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翔赤膊训练引媒体围观 四难题阻飞人重返巅峰

2009年06月30日1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一次正常的伤情恢复例行检查,再次将刘翔推到了舆论的漩涡中。因为他是刘翔,因为他是国人关注的焦点,所以他的一举一动都事关重大。人们关心刘翔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刘翔的伤势恢复如何?他还能重新站在跑道上吗?他的状态还能恢复到巅峰期,再创辉煌吗?

  从奥运会鸟巢退赛到今天,刘翔已经有近1年时间没有参赛,他的脚伤不可谓不重。

身为一名运动员,运动损伤难以避免,但刘翔的脚伤不是突发情况,而是积劳成疾,他的创伤像恶魔一般潜伏下来,在一点一点积蓄着可怕的能量,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导致了他脚伤的大爆发。

  对于以脚为生的田径运动员,刘翔的脚伤无疑给他沉痛一击,为他的复出前景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即使他宣布不会退役,人们也不禁质疑,刘翔在因伤停赛一年、接受手术,恢复期间无法保证大强度训练的情况下,重返巅峰的可能性还有多大?很多医学教授都表示不能简单下否定结论。因为刘翔重返巅峰要取决于他的身体机能,医生的康复手段,教练的训练水平以及刘翔个人的主观努力。不过,阻挠他恢复状态的不利因素显而易见,首先刘翔长时间停训引起的身体机能减退,不是平时靠一些简单的身体训练能够补偿的。其次,即使脚伤可以恢复,对于长期“以赛代练”实践者的刘翔而言,停赛一年状态严重下滑,能否重新找回比赛的感觉很难预料。第三,在刘翔这个领域内的世界高手云集,刘翔的岁数增长将不再有年龄优势。第四,严重的伤病毁掉田径天才的先例屡见不鲜,对于很多受过重伤的运动员而言,心理上的伤害比身体上更重,大多数重伤运动员也很难恢复到当初巅峰水平。

  刘翔的处境很艰难,已被抬上了神坛,再想从神坛上平稳落地,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刘翔可能在周二发布退役!”这样的传言,在“翔飞人”今天的公开训练面前不攻自破。今天上午,刘翔在众多媒体的注视下于上海莘庄基地进行了公开训练,从训练情况看,刘翔的状态不错,训练后的他还不忘用微笑与胜利手势宣告着他一切ok。

  刘翔的露面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早上8时左右,训练馆前就已经围聚了二三十名记者,老记们纷纷讨论着刘翔会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出现在众人面前。人群中,甚至还有一位刘翔在法国的粉丝千里迢迢赶来。10时15分,训练课正式开始。现场跑道上安置了护栏,身穿黄色T恤的刘翔在众人的注视下进行了3组8个栏架的跨栏练习。从刘翔的训练过程看,他表情轻松一切正常,练得“兴起”的时候他甚至赤膊上阵,只穿着一条黑色田径短裤。3组训练中,刘翔前几个栏架都会打栏,但后几个栏都是越跑越顺,很流畅地就完成了训练。每组跑完后他都会与孙海平进行简单地沟通和交流,与刘翔一同训练的还有谢文俊等孙海平的新弟子。

  整个训练进行了半个小时左右,训练之后的刘翔穿上黄色的T恤和白色的球鞋,背着黑色的书包,骑着一辆单车离开训练场。他并没有向媒体透露自己目前的状况。不过刘翔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一边骑车一边不忘与众人挥手致意,他还不停地伸出大拇指或做出胜利的手势。刘翔用自己的方式与一堂训练课给予了他退役谣言的最有力回应。

  本报记者刘大伟 陈嘉堃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