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费德勒温网登顶需逾越天险 黑马成群穆雷负重担

2009年06月29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草民们⋯

  抛开种子排位,完成全满贯的费德勒仍然是2009年温布尔登最被寄予厚望的储君,要证明自己是史上最出色的草场球员,他需要逾越如下天险。

  文 孙海光

  冈萨雷斯

  世界排名 10

  10 在费德勒的职业生涯中,少有球员能对他保持战绩上的优势,冈萨雷斯也一样。

不过,标志性的正手会让冈萨雷斯在全英俱乐部有不错成绩,没准,只是没准,智利人或许会对费德勒制造一些威胁。

  从2004年以来,冈萨雷斯先是遭遇了对费德勒的十连败,此后也只是在2007年上海大师杯中赢得了唯一一场胜利。冈萨雷斯的11个冠军有8个是在土场拿到的,在草地比赛,发球、正手和网前等环节都很重要。而冈萨雷斯除了网前,另两个环节都在前十之列。冈萨雷斯完全有能力在温网中更进一步,不过从过去的统计看,冈萨雷斯在草地的战绩只是19胜12负,相当一般。若指望他对费德勒制造威胁,也只能希望智利人的超水平发挥了。

  卡洛维奇

  世界排名 31

  9 卡洛维奇今年在法网只打了一场比赛,就这一场比赛,克罗地亚高佬轰出了55个球。要知道,那是在土场,换成更快更滑的草地呢?不可想像,仅凭这一点,好吧,身高2.08米的卡洛维奇完全可以在此榜内。

  卡洛维奇并不属于具有明星气质的球员,这个本来该去打篮球的家伙凭借一手出色的发球混迹在职业网球圈,这些年来的世界排名一直在30位上下浮沉。在和费德勒的9次交手中,卡洛维奇在2008年的辛辛那提大师赛中拿到了仅有的一场胜利。但如果让费德勒列举最不愿意碰到的几个人,卡洛维奇肯定要名列其中。在两人的9次交手中,其中有12盘都打到了抢7。当然,瑞士人赢下了12盘抢7中的11盘。

  一群黑马

  世界排名 X

  8 好吧,还是应该留一个位置给在那些无法预测的黑马们。大满贯赛中,总会蹦出一两个坚持到底的黑马,就像两周前的索德林,以及此前出现过的约翰森、冈萨雷斯、特松加、普尔塔等配角。

  温网期间,伦敦时常下雨,湿滑的场地和低温滋生了黑马群,而他们总是在不经意地时候跑出来搅一下局。而对高排位种子来说,大满贯两周7场比赛,思想不可能全程高度集中,尤其是前3轮更容易爆冷。

  当然,对费德勒来说,这些或许都是多余的。

  在过去的20个大满贯中,费德勒都打进了半决赛,这意味着他每个大满贯都至少打满了6场比赛。即便如此,爆冷有可能,比赛需谨慎。就像谁想到纳达尔会在法网第4轮输给索德林呢?

  哈斯

  世界排名 35

  7 就凭借在法网对费德勒制造的威胁,31岁的德国老将哈斯名列前10并不为过。更何况,哈斯刚刚以本赛季夺冠年纪最大的纪录带着哈雷公开赛冠军前往伦敦,总之,小心这些老而弥坚的家伙。

  7年前,哈斯世界排名曾高居世界第二,但现在仅排在第35位,这在大满贯赛中连种子都排不上。但正像哈斯所说的那样,“哈雷赛的冠军让一切挫折感都消失了,这对他意味着太多。”如今的哈斯正在进入职业生涯又一个春天,“回想到过去一年半我所经历的起起伏伏,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取得这些成就。”

  不排除哈斯对费德勒制造威胁的可能,在两人仅有的两次草场交手中,哈斯都是惜败。只是总交手战绩哈斯太过劣势,他已经对费德勒8连败了。

  安西奇

  世界排名 37

  6 还记得这个相貌俊美的克罗地亚小伙子吗?古怪的血液伤病让他渐渐消失在球迷的视线中,不过只要他出现在全英俱乐部,就会被球迷津津乐道。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或许将永远加缀一个“除纳达尔外,在温网最后一个战胜费德勒的人。”

  2001年,安西奇在温网第1轮3盘战胜费德勒,当时的瑞士人初出茅庐,而安西奇也只是一个18岁的毛头小伙。当两人的职业生涯渐渐进入成熟期,安西奇就再也没赢过费德勒了。此后,在2006和2008年,去年温网,费德勒两次都在1/4决赛碰到安西奇,当然,都是费德勒3盘完胜。如今的安西奇世界排名第37位,单论实力绝对不可与费德勒相抗衡,但就像之前说过,只要在全英俱乐部,他是为数不过对费德勒不出心理下风的球员。

