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总局推出五种健身气功新功法 受海内外欢迎

2009年06月30日12: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本报讯 记者从6月28日结束的全国第三届健身气功比赛交流大会上获悉,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中心即将推出五种新的健身气功功法,预计下半年在全国普及推广。

  据了解,这五种新功法是:大舞、太极养生杖、坐式十二锦、导引养生功十二式、马王堆十二式。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自2001年6月成立以来,组织编创并推广普及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等四种健身气功,受到海内外人士的广泛欢迎和喜爱。

  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建立健身气功站点8000多个,习练者达70多万人。随着健身气功的深入发展,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从2008年初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正式创编新的功法。五种健身气功新功法的编创严格以科研课题的形式进行。通过公开招标、公开竞标、严格评审,在全国20多所具有健身气功教学和科研实力的院校及科研单位中确定了北京体育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承担新功法的编创工作。各子课题组在编创工作中以尊重历史、尊重科学为原则,先后进行了大量的文献检索考证和广泛的交流研讨,开展了严格的科研测试和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对功法动作反复推敲,对功理、功效反复论证。

  新功法内容丰富,既有徒手的,又有器械的,既有站势的,又有坐势的,动作简单易学、形态优美。新功法以体育、中西医等相关学科理论为基础,运用运动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手段,获得了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具有较为明显的健身、养生效果。新功法的创编既体现了历史的传承性和创新性,又体现了健身气功科研在深度和广度上的拓展。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