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央重视青少年体质培养 三方发起阳光体育运动

2009年07月01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阳光体育的由来

    搜狐体育讯 一、 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背景

  2006年8月19日,在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承办的“2006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论坛”上,向社会发布了一条消息:自1985年起,中国青少年学生在肺活量、耐力、速度、爆发力、力量素质等方面指标连续20年下降。此信息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震动,并引起中央高层的关注。

  同年,12月23日,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召开了建国以来第一次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会上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出台。《通知》指出:从2007年开始,结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全面实施,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2007年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钟南山等15位各界知名人士就增强青少年体质问题的上书上做出了重要批示: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关心、支持。请协调教育部、体育总局、团中央等部门研究提出对策措施。

  同年4月23日,胡锦涛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研究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和网络文化建设工作会议。29日,“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全国启动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央领导李长春、刘淇、陈至立出席,从省到县级教育部门都设了分会场,各地学校组织学生在同一时间进行一小时的体育锻炼。

  自2006年12月至2007年11月,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中央高层领导就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相关部委的一把手亲自出席会议并讲话,围绕着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一系列举措,形成了具有战略意义的纲领性文件等重大政策和工作布署,是建国以来从没有过的。中国学校体育发展经历了105年风雨历程,而今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受重视、最为辉煌的时期。学校体育的春天到来了。

  二、 阳光体育运动的主要内容

  阳光体育作为三部委共同发起的一项惠及2.7亿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的群众性体育运动,将成为中国青少年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阳光体育运动的主要内容分为七个部分:

  一是阳光体育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实施阳光体育评估、监督制度。二是阳光体育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制度。三是阳光体育的对象是在校学生,选择适合于青少年身体发育阶段的运动项目开展体育活动,强调运动项目与运动年龄的科学配制。四是阳光体育强调引导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身体力行开展体育活动。五是阳光体育倡导全体学生的广泛参与。要求校校有特色、班班有活动、人人有项目,强调群众性,淡化竞争性,使项目内容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地方实际,生动有趣,简便易行,便于推广。六是阳光体育的近期要求是:通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使85%以上的学校能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85%以上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等级以上,掌握至少两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长期目标是:在大中小学校推行“阳光体育证章、奖章制度”,使“健康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在阳光体育奖励机制的推动下,使一代青少年体质状况得到根本转变。七是阳光体育是落实“健康第一”指导思想的具体行动。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课外活动,借助舆论大张旗鼓地宣传阳光体育在青少年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在社会上树立“健康第一”的价值理念。

  三、我国实践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阶段性成果及发展方向

  (一)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阶段性成果

  阳光体育开展两年多来,各地以亿万阳光体育运动为载体,以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从中央层面来看,由教育部、体育总局和团中央连续两年举办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会”为阳光体育的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证,典型经验,极大地推动了阳光体育在各级教育、体育和共青团管理部门的工作。由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组织的、已连续开展了两年的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有8000多万大中小学生踊跃参加。由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调研起草,由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保监会共同创建的“学生校外伤害保险制度”,为广大学生积极参与阳光体育运动、广大学校敢于放手组织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由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连续举办两届的“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论坛”,为阳光体育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持。

  从地方层面来看,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学校运动会或体育文化节,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特色鲜明、锻炼效果好的群众性体育比赛活动,要求人人参与、班班比赛,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如浙江省以“万班千校篮球赛”为重点,面向全体学生,在全省举办了中学生篮球联赛,全省97%的中学、85%的班级和77%的学生参与了联赛活动,江苏省开展的全省阳光体育大联赛活动等,让广大中学生体验到了体育运动的快乐与魅力,充分体现了学校体育运动的广泛群众性特点,有力推动了学校体育文化的形成。

  经过两年多的扎实工作,每天锻炼一小时已经深入人心,亿万阳光体育运动深受青少年学生欢迎,从“要我锻炼”转变为“我要锻炼”。与两年前相比,学校体育工作明显加强,广大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出现了明显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正在向令人欣喜的方向发展。

  一是学生体质进一步增强。2008年,全国近9万所学校的测试结果表明,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及其以上标准的学生占85.94%,总体情况好于2007年。二是学生健康状况和精神面貌大为改善。一些地方过去集体活动时有出现的学生晕倒的现象现在少了,一些地方过去每到秋冬换季时节教师就要“熏醋”预防流感的做法逐渐绝迹了。许多家长发现,参加阳光体育运动之后,孩子的胃口好了,个头也长高了,精神面貌更加朝气蓬勃了。三是学生的学习效率明显提高。许多老师反映,运动时间的增加并没有影响学习,学生的求知欲更加旺盛,学习持续性明显增强,课堂反应速度也有了较大提升。四是学生的意志品质不断增强。许多学生反映,刚开始参加长跑的时候一圈就累了,现在一次跑三圈也不会有难受的感觉。根据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办公室对15所学校的调查结果,有93.56%的学生感觉现在的长跑能力比以前进步明显;对冬季长跑活动带来的益处,有91.95%的学生认为能够强健体魄,84.32%的学生认为能培养意志力,72%的学生认为能缓解压力,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加强学校体育的效果。

  阳光体育运动正在以它特有的魅力,吸引着成千上万的青少年投入到体育运动中来,成为引领中国青少年群众体育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