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郜林:有个性才踢好球 齐达内也曾头顶马特拉齐

2009年06月29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球员有个性,才能踢得好球”

  东方体育:先说说你对以范志毅为代表的第一代球员的印象吧。

  郜林:我们这一批和最早一批的申花队员没什么接触,我们进队之后,范志毅、申思、祁宏这些人都不踢了,或者离开申花了。只有谢晖是我们接触比较多的,他现在也成为了我们队的助教。谢晖对我们这些年轻队员还是比较关心的,他和我们年龄相差不多,所以跟我们交流得比较多。

  东方体育:谢晖曾经在德国留洋过,平时他会跟你们说一些留洋故事吗?

  郜林:嗯,他会把他的留洋经历跟我们分享,说一些在德国的事情,包括那边的设施、环境等各方面都有,包括那边球队的基本打法,对球员的要求等等。有时候挺羡慕他的,去那么好的地方熏陶过。谢晖教给我们的东西,应该说用处很大,除了球场上的,也有生活中的东西,比如如何休养才能帮助恢复体能,饮食方面的东西说得特别多。他告诉我们的一些东西,可以让我们这些年轻队员少走一些弯路。

  东方体育:和杜威这一批应该说接触更多吧,杜威和你还是老乡呢。

  郜林:是啊,我们一起从郑州出来,都是很小就来上海了。以前在郑州的时候,我们互不相识,来申花之后,交流比较多,他会把经验传授给我,包括大哥二哥、于涛他们,都对我们这批小的非常好。

  东方体育:你们这批人和上一批人相比,有什么明显的差异吗?

  郜林:他们那一批的队员比我们自律一些,在训练之外,可能在家里休息的时间比较多。我们这批人比较喜欢和朋友们聚在一起,一起吃吃饭、出来聚一聚。

  东方体育:你觉不觉得,你们85一代的年轻球员在个性方面比较张扬一些?

  郜林:我觉得球员就应该有个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即使有时候表现得张扬了一点,但并不表示这个队员的人品就有问题。毫不夸张地说,一个球员只有有自己的个性,才能踢得好球。我随便举几个例子吧。比如,马拉多纳、坎通纳、加斯科因、鲁尼,每一个都是个性很强的人,就因为有这样的个性,所以他们在球场上能表现得更自信。再说说齐达内吧,他在世界杯上头顶马特拉齐,在我们看来,这个动作可以算作品质上有问题吧,但你看看有人说齐达内不好吗?

  充满激情的一代

  2005年初,十运会上海赛区的预赛比赛中,我结识了这批由申花青年队为班底组成的上海十运足球队的队员们。那时候,郜林还没有出名,显得腼腆而孩子气;毛剑卿因为膝盖动完手术不久,还在休养中,错过了比赛;队长王洪亮则被称为十运队的“麦霸”,几乎每首流行歌曲都逃不过他的手掌心。

  那几场预赛,上海队打得很轻松,以绝对优势小组出线。时隔四年,印象比较深的片断依然有不少。郜林在预赛中仅有的两个进球都发生在克劳琛来现场观看的那场比赛中;沈龙元在和新疆队的比赛中独中五元;还有,申花俱乐部高层和教练组集体出动,在看台上为十运队助威;还在上海安营的上海国际队,因为于海和郑涛的驰援,王国林、成耀东等国际高层也都亲自出马。

  和乖巧的郑涛、于海相比,申花青年队的这些队员明显外向开朗得多。一群人在一起吵吵闹闹没个安宁,经常在教练员查完房后,又聚到一起打游戏、侃大山。这在郑涛、于海这两名已经打上职业联赛的球员眼中,是多么不可想象的事情。

  这群激情四射的年轻人在完成十运会任务后,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淘汰,而今留在申花队的,只剩下8人,分别是留队的郜林、王洪亮、沈龙元、邱盛炯、陶金,刚被挂牌的毛剑卿、陈雷,以及被租借到南昌八一的刘寅涛。

  无论在老一代球员眼中,还是在他们自己的眼中,85一代球员的个性张扬是大家的共识。无论是生活中的个体,还是赛场上的个体,无不体现了他们的激情和高调。自信心强,创造力无限,这就是85一代申花球员最真实的写照。更重要的是,85一代以自我表现为荣。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大千世界,很少有东西是可望不可及的。所以,他们的受挫能力不佳,遇到事情往往理智不够。很少会从自身角度去总结问题,而喜欢怪罪于客观因素。所以,他们可以飞得很高,也可能跌得更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宇文所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