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重伤恐面临退役威胁 沉痛反思谁让巨人倒下

2009年07月01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回国后,没有国家队任务的姚明偷得浮生半日闲。与叶莉在一起温馨地陪陪家人,参加一些慈善活动,这个夏天,姚明没有给他的左脚任何负担。6月下旬,姚明启程回美检查伤势恢复情况,当时姚明自我感觉恢复得很不错,并期待尽快开始康复性训练。

然而,满怀希望的姚明等来的却是最差的结果。检查报告可以说是灾难性的,火箭队医克兰顿透露,姚明伤势恢复得很不理想,“目前伤势可能让他缺席下个赛季全部的比赛,甚至是职业生涯的终结。”克兰顿的话有如一枚重磅原子弹,让所有关心火箭的人感到震惊。

  残酷的事实

  回到休斯敦的姚明带着轻松的微笑,他的感觉很好,所有人都以为这次的伤病会如春风化雪一样慢慢地消逝,然而,现实却是血淋淋的。“当姚明回来的时候,他没有任何症状,肿胀,酸痛,红肿……他觉得一切都OK,可以开始康复训练重新回到篮球场上了。但CT检查的结果让我们和姚明震惊,”克兰顿表示,“通过前次X光照射证实,那个头发丝大小的骨裂,非但没痊愈,而且已经开始恶化,扩大到整个骨头。”

  姚明本人对恢复毫无进展感到失望,但是姚明根本没有考虑过自己会缺席下赛季所有比赛。现在留给姚明和医生们的选择是,是否选择进行手术。如果进行手术,那么姚明会缺席下赛季部分比赛。他也可以选择让伤势自然痊愈,那样姚明也有机会在年底回归球队,但是这样做的风险是如果姚明的伤病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那么他必须要接受手术,这样他回归的时间将会进一步推后,将比现在接受手术推迟很久。

  根据以往的案例,舟骨应力性骨折在六周无负重石膏固定恢复之后能够有不错的效果,恢复的成功率也高达86%,不过休养期一般需要半年左右。据了解,姚明正打算去见不同的专家以征集广泛的意见。他个人也希望选择保守治疗,即固定脚让舟状骨头发丝大小的骨裂自然愈合。克兰顿也表示目前姚明还没有出现任何症状,所以也还存在着骨头自然愈合的可能。“我不认为这需要很长时间,也许固定脚部是最好的方案,有时候这的确是最佳选择了。”克兰顿如是说。

  无助的莫雷

  “他很可能会缺席下赛季的绝大多数比赛。”一个参与了与休斯敦办公室讨论的联赛执行官最近透露。姚明糟糕的恢复情况打乱了莫雷的夏天引援计划。现在,莫雷需要根据姚明的伤情,重新开始考虑接下来的行动。而在姚明伤势消息出来后,莫雷一直没有做出评论,球队发言人说火箭在姚明进行额外检查确认前不会有进一步的评论。

  对于莫雷来说,最差的结果是姚明缺席整个下赛季的比赛,中等的结果是缺席一部分比赛,但这可能让火箭在成绩和选秀权中两头不到岸,最好的结果是姚明能在赛季开始前伤愈归队,但这点目前看起来很渺茫。那么,对于莫雷来说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忘记姚明,寻找新的核心,开始打造一支新的火箭队,彻底重建。二是让姚明安心休息恢复一个赛季,火箭放弃下赛季,用烂成绩争取能拿到高顺位的选秀,再在2010年诱人的自由转会市场上捞个强援,为2011年的总冠军做准备。

  此前曾传出火箭用防守核心巴蒂尔再加布鲁克斯去换卢比奥的消息,在姚明受伤的消息传出后,又有了火箭要去争取波什的传闻。失去了最可靠的“巨人”,火箭究竟会如何应对,相信在姚明伤情得到最终确认后,莫雷会给我们一个答案。

  沉痛的反思

  出来混的,迟早是要还。为了国家队,为了火箭队季后赛的突破,姚明预支太多自己身体的能量,如今,他的左脚终于无法再让他透支。

  姚明在过去三年内接受了四次手术,作为大个子,他的运动生涯要脆弱得多。翻开历史,你会发现姚明是NBA历史上最累的大个子。拉法尔·桑普森、布拉德利、里克·史密斯,这三名超过2米20的著名球员的职业生涯场均出场分别为29.8分钟、26.6分钟和23.5分钟。而姚明在火箭的7个赛季场均时间达到了32.7分钟,最累的是2007-08赛季,姚明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37.2分钟,在职业生涯7年中,姚明只有新秀赛季的出场时间在30分钟以下,为29分钟。上个赛季姚明在火箭队甚至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替补。

  此外,姚明还肩负着繁重的国家队比赛任务。他在2008年3月在足部植入三枚钢钉,5个月后就参加了奥运会并在上个赛季出席了77场常规赛。一点点积累起来的疲惫如今终于到了爆发的时刻。

  在NBA取得空前成功的姚明已经被视作民族英雄,我们期待他能打出奥尼尔数据,能成为贾巴尔那样的传奇,能像拉塞尔那样拿下一个个NBA总冠军,能像迪瓦茨那样带领国家队在国际比赛中与美国队抗衡。同样的,亚历山大期待姚明成为NBA的超一流明星,为他带来更多的效益,阿德尔曼希望姚明能融入他能传能射能跑的战术核心,让他成就一代宗师。然而,这不是巨人第一次倒下了。这一次,当姚明职业生涯真正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是不是都该认真反思,姚之伤,谁之过。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