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权威专家预言刘翔前景喜优参半 康复尚无时间表

2009年07月01日0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公布的体检报告显示,刘翔的跟腱基本痊愈,但跟骨与跟腱接合处的“止点”还没有痊愈。这几厘米见方的“止点”是刘翔康复的关键,它决定了刘翔康复后能否重返巅峰,但无论是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刘翔医疗团队的权威医生,还是与翔之队无关的医学专家都不敢对刘翔的“止点”打包票

  专家:三方会诊皆茫然

  日前,有关刘翔未来的传闻满天飞。

为此,本报记者专赴上海,用同题问答的方式,采访了甲方刘翔教练孙海平、乙方负责刘翔康复的权威医生陈世益博士,还有第三方西安体院运动康复博士苟波。尽管他们都认为刘翔康复不错,但说到未来依旧渺茫。看来,权威专家一致认为,刘翔的前景有喜更有忧。

  喜 刘翔康复超预期

  记者:刘翔伤病目前到底康复到什么程度?

  甲方:刚才在新闻发布会上我说了,刘翔的跟腱好得差不多了。这一点,从今天上午的训练中就可以看出来。尽管他还不能穿钉鞋进行专项训练,但我今天要求他跨栏时发力,据我观察,他用了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力量。从技术完成情况看,效果还不错,动作连贯很流畅。

  乙方:前几天在医院,给刘翔做了最新的检查。应该说,从去年12月5日在美国接受手术至今,半年过去了,刘翔康复的速度比预想的要好。他的伤主要在脚上的跟腱上。目前,他的跟腱已经好了,我们通过核磁共振等手段都确认了这一点,为他感到高兴。

  忧 未来状态难预料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刘翔复出在即?

  甲方:上周体检报告出来后,医生告诉我,刘翔跟骨和跟腱接合的部分还没有长好。他有时候不敢用力,一用力,受过伤的脚就会出现酸胀的感觉。

  乙方:还不行,刘翔的跟腱没有问题,但他的跟腱和跟骨接合部分的“止点”还没有完全愈合。这个问题不解决,刘翔还不能算是彻底康复。

  记者:刘翔“止点”的伤康复有没有时间表?

  甲方:我敢说,刘翔若参加国内比赛,目前还没有人跑得过他。但要参加世界大赛,他肯定还不行。

  乙方:这个不好说。每个人的生理存在着个体差异。刘翔是世界级的选手,他的康复是以参加世界高水平的大赛为标准。以这个为标准,目前还不能确信刘翔何时康复。

  忧 旧伤再犯只能退役

  记者:如果他今年重新投入比赛,能很快恢复到以前的巅峰状态吗?

  甲方:一个运动员长期不比赛,肯定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不过,刘翔本人的自我调整能力比一般运动员要强。我和刘翔把跨栏当做一项事业去做。我们现在的一切努力就是为了刘翔能重返赛场。这个伤康复起来很麻烦,所以我不希望刘翔急于复出,要是再受伤,那就只好退役了。

  乙方:这个问题应该问教练和队员。从康复医学角度看,一个运动员长期没有比赛,生理上康复后,还要进行必要的心理调节。运动康复与普通人伤病不同。运动康复一定是边康复边训练。刘翔好就好在康复期间,没有停止训练。即使这样,刘翔也不可能在恢复训练后就立即恢复到最佳状态。所以在刘翔这个问题上,我们很谨慎,力争做到万无一失。否则,“止点”处再受伤,那就没有办法了。

  忧 重回巅峰不容易

  为了进一步弄清楚刘翔的伤病康复状况,昨日,记者采访了西安体院从事运动生理和康复的博士苟波教授。

  苟博士对记者说:“所谓‘止点’,就是跟骨结节,是一种软组织。人体肌肉是动力系统,肌肉产生的动力通过结节传递分配给骨骼进行运动。这种组织表面积只有几个平方厘米,却要承受相当于人自身体重8倍的应力,如果刘翔体重85公斤,那么这个组织就要承受大约700公斤的应力,这个组织一旦损坏,恢复起来特别麻烦。根据以前的统计,大部分运动员出现这种伤很难恢复到从前最佳水平,当然也有个别例外,希望刘翔也能恢复到最佳。”

  说到刘翔复出的时间表,苟博士的预测与孙海平和李世益博士的观点都是难以确定。“我个人觉得,只能循序渐进,一步一步看,谁也给不出时间表。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刘翔今后应尽量做到不在同一患处受伤。否则,运动生涯只能结束。”

  现场

  刘翔:只练不说躲猫猫

  昨日,上海莘庄基地,刘翔的训练对外开放。刘翔面对上百中外记者的“围堵”,依然微笑着,保持沉默。本报记者同其他媒体几个记者跟着刘翔屁股追问,刘翔的回答也不过20字。

  训练馆内极其闷热潮湿,尽管刘翔训练强度较小,但他还是脱下黄色T恤,赤裸着上身。上午11时许,孙海平招呼着记者去新闻发布厅,但记者们都冲向刘翔。刘翔不得不放慢脚步,此时记者抓紧时间提问,一共3个问题,刘翔的回答不足20字。“刘翔,感觉恢复怎么样?”刘翔作答:“还好,马马虎虎。”“训练结束后,你怎么安排业余时间?”刘翔似答非答道:“做理疗。”“刘翔,你想过退役吗?”此时,刘翔已经上了自行车,一边冲出包围,一边回头说:“不好意思。”望着远去的刘翔,记者不甘心,想到刘翔喜欢变形金刚,就有些神经质地喊道:“刘翔,你看过《变形金刚2》了吗?”刘翔可能没听清楚,回头还是说:“不好意思!”像个变形金刚一样蒸发了。

  翔迷

  痴情洋妞“负心”汉

  朱丽叶,22岁的法国女郎,一身深蓝色连衣裙。她是昨日莘庄基地最特殊的客人——不是记者,也不是国外观摩的官员和运动员,而是痴迷刘翔的外国“翔迷”。朱丽叶最终没有实现跟刘翔握手的梦想,但她说,她很知足。

  朱丽叶两年前在中国大街上看到遍地刘翔的户外广告,一打听才知这个小伙子打破了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还是2004年奥运会冠军。“在我们法国有个与刘翔同时代跨栏选手杜库雷,但刘翔比他还厉害。我喜欢刘翔,也喜欢中国。”朱丽叶对记者说。

  她在上海留学,知道刘翔是上海人,就想见一见刘翔,“我想说的是,我永远支持他,希望他好起来。我通过朋友打听到刘翔父母的家,我就一个人去找他的爸爸妈妈,希望他们能满足我见到刘翔的愿望。刘翔的爸爸很热情。他给我写了刘翔训练基地的地址,告诉我怎么走。”朱丽叶上周六就到了莘庄基地,但直到昨日,她才见到了刘翔。她拿着一个小小的照相机拍照,尽管仍然没有得到与刘翔握手的机会,但朱丽叶很满足。“我知道刘翔是特殊的人,像受保护的珍稀动物一样。我向基地工作人员写了两个字‘谢谢’,他们满足了我的愿望。”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梁军 采写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