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民族体育品牌的出大手笔 豪砸巨额赞助是否值得

2009年07月01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个叫丁世忠的人,曾经资助过一个贫困学生,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学生虽然得到了金额不菲的资助,却仍然生活得十分艰苦,甚至每天只舍得花3块钱在伙食上。半年之后,这个学生终于攒下一笔钱,买了一双标价为680元的耐克篮球鞋。丁世忠震惊了,他暗暗告诫自己:“我一定要让所有的中国人穿上他们买得起,又喜欢,同时又是质量好,穿着舒适的运动鞋。”十几年后,丁世忠的安踏和中国奥委会签下了一笔中国奥运史上最大单的赞助合同,这是中国民族体育品牌的一次重大胜利。

安踏从中国奥委会手中获得“黄金权益”,是机遇同时也充满了挑战。
安踏从中国奥委会手中获得“黄金权益”,是机遇同时也充满了挑战。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刚刚结束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其中还有多次亚运会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几乎都接受来自中外企业的赞助。对于一个体育品牌来说,能让整支中国代表团穿上自己的服装,是一件很高级别的合作。2008年5月,中国奥委会向社会宣布新一轮市场开发计划即将启动,立即引来了多家中外知名的体育品牌进行角力。而中国奥委会此前的合作伙伴是国际著名的体育品牌阿迪达斯。

  最终,来自福建晋江的民族品牌安踏以极高的赞助金额“抱得美人归”,成为2009年至2012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在11项国际综合性赛事上的服装赞助商,其中包括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

在明年就要进行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运动员也将穿着中国民族体育服装品牌的领奖服亮相。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王钧说:“有很多品牌在竞争这个权益,有中国的也有外国的。最终选择安踏,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品牌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相契合,另一方面是这几年民族品牌发展壮大,实力雄厚。在国际金融危机下,安踏还能保持很高的销售业绩,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一点。可以说,这次选择安踏是实至名归。”

  拿到与中国奥委会这样大的赞助合同,到底需要付出多少钱呢?有消息称,当初阿迪达斯为了成为2008年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领奖服赞助商,付出了6000万至8000万美元。虽然安踏方面并没有透露此次赞助的具体金额,但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任马继龙透露:“这是中国奥运史上赞助金额单笔最大的一次合作,赞助费用已超过TOP计划的门槛。”有人估计,这一笔大单子将使安踏付出约6亿元人民币。按照双方统一的说法,这次合作“涉及权益覆盖之广、年限之长、赞助金额之高,在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是空前的”。

  一个民族品牌,掏出这么多钱投入到中国奥委会,是否是一件伤元气的赔本买卖呢?据最新年报显示,安踏2008年营业额和净利润同比都有大幅度增长。这大概使他们有了与中国奥委会签约的底气。该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说:“金融危机我觉得既是‘危’也是‘机’,也许对国际大品牌冲击更大,但却给我们提供了机会。中国奥委会提供的是体育界最好的合作平台,奥运会项目也与我们下一个目标非常吻合。”他还表示:“这笔赞助金额在我们预期的营销费用计划内,因此,财政方面不会有任何压力。”

  新华社对此事评论为,安踏拿到了中国奥委会的“黄金权益”,称安踏与中国奥委会的牵手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安踏方面可以大大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加强自己专业运动服装品牌的形象。但也有媒体担心,昂贵的赞助费用将使安踏管理层将面临如何将赞助效益最大化的挑战。不过不管怎样,对于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中国体育品牌市场来说,这都是属于中国民族运动品牌的一次胜利。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