面的表现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接下来的比赛中,美国大炮的对手将会是实力不俗的伯蒂奇,如果想打进半决赛的话说不定还要过休伊特这一关,破发环节的发挥将决定他能否在本届温网有所突破。

  (搜狐体育 薛宁)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