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东方体育日报:假如我是投资人朱骏

2009年06月29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文/徐宏斌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位于金字塔顶的自我实现的需求,只属于极少数人杰,也只有少数人才可以真正实现。在自我实现的过程中,人会产生“高峰体验”的情感,这时人会产生一种欣喜若狂、如醉如痴、亢奋销魂的感觉。

  拥有亿万家产的朱骏,在生意场上实现了自我价值,尽情地享受着皇帝般被簇拥、膜拜的快感。兴奋销魂的热血一涌动,便开始不再满足于在先前领域的自我实现,他想在足球场上也一试身手。两年前,他成功地当了一回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职业足球运动员。昨晚,他又实现了另一个少数人才可以实现的梦想——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的主教练。

  研究表明,一个人,他在某个领域的自我实现需求一旦得以满足,欲望很容易膨胀、蔓延,从而产生在其他领域也要满足自我实现需求的欲望。当然,产生欲望追求的新领域,人各不同。朱骏选择的,是足球世界。如果朱骏喜欢的不是足球,而是飞机,也许他会努力去实现当一名战斗机飞行员的梦想。

  常人无法爬到人类需求层次的最高点。我们最多实现了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充其量还有一个尊重 需求。假设我是朱骏,当上了职业俱乐部的投资人,一夜之间可以满足自我实现的需求,那么,我会不会和他一样,也会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在球场上、教练席上耍一把呢?答案,也许是肯定的。因为我和他一样,也渴望当职业教练、职业球员。当然,那时候,我所遭遇的情况也会和朱骏一样,被媒体批评,被球迷责骂。

  因为,那时的我和现在的朱骏一样,在足球领域,并没有从需求层次的最底层往上爬,而是直接蛮横地抢占了金字塔顶。这不是真正的自我实现需求的满足,而是对自我实现需求的亵渎——就好比,我们仅仅只是知道了飞行驾驶的一些皮毛理论,便赶走了资深的飞行员,坐在他的位置上,将飞机飞上了天。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