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武术中心高小军:在学校开展武术教育意义重大

2009年06月30日1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作者:吴莹

  华奥星空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 吴莹) 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和教育部体卫艺司联合组织开展的《〈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的学校教学指导方案研究》开题仪式今天上午在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院长、武术中心主任高小军作了重要讲话。

  高小军介绍说,《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的学校教学指导方案研究”,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的课题。这一课题是对全国中小学武术教育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和完成《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的基础上,围绕学校武术教育进一步深入的研究课题。这项研究,采用《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中的《长拳教程》、《剑术教程》、《短棍教程》、《趣味武术(段前级)教程》为教材,以在校学生为教学对象,从教学时数安排、教法选用、重点和难点动作的教学,以及如何将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渗透于教学之中等方面展开研究。力求在回答学校武术教什么的基础上,解决好如何教的问题。

  他说,这项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教学试验研究,在总课题组下,按项目分类设有:长拳研究组、剑术研究组、短棍研究组、趣味武术研究组。各项目研究组下设华北、华南、华东、华中、西北、东北、西南7大区域的研究组。7大区研究组共设有266个教学试验点,有300多位专家和学者参与此项研究。各研究组将遵循学术性、代表性、统一性和可操作性四项原则,按照严格的科研规范展开课题研究。从今天起全面拉开研究的大幕,课题组将进行教材研究、教学人员技术培训、统一教学实验方法和研究方法等准备工作。从9月1日起,开始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验教学,收集各项相关数据和测试指标,最终提出《长拳教程》、《剑术教程》、《短棍教程》、《趣味武术教程》四个项目的教学指导方案,作为在各类各级学校中普及和推广武术段位制教程的教法依据。

  据悉,为了出色地完成好这一课题的研究,国家体育总局武术院在项目主管单位拨给的课题立项费之外,拨出50万元经费资助研究,并将陈正耀先生捐赠、用于武术研究、传播和发展的159316元,全部用于此项课题的研究工作。

  高小军最后表示,在学校开展武术教育,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是强国强种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体质,还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与精神、促进学生对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有效实施途径。因此,希望课题组全体研究人员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高度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以科学、严谨、求实的学术风范,切实做好本次课题研究工作,为开创武术科研工作新局面,开创武术教育新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