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武术段位制”将进学校 “全民习武”指日可待

2009年06月30日1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周欣)30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在京举行了《〈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的学校教学指导方案研究》开题仪式,迈出了“武术段位制”进军学校的第一步,“全民习武”指日可待。


  这一课题,采用《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中的《长拳教程》、《剑术教程》、《短棍教程》、《趣味武术(段前级)教程》为教材,以在校学生为教学对象,从教学时数安排、教法选用、重点和难点动作的教学,以及如何将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渗透到教学课中等方面展开研究。力求在解决学校武术教什么的基础上,解决好如何教的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院长高小军介绍,该项研究将从9月1日起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验教学,在华北、华南、华东、华中、西北、东北、西南7大区域的266个教学试验点进行教学试验,有300多位专家和学者参与研究。

  高小军说:“从今天起,我们全面拉开研究的大幕,课题组将进行教材研究、教学人员技术培训、统一教学实验方法和研究方法等准备工作。在今年底,实验教学告一段落后,我们将收集各项相关数据和测试指标,最终提出教学指导方案,作为在各类各级学校中普及和推广武术段位制教程的教法依据。”

  “在学校开展武术教育,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是强国强种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体质,还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与精神、促进学生对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有效实施途径,”高小军说。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武术院在项目主管单位拨给的课题立项费和经费外,还接受了民国初年“鹰爪王”陈子正族裔陈正耀先生的捐赠,用于此项课题的研究。去年,陈正耀先生传承的“鹰爪翻子拳”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本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鹰爪翻子拳)的代表性传承人。不久前过世的陈正耀先生立下遗嘱,将终身积蓄捐赠给武术事业,用于武术发展。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