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成都日报:中超呼唤健康的球迷文化

2009年06月29日0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本赛季中超回暖迹象明显,各赛区上座率明显提升。更多的球迷涌入球场看球,这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发展是好事,但随之而来的也有一些不平静的因素,球迷冲突时有发生,中超球迷似乎突然之间进入了“暴力时代”。每轮联赛,中超各大赛区都不会平静,球迷对骂,攻击大巴,矿泉水瓶满天飞,更有甚者,居然用绿色激光束干扰对手的视线。

  越来越多的中超德比提升了中超联赛的收视率,但伴随而来的却是球迷之间的冲突,似乎中超的主角不是球员,而变成了球迷和保安。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缺乏亮点,但不缺娱乐元素,虽然娱乐可以拯救中超,但玩得不好的话也会适得其反。中国足球缺少技术含量和职业素养,职业赛场一度被假球、黑哨、赌球充斥,但球迷不能跟着一起瞎起哄。首先球迷进球场是看球的,不是来骂人打架的;球迷需要发泄,但不能超越道德和法律的界限;球迷对球队要有起码的忠诚度,但不是建立在辱骂和攻击对手之上。

  从过度依赖到彻底抛弃再到如今的过度娱乐,中国球迷与中国足球一直不能建立一种正常的关系。畸形的足球文化也让中国足球在发展中显得愈发扭曲。其实,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球迷文化,因为中国足球本身并未形成文化,当然,这也与球迷的观赛习惯有关。如果我们不改变仅以种种口号来作为抒发自己激情的方式的话,即使消灭了京骂,也还会有津骂、沪骂、陕骂、鲁骂、粤骂……压抑久了就要发泄这无可厚非,但请不要把对手和对方球迷作为发泄的对象,这只会造成人身伤害,却无法为我们带来高品质的精神生活。

  如果中超仅靠这些场外的东西来提高关注度的话,那无疑是一大悲哀。如果真的缺不了这些“场外音”的话,那我们至少可以让这些“场外音”更和谐、更积极。比如最近几场比赛,虽然成都谢菲联战绩不佳,但他们的球迷都显示出了足够的克制,看台上的歌声自始至终都没有停歇,即使球队输了,赛后球迷也会以歌声相送。娱乐中超,不等于要培养一帮球场内的“屠夫”和球场外的“暴徒”。一个高质量的职业联赛,既需要高的竞技水平,也需要健康的球迷文化。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