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陈忠和自解为何流下男儿泪 忧心赵蕊蕊没有对象

2009年06月28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搜狐体育讯 目前,蔡斌正带领着新一届女排进行积极备战,老女排主帅陈忠和也没闲着,虽然已经不在其位,但陈忠和还是一直关注着女排队员,近日陈忠和做客电视台,诉说他和女排的故事。

  北京奥运会,陈忠和输掉了和平大战,最终女排获得第三名,但是陈忠和谈起这个老战友陈忠和寿险说了一件事,那是2001年的时候,“郎平应该来讲还是对我非常好了,可以说我2001年的主教练当选,她这一票是非常关键。当时我们的主任征求了很多老的教练或者知名专家,但是最后征求了郎平,因为郎平毕竟我跟她共事多年而且比较了解我,而且郎平知名度也比较高,说话的分量也比较重。她跟主任讲你们不能再考虑其他了,这个时候陈忠和是最合适的,最后这个风向才转向这里。”陈忠和说。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输给了郎平,但陈忠和对郎平在美国之交还是非常支持的,陈忠和透露说:“因为她当时到美国当主教练,她打电话给我征求我意见是否要去,我说既然对方信任你,该显示你的才华了当然应该去,也不要顾虑太多,我也支持她。这场球其实对名次是不影响,如果换了不是奥运会,其他的一些比赛,可能我会用新队员去打,因为这场球无所谓,赢的呢也最终要抽签,输了也要抽签,但是关键是在名气,一种名气上,因为跟郎平毕竟有这种特殊的关注吧。说实在的我至今对这场球仍然还是感觉非常心痛,真的是非常心痛,没有在领导面前能够表现好一些。包括我们队员,其实回来也哭得很惨,其实说实在名次不重要,因为无所谓,但是有这么多关注我们,我们不应该在领先情况下心态起了变化最终输掉了。”

    在北京奥运会没能像四年前那样带领球队登上最高领奖台,是陈忠和的一大遗憾,于是,意尤未尽的他参加了新女排主教练的竞聘,“这口气(遗憾无缘冠军)总是没出完嘛。”陈忠和对于竞聘的动机如此表示。最终虽然遗憾落选,陈忠和还是展现出了自己的豁达,并表示自己的心态现在放得非常好,“我觉得还好了,我当时在述职方面或者在主人面前表态过,如果是大家信任我我豁出这条老命要拼一下,如果不信任我了,那么我就不想干了,因为我觉得我很累,也想好好休息一下。后面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我下来了我觉得很好。我这个时候应该下来休息一下,让年轻的更有冲击力的去冲一冲,我觉得也是好事,我心态非常好,只是说三十年毕竟跟女排的这份情缘还是非常深的,还是非常会想念女排,但是真正中心选择了蔡斌我也是非常支持的,非常支持,没有什么惋惜或者是非常难受。”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并没有马上解散,而是以奥运会全部班底,参加了在泰国举行的亚洲杯,最后以全部3比0、没有上20分的成绩拿下这一个比赛。球队随后到香港开了一个欢送会。在这场散发着浓厚告别气息的告别宴会上,陈忠和透露他自己哭了,甚至一度都讲不出话来,“离开之球员们都哭了。我那个时候也哭了,我当时最后发言的时候我说不下去,我说对不起让我冷静一下,我跑到厕所水泼一下清醒一下再回来说话,但仍然还是说不下去。和队员们的这份感情我觉得足矣,真的足矣。”

  陈忠和与队员们的感情很深,即便现在已经离开了教练员的岗位,对于队员们依然充满了挂念,同时也认为这些老队员们现在的生活都非常圆满。“其实操心的应该还是很多了,比如说像周苏红,因为她爱人嘛,像这种情况今后的生活也是非常艰难的。比如说像赵蕊蕊现在也还没有对象。其他的这几个能力都比较强了,像杨昊她结婚了,亚男也是一个很美满的家庭吧,包括像杨昊、冯坤,包括像张娜人家已经怀孕了,准备生小孩了,这些老队员应该还是都比较圆满。”

  蔡斌上位导致了陈忠和的离去,对于这位曾经的竞聘对手,陈忠和却充满了赞扬,“蔡斌应该还是非常聪明,人家叫他小诸葛,就是说还是非常聪明,这几年的青年队培养相当不错了。”。对于新中国女排现在遇到了较多的困难,陈忠和呼吁多给新女排一些时间,“其实建议是没什么建议的,因为现在也不好说有什么建议,但是我觉得现在蔡指导接任这个队伍压力是非常大的,而且他在接任这个队伍,前任的这帮队员应该还是非常多,所以说压力更大,哪怕就是我这奥运会第三名也应该作为我来讲是完成中心给我的指标,再一个就是我2004年拿了一个冠军,这个来讲压力更大一些,那么这个时候我觉得输球也是非常正常的,我觉得大家要多给一些时间,包括一些队员。”

  陈忠和现在已是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厅级官员,级别远高于仅为处级干部的中国女排主教练,然而,陈忠和却表示,只要国家有需要,自己愿意降级重回女排主帅的位置,“其实首先我还是抱这种思想,服从领导安排,只要国家有需要自己个人不算什么。”

  做女排主教练那会,陈忠和将所有的心思都投入到女排身上,甚至有很长时间没有回过家。现在,陈忠和表示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从女排卸任那会,最开心的应该是小孩,不然常年人家说老看不到爸爸,前段还没上任之前每天上午我爱人送小孩上课,下课我去接他,因为我睡比较迟,可以说休闲了一段,睡到自然醒,每天基本上睡到自然醒,上午主要睡觉下午就是交交朋友、喝喝茶、会会朋友了,等于是参加活动。”

  陈忠和表示这段惬意的时光是短暂的,已经着手新的工作,“现在这段时间已经没了,要重新开始了,开始新的工作了。”。陈忠和最终以自己对中国女排的理解结束了这次访问,“意味着挑战,我觉得意味着挑战,女排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因为她要不断的去挑战自己,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我曾经讲过只有拿冠军,拿不到冠军你就失败了。”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