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博尔特赶上最穷劳伦斯奖 牙买加飞人改写旧传统

2009年06月29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选对的,不选贵的

  相比若干年前的费德勒和伍兹,今年的劳伦斯最佳男运动员奖发给了一个不太富有的明星。……

  文 范遥

  十年来,劳伦斯体育奖从来没这么穷过,这一次,被尤塞恩•博尔特赶上了。

  自2000年开始,阳春5月,劳伦斯体育奖总有一场盛大的颁奖典礼,作为唯一全球性的体育盛会,有大批娱乐和商业界重量级人物助阵,莺歌燕舞,人稠物穰,吸引着来自165个国家的3亿多名观众。

  今年,这个待遇没了。4月16日,组委会宣布由于全球性经济危机影响,今年颁奖典礼被取消,各奖项最终获奖者将在5月和6月期间通过一系列的颁奖仪式分别接受奖杯。

  55天后,22岁的牙买加青年博尔特飞至加拿大多伦多,接受了劳伦斯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这个来自牙买加最大的山药产地的小伙子获胜理由很简单:3块奥运会金牌,3项世界记录,其中包括一项人类有记载以来的100米奔跑最短用时。

  简陋的颁奖现场,博尔特高举由Cartier精心打造、包含650克黄金和670克白银的劳伦斯雕像,秀出“弯弓射大雕”的标志性动作。颁奖嘉宾、美国田径巨星迈克尔•约翰逊酸溜溜地表示,博尔特在北京创造的100米世界纪录是他目睹过的最伟大的短跑杰作。很显然,老约翰逊对自己保持的200米世界纪录被博尔特打破还耿耿于怀,他28岁跑出19秒32,而博尔特21岁跑出19秒30。

  今年的劳伦斯最佳男主角,被定性为“飞鱼”和“飞人”之争。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连摘3金,3破世界纪录,引爆鸟巢,但与菲鱼相比,他并不被看好。游泳田径同为运动之王,菲尔普斯8块金牌背后是7项世界纪录和1项奥运会纪录,3与8之间差距不小。另外,尽管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并未表现出轻视任何一方的征兆,但该奖项的资金支持毕竟来自美国汽车公司和瑞士的奢侈品公司。

  逆转来自赛场之外,菲尔普斯吸食大麻照片被曝,这对于脱离了纯竞技层面,更多强调正面激励作用的劳伦斯奖来说,菲尔普斯无疑失去了竞争力。而劳伦斯奖最为看重选手的统治力,前9届最佳男选手,罗杰•费德勒4次,泰格•伍兹2次,迈克尔•舒马赫2次,阿姆斯特朗1次,全部都是统治力超强,博尔特剩下的对手,纳达尔、C.罗、汉密尔顿和罗西在各自项目里都堪称伟大,但在统治力这个硬性指标上,他们都稍逊一筹。

  此前,坐拥47枚奥运会金牌的田径,竟从未有男运动员当选最佳。

  倒是琼斯、弗里曼和伊辛巴耶娃先后获得过女子最佳,拉德克里夫也荣膺最佳复出奖。作为当下田径界头号明星,博尔特并不符合组委会的标准,从”四冠王“费德勒透视劳伦斯的标准:沉稳、和蔼、老实巴交、德艺双馨。而博尔特显然太“坏”了,自我,骄傲、搞怪,耍宝,从公开拜金到飙车“生死时速”,从夜店艳舞到公开承认吸大麻,这与全民偶像的概念大不相同,但如果不是他,还能是谁呢?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