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美国遭逆转巴西夺冠 证明职业和业余完全两回事

2009年06月30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对于5夺世界杯、8夺美洲杯、2夺联合会杯的“王者巴西”来说,再添一个联合会杯冠军头衔实在算不上个什么事,但毫无疑问,昨天的这次夺冠经历是巴西队赢得最惊险的一次——从0:2到3:2,难怪巴西人在赛后的喜悦仿佛举起了“大力神杯”!

  如果足球比赛只有45分钟,那么完全可以给昨天这场联合会杯决赛下个定义——美国队以教科书般的防守反击2:0完胜巴西。

  从小组赛两轮后0分垫底,到奇迹般地大比分击败埃及博得出线权,再到近乎疯狂地淘汰西班牙,美国人用好莱坞最擅长的手法在现实世界中上演了《不可能的任务》。即便决赛对阵强大的巴西队,“美国奇迹”依然在延续。第10分钟,美国队右路长传,登普西凌空垫射率先破门。27分钟,美国队上演经典快速反击,3脚传递加1脚射门便将比分扩大为2:0。

  浪费机会必将受到惩罚!半决赛时西班牙人29次攻击颗粒无收,而美国队仅两次击中门框范围便2:0锁定胜局。昨天的这场决赛上半时几乎是那场“冷门”的重现,45分钟里,巴西队14脚攻门,0进球;美国队5脚攻门,2次击中门框范围内,2:0。

  事实上,当上半时结束时,不少人已经开始为巴西队担忧。在印象中,巴西队在决赛中只要两球落后就将无力回天。1998年世界杯,如日中天的巴西队被齐达内领军的法国队率先破门,最终0:3败走;1999年联合会杯,两球领先的墨西哥队最终4:3笑到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墨西哥队和美国队一样,都是北美洲冠军。

  在全世界球迷怜悯的眼光中,巴西人再次进入了赛场。奇迹会不会出现?说实话,如果你看过上半时的比赛,你会觉得那种可能性太小,因为美国人的防守实在太严密,西班牙的29次、巴西队14次,能在如此超级火力下坚持不失球的防线显然是令人绝望的。

  但仅仅38秒,奇迹便发生了。一个典型的二流射手法比亚诺在禁区内接球、转身、抽射……1:2,尽管此时巴西队仍然落后,但谁都知道这粒下半时开场仅38秒的进球意味着什么,胜负在天平在那一刻已经倾斜了!

  必须承认,巴西队的火力比西班牙更强大,上半时浪费了14次攻门后,他们在下半时又创造了17次。法比亚诺这名二流前锋在第74分钟时门前抢点将比分扳平,卢西奥最后时刻一锤定音,3:2,“大逆转”就此上演。

  成功卫冕的巴西队成为了本届联合会杯最大的赢家,除了冠军奖杯,队内两大主力卡卡和法比亚诺分别夺得金球奖和金靴奖,此外巴西队还被组委会授予公平竞赛奖,这也意味着巴西队无论是在成绩上还是比赛作风上都是本届联合会杯最实至名归的冠军。

  相比于巴西队的“大四喜”,亚军美国队则显得极为失望,在美国人看来,没有冠军等同于失败,不管之前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决赛中打进第二球的多诺万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在接下来的两场世界杯预选赛中失利,没有人会再提什么尊重,我们需要的不是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而是通过胜利实现目标。”竞技体育永远不会记得亚军,美国人惟一的收获是他们的门将霍华德获得了“金手套”。 本报记者 马万勇

  好莱坞商业大片,都走不出三部曲的恶俗:被撵得鸡飞狗跳、一朝觉醒小宇宙爆发、大展拳脚最终成功。美国足球队,差点就成功了,只差那么几分钟。即使这样,巴西人还是吓得浑身直冒冷汗。

  联合会杯,是美国足球首度杀入世界大赛决赛。从1994年举办世界杯刚发家,到现在见谁都不服,一副暴发户模样,假如实事求是一点,美国算得上过去十几年里,进步最神速的足球队。你说中国的易筋经、洗髓丹都藏哪儿了,怎么就轮到人家打通任督二脉了呢?

  这是个很奇特的现象。美国并没有涌现姚明式的偶像,让所有人如痴如醉,一心扑在足球上。时至今日,美国第一运动仍数橄榄球,接下来是棒球、篮球、冰球、高尔夫……通知开个会,足球照样只有后排就座,鼓鼓掌的份。喜不喜欢是一回事,他们的生产流水线,却足够成熟。只要职业化、团队化的体育项目,捣鼓几下贴上Made in U.S.A标签,产品质量总能得到保证。足球,虽然比不上巴西、西班牙的艺术品,但也绝对拿得出手。

  美国的情况,与中国足球恰恰相反,据说中国人对足球痴迷极了。前天的中超联赛,申花老板朱骏撸袖子亲自指挥,实现了老板、球员、主教练“三位一体”的壮举。而层次再高些的国家队,足协领导亲力亲为,命令某位球星必须上场、指示队员该练哪块肌肉的例子,也随处可见。至于成绩嘛,唉,估计美国人民也不知道咱们这儿有足球。不提也罢。

  美国队的事迹告诉我们,并非所有事情,都能靠热情和拍脑袋摆平。都是踢球的,职业与业余,完全两回事。 陈开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