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温网赛场的男单老将们:回光返照OR老树开花?

2009年06月30日12: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本届温网,男单赛场上的形势可以用不温不火来形容,高排位种子基本上没有被爆冷的,几位夺冠热门也各自向前迈着脚步。只有一个现象引人注意,那就是一批很久没有出成绩的老将似乎突然“复活”了。

  表现最抢眼的无疑是曾经排名男单世界第一的休伊特。

2006年以后,澳洲野兔由于状态的下滑以及伤病的影响,在大满贯上鲜有佳绩,世界排名直线下滑到了如今的第56位。但是在本次比赛中,休伊特第二轮便送出了惊喜,经过鏖战击败近两个赛季的ATP红人德尔·波特罗,之后再次前进已经打入了16强。

  休伊特八强战的对手斯泰潘内克已经31岁“高龄”,上一轮鏖战三盘战胜西班牙球星费雷尔,殊为不易,与休伊特的八强之战可谓是一场老将之间的对决。

  与斯泰潘内克同龄的德国人哈斯状态也相当火,虽然已经不再是曾经的德国金童,但实力却不减当年。在之前的法网中,哈斯就神勇地闯进了第四轮。让人不解的是,体能已经大不如前的哈斯之前所击败的竟然都是年轻力壮的球员。

  曾经的红土之王费雷罗在2003年拿下法网冠军之后在大满贯赛事中表现平平,仅有一次入围过八强。目前世界排名只有70位的西班牙人上一轮击败了智利火炮冈萨雷斯,也算是男单赛场上爆出的一个小冷门。

  一批老将的强势表现究竟是“回光返照”还是“老树开花”?到底是什么原因成全了他们的神勇?

  首先,不得不承认的是,老将们在临场经验,尤其是关键时刻的心理素质确实要好于年轻人。就上一轮来说,斯泰潘内克、哈斯以及费雷罗都与对手打满了五盘,休伊特虽然三盘胜出,但比分非常接近,第二盘还打了抢七。在年龄过大,体能完全不占据优势的情况下能够禁得起鏖战,并且最终拿下比赛,关键时刻的稳健表现以及过硬的心理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老将们在临近职业生涯暮年之时,对待每一场比赛都要比年轻时认真,能够多打几场球,创造更好的成绩成为他们赢球的动力。

  客观来说,老将们赛场上的发威无疑反衬出了男子网坛如今的一个现象,就是年轻一代有实力的还是太少了,这与女单赛场上黑马频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男单赛场上能够夺冠的人选很好圈定,女单则充满了变数。男单的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很多年,能够看到老将们继续神勇固然令人欣喜,但如果一直没有年轻球员站出来,对男子网坛也不是一件幸事。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