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辽宁男篮神秘外教现身 更偏爱欧洲“团队打法”

2009年07月01日0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昨日下午1时,辽宁盼盼男篮的神秘外教终于现身沈阳桃仙机场,不过出现在眼前的不是一位50来岁的中年人,而是一名30多岁的小伙子。

  这位来到盼盼的立陶宛教练叫做拉迪斯·威斯威拉,今年38岁。而看上去他根本不像将近40岁的人。

盼盼老板韩召善对此给出了解答:此前那位老教练因为健康问题未能成行,向俱乐部推荐了他的学生。

  老师没来徒弟代替

  这位帅小伙并不是盼盼俱乐部最初联系的那位资深教练。“五届国家队主帅”,“夺得过欧洲冠军”,“能力不在尤纳斯之下”这些之前给出的定语,都不是用来修饰这位来到辽宁盼盼男篮的帅小伙的,而是形容他的老师。

  电话里,盼盼老板韩召善说:“这中间有了一个小插曲,结果因为原来那位老教练的健康出了问题,也就不能来了,给我们推荐了他的助理教练。 ”

  威斯威拉的行李并不大,只有一只蓝色的帆布箱子。此前看惯了外援两三个大包来华的阵势,这一只看上去也没装得很满的行李箱太过单薄了。

  单薄的行李也让人怀疑他能在沈阳、中国停留多久。韩召善表示:“虽然他不是原来那位老教练,但他也是得到过认可的教练,很优秀。能否留下来还要看双方的选择。接下来,他会先在队里看看,然后,带队训练几堂课。俱乐部会综合队员和教练组的意见,才会最终作出决定。 ”

  下赛季指定用外教

  虽不是原计划的老帅,这位刚来的小伙也非泛泛之辈。球员期间,他在1996年以球队主力后卫的身份参加过亚特兰大奥运会,取得铜牌;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取得亚军;当选过立陶宛联赛最有价值球员、1998-1999赛季欧洲最有价值球员。因伤退役后,他成为亚里格斯俱乐部主教练,2005年入选立陶宛国家青年队主教练,并带队获得世界第二名的成绩。上赛季,他带领NPTUNAS俱乐部获得立陶宛联赛第三名的成绩,并被评为联赛唯一的最优秀教练员。

  而对这样一名优秀的教练来说,中国并非他唯一的选择,他表示,俄罗斯、乌克兰也都有球队向他伸出了欢迎的手。看来,那个单薄的蓝箱子只是他的考察行头。

  是否签约还要看之后双方的意向,不过盼盼俱乐部已经制定了B计划。韩召善说:“即便双方没能达成共识,我们也还有备选项,不过下赛季指定是用外教了。 ”

  对话:更偏爱欧洲“团队打法”

  从机场到酒店,这位立陶宛教练拉迪斯·威斯威拉本想谢绝一切采访,直接休息好能调整时差,因为他已经将近24个小时没吃没睡了。不过记者一路追随到了酒店的门口,围了一圈,让俱乐部的官员也很为难。经过沟通,他终于同意接受采访。

  辽沈晚报:这是你第一次来中国吗?

  威斯威拉:是的,以前从来没来过。

  辽沈晚报:尤纳斯是你的老师吧?你来之前问过他中国篮球的情况吗?

  威斯威拉:我给他打了电话,他给了我一些建议。我不知道这次是否能够留下,你知道选择是双方面的,我也得看看,不管怎样,尤纳斯的话我已经记在心里了。

  辽沈晚报:这支球队上一任的主教练是现在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这会成为压力吗?

  威斯威拉:这个我知道。这大概证明了这支球队的基础不错,但压力谈不上。我现在连球队都还没看到,我需要自己看看,然后看看我能否为这支球队做些什么。

  辽沈晚报:以你现在对这支球队的了解,你是否已经对怎么打造这支球队有了想法?

  威斯威拉:还没有。毕竟只是看过录像,我需要看到人,看他们能做什么,运球,投篮,和他们战术素养,所以这些我现在没有办法回答。在中国很多人都喜欢NBA,NBA和欧洲篮球是两码回事,风格完全不同,NBA注重个人单打,欧洲球队则强调整体、团队。如果两者比较而言,我更偏爱欧洲的打法。但是具体放在辽宁队我还得再看看。

  辽沈晚报:听说你上赛季带队的成绩不错,取得了立陶宛联赛第三名的成绩。那又是什么让你决定来中国发展?

  威斯威拉:虽然成绩不错,但我想换换环境,我来中国执教是想看看中国篮球是否能让我变得更好,同时我也希望我能帮助提高中国队员的实力。

  特写:出了机场赶紧“吸袋烟”

  昨日中午12时55分,拉迪斯·威斯威拉以辽宁盼盼队主教练候选人的身份现身于沈阳桃仙机场。

  尽管是一张陌生的脸孔,但威斯威拉凭借其高大且魁梧的身材在数张欧式面孔中尤为扎眼,似乎在说:“喂!我在这里! ”至此,闪光灯便由疏至密的“咔咔”闪了起来。

  一路迎着闪光灯,威斯威拉由远及近,正当气氛即将上升至高潮时,威斯威拉突然嘀咕了一句,随后开始与同行而来的翻译低沉耳语,随后扭头就走。

  这一刻,绝对是悬念倍生的一个瞬间,“闪光灯们”吃惊地张着嘴巴,把相机从脸颊上卸下并一头雾水的相互询问“咋了”的时候,翻译一句善意的“行李忘了。 ”解除了所有谜团,于是“闪光灯们”开始颇有些怜爱地望着威斯威拉憨厚且稳健的背影,目送其到了行李领取处,并混入了纷杂的人群。

  翻译解释说,自从昨晚登机以后,威斯威拉始终没有合眼,因为飞机上实在睡不着,并且三顿饭都没吃,导致他现在非常疲劳,所以现在迫在眉睫的只有一件事——睡觉!

  威斯威拉沉默着,出了机场的他在沈阳的烈日晴空下掏出了一颗香烟,翻译便开始大声询问谁有火?半米远之外的一个素不相识的老大爷掏出了个打火机。

  记者 李倩倩 顾珍妮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