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CBA关门三年NBL投资人难受 只出不进会越走越窄

2009年06月30日1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男篮CBA联赛会议余波未了。近日,有关CBA的大门在未来3年内将不会打开的消息,又引起了各方的热议。目前,在CBA联赛中接连出现问题俱乐部,被普遍认为比CBA低一级的篮球联赛NBL中,即使经营状况良好,仍无缘进入CBA。

CBA的大门究竟是应该敞开还是关闭引来不少争议。

  日前,本赛季NBL联赛第一阶段赛事刚刚结束结束,对于所有参赛俱乐部而言,除了操心联赛排名外,他们更关心CBA联赛会议关于未来3年内,CBA的参赛队伍的规模将控制在18支以内的信息。这意味着,即便CBA联赛中有俱乐部因无法通过准入制而失去参赛资格,CBA也不会再补充新成员。对许多NBL球队来说,这绝对是一个不好的消息。

  在许多NBL俱乐部看来,这本来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夏天。众所周知,在CBA联赛中,一些俱乐部出现欠薪问题,或者是在运行方面出现了问题。目前,把这些俱乐部踢出CBA的声音越来越大。正所谓有出必有进,很多有NBL俱乐部都在等待这个机会。

  然而,CBA联赛会议的结果,让那些等待机会的NBL俱乐部非常失望。NBL球队的最终目标就是能够进入CBA,而CBA大门紧闭,无疑会对那些想要投资篮球的企业产生的一定的负面影响。之前的凤铝事件,最简单的诱因之一,就是因为他们被挡在CBA大门之外。

  CBA联赛虽然也存在很多问题,但其影响力是NBL无法企及的。NBL目前的处境相当尴尬,无论从影响力、媒体关注度以及市场开发等方面,NBL都远不及CBA。此次被安排在重庆南川区的NBL联赛,票价只有10元,但仍旧门庭冷落。除了汇集多支NBL球队的广东省有几名记者随队采访外,NBL几乎无人关心。

  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NBL本身定位尴尬。虽然篮管中心认为NBL并不是CBA的下属联赛,并一度传出NBL要和NBA合作,进一步进行商业开发的消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消息渐渐被人们淡忘。而事实上,进入CBA的球队,全都出自NBL联赛。

  由此造成的结果是对篮球的投资行为转变成投机行为。为了能尽快满足准入制的标准,很多NBL俱乐部的做法就是网罗一些年龄偏大的球员,迅速提高联赛成绩,但却忽视了俱乐部建设的其他方面。

  “如果有俱乐部被取消了CBA资格,我们去临时找一个俱乐部加入,难保不会出现其他的问题。”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某俱乐部老总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也出言谨慎:“我觉得还是只出不进好。一个俱乐部如果匆忙进入CBA,很有可能会通过一些不好的方式来提高成绩,比如做裁判工作、到处挖人等,这对CBA来说,其实是没有好处的。”

  尊重投资人的利益,让NBL摆脱尴尬处境,还需要从制度方面着手。本次CBA总结会,中心主任信兰成的“八点意见”、“七条思路”虽然受到了媒体普遍质疑,但加强制度建设,依法治理联赛却是很实在的提法。制定修订监管条例,做到法制化、规范化,首当其冲就是要对准入标准进行修改,在未来的3年内,这个类似“机动车管理办法”的新规定,将决定CBA俱乐部是走还是留。

  “以往俱乐部为了应对准入制都很积极,但在实施过程中,很多俱乐部难以达到标准,甚至还有拖欠球员薪金的情形。有了这项政策后,我们会对各俱乐部在赛季过程中进行监管,当扣分累积到一定分值后,我们也将取消这支俱乐部下赛季的准入资格。”张雄说。

  而对于NBL球队来说,未来3年对他们也是一个考验。从某种程度上说,这3年将是去粗取精的3年,真正想投资而不是投机CBA的NBL球队,中国篮球的管理者应当从制度上保证他们能够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从另一个角度说,在NBL无法摆脱作为CBA次级联赛的情况下,为了尊重NBL的投资人,中国篮球的管理者在明确了什么样的俱乐部能够留在CBA后,应该给与NBL俱乐部一个明确的前进方向:究竟什么样的俱乐部,才有资格在3年后进入CBA。“我们会做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继续完善球队建设,继续培养自己的年轻球员。在这方面,宏远和新世纪都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将利用这3年时间,挖掘更多有潜力的球员。”MBL东莞柏宁俱乐部总经理孙启开表示。

  那些脚踏实地的NBL俱乐部能否在3年后如愿以偿地跻身CBA,许多关心中国篮球的人都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