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范志毅:当年年轻气盛不成熟 不应该顶撞徐根宝

2009年06月29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在申花历史上,1995一代是最受球迷爱戴和难忘的。作为那支球队的队长和精神领袖——范志毅,如今谈及那支申花,范大将军至今还有许多话要说。

  在范志毅看来,1995年的成功并不只是偶然。

  除了范志毅本人,1995那代还出了不少优秀球员。

祁宏、谢晖、申思、吴承瑛等人。而事后证明,这些队员都在往后的足球道路上获得了不小的成就。

  “可以说,我们那一代球员,每一个人都有着鲜明的特点。这一点,在那个时代非常重要。祁宏尽管身体条件并不出色,但他有灵气,踢球爱动脑。那年亚洲杯,他的表现可以说是全队最好的。谢晖和我一样,都属于头球好,有身体的那种。一开始他的脚下活并不是很好,后来他自己狠练技术,逐渐成长为了一名全面的中锋。申思的技术可以说是全队最好的,尤其是他的传中和定位球,脑子也很聪明。不过在根宝当时的执教思路下,他的技术特点难有作为。后来,他的能力还是得到了较好的体现。吴承瑛每场比赛发挥都比较稳定,而且助攻意识非常强,后期他和申思的左路配合常常擦出许多火花,那个时候对手知道申花大半的进攻都是左路发起的,但偏偏都防不住。可以说,我们每个人的特点都非常鲜明,在各自的位置上都能独挡一面。”

  范志毅表示,那个时候,看到年轻球员一个个迅速地成长起来,自己也为他们感到高兴。“那时候我们训练还放在江湾,大家平时无论是生活还是训练,都挺融洽的。看着这批小球员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时候,我有时也会感叹,自己是不是已经老了。”

  那时工资虽少,但足球环境很好

  1995年夺冠的时候,范志毅的工资只有3000块。当时,这样的数目虽说不小,但也绝对算不上富足。放到现在,这笔钱在上海,只是一个普通职员的月收入而已。但在那个时候,这已经是国内球员能够拿到的最高工资。

  “那时候我们拿个全国冠军,发个奖金什么的,最多只有几千块钱,跟现在完全没有可比性。当时队里的外援瓦洛佳、高佳、莎莎的工资都是数千美金。说实话,包括我在内的好几名球员在队中起的作用并不比他们低。当然,我并不是觉得他们不值这个价钱。平时训练,他们都相当卖力。比赛中大家也看到了,他们对于申花夺冠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和现在的球员相比,这样的付出和回报显然不成正比。”范志毅说。

  范志毅坦言,现在的大环境的确已经差了太多。“当时球员多,球迷多,俱乐部根本就不可能出现拖欠工资的状况。球员们脑子里不会有其他的想法,想的只有足球。特别是年轻队员上来时,就是一门心思想如何把球踢好。而现在,踢球的人正越来越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以前大家找个场地,用石头摆两个门就踢起了足球。而现在更多的人选择去打篮球。”范志毅说。

  范志毅还表示,和现在的球员相比,他们那批球员最能吃苦,“我们能够有后来的成绩,都是靠刻苦的训练换来的。现在的训练条件也比那时好多了,不是好一点点。”

  当年我年轻气盛,不太成熟

  正是在徐根宝的手下,才有了之后的“亚洲足球先生”。但在性格上,两人都属于脾气较火暴的那种。徐根宝曾对范志毅说过这样一句话:“你是福是祸我还不知道”。师徒二人也曾因为互不相让的性格闹出了不少新闻。

  1994年,申花队在主场1比3败给辽宁队,中场休息时,徐根宝严厉批评了盯人不紧的范志毅,认为他的失误和注意力不集中造成了球队的落后。范志毅哪里肯服,立刻顶嘴:“我哪里失误了?哪里盯人不紧了?”其气势丝毫不亚于徐根宝。“你一定要加强责任感,不能有情绪。”徐根宝反击道。“我怎么不认真?我有什么情绪?”范志毅丝毫不肯“退让”。“那你下半时不要上了。”

  一个是球队主教练,一个是球队大佬。根宝抛出此言,一旁的球员被眼前的一切给看傻了。好戏还在后头。比赛结束,晚上在食堂,范志毅背着个行囊,振臂一挥,对着“弟兄们”喊道:“同志们呀,不踢了,再见啦!”徐根宝听说此事,差点没气得晕过去。

  除了场上的问题外,在场下两人也有数次“交锋”。由于时值职业化起步阶段,不少球员对于根宝严格化的管理难以适应。晚休时间过后,范志毅有时就会带上几个小兄弟一起翻墙溜出去。为此事,范志毅也没少挨根宝的训。

  “那时候我年轻气盛,各方面还不是很成熟。说实话,踢球的人跟你们想象的并不一样,平时蛮苦的也蛮枯燥的,天天都要跑一万米,跑完了还要加练,那时候的确会有抵触情绪。这样压力过重往往就会让我急躁,但有时候顶撞教练,肯定是我不对。”

(责任编辑:宇文所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