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模拟考南非勉强及格 交通及住宿问题突出

2009年06月30日05: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正在建设中的绿点球场现在还是一个大工地

  □晨报特派记者 吴 敏 孙俊毅

  (南非开普敦6月29日电)

  2009年南非联合会杯曲终人散,巴西队在决赛中3:2逆转战胜美国队,成功卫冕该项赛事金杯,西班牙队则在加时赛中打进制胜球,以3:2击败了东道主南非,夺取了季军。

  作为世界杯之前的一次重要测试,南非人的准备工作经受住了考验,对此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给予了高度评价。联合会杯期间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使南非方面能找到差距,完成世界杯之前的最后冲刺。

  安全问题不再是焦点

  在组委会例行的新闻通气会上,组委会CEO乔丹厌倦了记者们针对安全状况的提问,他甚至拒绝回答类似问题,在他看来,安全已经不再是南非世界杯筹备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本届赛事期间发生了一些意外,例如球队驻地被盗、德国记者遭遇车祸等,但偷窃和车祸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都会存在,不能因为这些而抹杀了南非在安全保障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在联合会杯期间,没有针对球场和球迷的恶性案件发生,这已经足以证明南非警方在安保方面通过了检测。而在世界杯期间,将有近20万名警察参与安全保卫工作,南非政府将不惜血本为世界杯赛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环境。

  此前南非的治安差问题被媒体过度渲染,南非组委会就一直在呼吁:不要妖魔化南非,其实没那么可怕。以记者在采访期间的见闻,约翰内斯堡是南非治安较差的城市,但也仅仅集中于一些特定的区域,赛场周围的气氛相当安全,勒斯滕堡、比勒陀利亚、布隆方丹等其他城市则不存在安全方面的隐患。

  交通、住宿问题突出

  相对于安全问题,世界杯期间球迷的交通和住宿是南非在世界杯筹备过程中需要加速改善的环节。不过由于目前大部分的工程都在建设之中,联合会杯期间的交通拥堵和酒店供不应求的现象也在情理之中。

  在酒店、高速公路、公交系统等基础设施的投资上,南非政府耗资巨大,只是从进度来看并不理想。如果一部分工程无法按期完工,世界杯的运转将受到严重影响。

  在承办世界杯的城市中,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和德班属于大城市,其中承办开幕式和决赛的约翰内斯堡地位尤为突出,它与勒斯滕堡、比勒陀利亚相距很近,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都将以约翰内斯堡为中心,而约翰内斯堡的交通和住宿问题恰恰是最为突出的。

  交通堵塞现象本身在约翰内斯堡就是司空见惯,如今高速公路的扩建工程能否满足世界杯期间的需求还是疑问,组委会方面也承认,约翰内斯堡的床位在世界杯期间面临五万左右的空缺。由于世界杯在南非的冬季举行,组织球迷在露天广场观看比赛并不现实,对于数量庞大的无票球迷来说,他们很可能只有选择到当地居民家中“寄宿”。

  起重机遍布球场周围

  2010年世界杯将在南非9个城市的10个体育场举行,其中6个是新建的,另外4个则是对原有的体育场进行程度不同的升级改造,场馆建设的总投资达到了116亿兰特,所有的体育场预计将在今年10月份完工。赛场周围的工地和起重机是令记者在采访期间印象最为深刻的,即使是在已经投入使用的球场旁边,也有许多收尾工作需要完成。

  在尚未完工的球场中,承办世界杯开幕式和决赛的“足球城球场”无疑是关注的焦点,这座可以容纳93700名观众的球场造价高达12亿兰特,无论是外观还是现代化程度都可以媲美世界上任何一座著名球场。“足球城球场”始建于2000年年初,在原FNB球场的原址推倒重建,除了93700名观众,它还可接待500名贵宾和3650名媒体记者,拥有184个包厢。此外还有8个电视台演播室,一个足球博物馆,一个可供300人同时用餐的餐厅,以及容纳15000辆车的停车场。“足球城球场”的圆环形造型被认为是非洲的象征,也被称为是非洲文化的大熔炉,以庆祝在非洲举办的第一届世界杯赛。记者在那里探访的过程中了解到,这将是南非世界杯球场中最后一个完工的,目前已经完成了九成进度,在那里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能够参与到这个球场的建设,是他们毕生的荣耀。”

  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与“足球城球场”仅有一墙之隔,这足以显示出他们对于这座球场的高度重视。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联合会杯赛事对于南非来说有很好的锻炼价值,它让人们见证了一个真实的南非。

  晨报记者 吴 敏 现场图片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