  德约科维奇

  世界排名 4

  5 需要给这个在世界第三位置上盘踞了许久的塞尔维亚人留一个位置。刚刚结束的哈雷公开赛,德约科维奇不敌哈斯,继去年女王杯输给纳达尔后,今年的草地热身再次带走一个亚军。

  小德在任何场地都具备相当的实力,但也只是实力而已。目前的四巨头中,小德无疑是最薄弱的一环。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实力已然为历史证明,穆雷的能力好过此前的偶像亨曼,且在与费纳争夺中不处下风。只剩小德,在离世界第三越来越远的时候,他需要给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个明确定位。

  与费德勒相比,小德最大的缺点在于不专注,场外的太多事情左右了他的注意力。当然,他还年轻,还有时间去调整完善。所以,别太指望小德能在今年温网就对费德勒制造大麻烦。

  德尔•波特罗

  世界排名 5

  4 给这个大个子阿根廷人留在4号对手的位置,不仅仅是因为他在法网的出色表现。近10多年来,除了纳尔班迪安,阿根廷难得再出一个这样全能型球员。

  波特罗身高近两米,天生具备极强的发球能力,这在草地上是第一优势。更重要的是,人高马大并不意味着移动缓慢,至少波特罗能做到。目前,阿根廷人世界排名第5,难排除在温网有好的表现。从2002年以来,还没有一个阿根廷人能在温网待到第二个周末。

  给波特罗以机会,只是因其平衡的打法和未来的潜质。至于左右费德勒,法网没办到,温网会更难。如果在全英碰面,波特罗迎来的或许只是对费德勒的7连败。

  罗迪克

  世界排名 6

  3 另一个安迪,在草场上,罗迪克始终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角色。在全英俱乐部,罗迪克可以在任何时间对任何人制造威胁,当然,除了费德勒。在温网,两人3次交手,其中两次在决赛,一次半决赛。当然,最后取胜的都是费德勒,正是这些成绩才制造出了尴尬的2胜18负的交手战绩。

  但谁都不可否认,罗迪克只要站在全英俱乐部的草地上,他的发球威力便会加大数倍。但现在罗迪克不得不面对一个坏消息,女王杯半决赛,他的一个非常不经意的动作伤到了右脚踝,并让他退出了比赛。好消息是,没伤到骨头。“在赛后我去看了医生和训练师,他们表示说没有任何撕裂,仅仅一点扭伤。前后跑没有关系,底线横向跑动会受到影响。”

  穆雷

  世界排名 3

  2 英国人从未给穆雷如此大的期望,在这个面孔冰冷的家伙排名上升到第三位时,亨曼此前背负了十多年的压力也全转移到了他瘦弱的肩膀上。

  女王杯是温网的风向标,在女王杯有好表现的球员同样在全英俱乐部都有不错的发挥。6月14日,穆雷在女王杯中战胜布雷克,这是他职业生涯的首个草地冠军。更重要的是,这个冠军结束了英国长达71年的本土冠军荒。1938年,奥斯汀曾摘得女王杯冠军,此后71年,即便亨曼也只是在2002打进决赛而已,可想英国人对穆雷倾注了多少期许。

  除了纳达尔,穆雷是少数在战绩对费德勒占优的球员,6胜2负包括最近的4连胜都是其作为费德勒第二敌手的资本。不过想要撼动费德勒在全英俱乐部的位置,穆雷目前还不具备十足把握。

  纳达尔

  世界排名 1

  1 在费德勒职业生涯中后期,纳达尔就像一个影子般地跟在瑞士人身边。两人19次交手中的16次都是在决赛中,此次两人如果相遇仍须等到决赛。在巴黎被索德林淘汰后,纳豆一直在马洛卡的老家休养。期间,一度因双膝伤势几乎与卫冕说再见,但坚强的纳豆还是选择回来,尽管队医称希望有一段时间的静养。

  除了法网,这是纳达尔第一次在大满贯中面临卫冕。对西班牙人来说,澳网和温网冠军让他摆脱了“土地爷”的名号,他需要胜利来维护世界第一的位置。不过法网失利对纳豆打击很大,而费德勒在完成全满贯,卸去心中巨石后,他需要在职业生涯后几年将与纳达尔、穆雷等人的交手战绩变得更好看一些。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