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男篮开门红却曝篮板球软肋 无姚明全靠防守

2009年06月30日06: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无姚”郭家军

  昨天晚上,男篮新帅郭士强在宁波北仑完成了自己的国家队处子秀,在3000名球迷的助威声中,缺少姚明、易建联的中国队以84∶78战胜澳大利亚队。王治郅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孙悦7投2中仅得4分。

  这场比赛是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的第一场比赛。对手澳大利亚并非奥运会阵容,但也有杰瓦伊这样在猛龙队效力的球员,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水货。中国队采用了除姚明、易建联之外的全主力阵容。中国队开局打出一波9∶0,澳大利亚队在5∶11落后时,由猛龙中锋杰瓦伊连得8分反超。随后,双方一直僵持不下,上半场中国队勉强以42∶41领先。

  下半场中国队打得更加稳健,减少了单打独斗的次数,更多的配合使得球队的进攻更加流畅。随着陈江华快速突破上篮得手,第三节结束时中国队以62∶57领先。第四节中国队越打越好,最终以6分优势获胜。

  焦点

  郭士强对谁都满意

  大郅:我给郭导95分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记者们把郭士强团团围住,希望“锅巴”能说点什么。郭士强摆摆手:“还是多采访采访队员吧!”说完就大步走向了休息室。休息室门外早已被一堆球迷围住,赢了球,郭士强心情不错,一一满足了球迷们的签名要求。

  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长枪短炮都对准了一身白衣的郭士强。一位上海女记者提问道:“郭指导,第一场比赛您的心情如何,是紧张还是兴奋?”郭士强抬头呼吸了一口:“我啊,挺平静的,不紧张也不兴奋。这场比赛我对队员们的表现非常满意,非常满意。按照队里的要求在场上执行得非常到位,今天的防守,尤其是外线防守做得特别好。”此后,郭士强多次被问及对孙悦、朱芳雨甚至是张松涛等人的表现是否满意,而郭士强总是笑着说满意。众记者也开怀一笑:“赢了球,郭指导对谁都很满意!”

  郭士强对球员满意,球员对郭士强也是相当的满意。赛后王治郅被问到对郭士强的评价时,他打出了一个极高的分数:“第一场比赛,我认为郭指导的指挥非常好,我给他打95分!”当记者告诉郭士强大郅的评分时,锅巴则笑着说:“什么?大郅给我打了95分啊。我自己是从来不会给自己评分,我现在在这个岗位上,就要把我的能力全部发挥出来,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我希望我能够给这个队伍带来帮助。”

  遗憾

  篮板球完败 大郅成漏勺

  无姚无易的中国队昨天虽然赢了球,王治郅也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但由他领衔的中国男篮在篮板球上却完败,不仅被澳大利亚抢到了14个前场篮板,而且一共比对手少抢了16个篮板球。

  “大郅的防守一直是个大问题,这让我无法长时间把他放在场上。”中国男篮前任主帅尤纳斯临走时曾如此评价大郅。如今,姚明、易建联都还在美国,亚锦赛前大郅只能苦苦支撑男篮的内线。为了提高对抗能力,大郅还自掏腰包请来一位老外作私人训练师。“这个人曾经是德国摔跤队的训练师,这次来华主要是帮助大郅提高体能和耐力。”国家队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有了私人训练师,大郅这段时间的伤病恢复很快。

  伤病没了,但大郅依然难改防守疲软的问题。昨晚大郅与李晓旭镇守内线,在大郅面前,澳大利亚队的猛龙中锋杰瓦伊无论是中投还是内线强攻都如鱼得水。澳大利亚另外一名中锋马利克还在大郅头顶上完成了补扣。王治郅仅仅拿到2个篮板,而杰瓦伊砍下了11个。中国队和对手的篮板球比为20∶36。

  希望

  “后姚”时代全靠防守

  尽管姚明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不会退出国家队,但他到伦敦奥运会时将超过32岁,加上NBA的比赛强度以及他的伤病缠身,谁都无法保证姚明到时候的状态。从这场比赛来看,郭士强有意在为姚明淡出国家队作准备。

  中国队昨天的5位首发球员是王治郅、朱芳雨、刘炜、王仕鹏和刘晓旭。没有姚明,中国队只有靠整体防守来限制对手的中锋,第一节王治郅防守杰瓦伊时,被猛龙中锋连续打进了4个球,也导致中国从领先5分到落后3分。值得注意的是,当张松涛换下王治郅时,杰瓦伊一分未得。事实上,当姚明不在国家队时,中国队损失最大的是内线防守,在郭士强的排兵布阵中,内线防守也成为重中之重。就像澳大利亚主帅布朗所言,中国队这场比赛最大特点就是防守,“在郭士强主教练的指导下,这支中国队的整体防守质量很高。”同时,布朗也指出中国队在内线限制不了杰瓦伊。

  中国的内线球员中,王治郅年龄偏大、伤病缠身,防守非他特长。如果以易建联配以防守见长的张松涛,前者攻防全面又具有超强的运动能力,后者身体素质比较硬朗,在奥神队经常与美国黑大个对抗,他们的搭档应该是中国队内线的未来。再看外线,朱芳雨是中国队最好的摇摆人防守者,而孙悦昨天获得的掌声最多,他身高臂长,能够防守一号位到三号位的球员。控球后卫上,胡雪峰进攻出色,但身体过于单薄,防守能力在CBA都处于中下水准,因此,刘炜的主力暂时还没人能够取代。从第一场比赛来看,郭家军将组成一个以易建联为核心的阵容,配以每个位置上的防守悍将,以一个能够与欧美对抗的防守型阵容出征世界大赛。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