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统计分析报告

2009年07月01日1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1.数据上报的基本情况

  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上报工作已于2005年12月31日结束。全国已上报数据的学校总数达到15073所,学生数达到1360多万人,有四个地区已上报数据的学校数量占当地学校总数的比例超过10%,他们是:北京43.62%、上海42.17%、浙江16.77%、天津12.46%。

  2.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得分等级分析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是为了有利于促进学生、家长乃至全社会对健康概念的重新认识,摒弃传统的陈旧的“健康”观念,建立符合现代社会发展趋势的体质健康的新理念,认识身体成分、身体形态、机能、基础素质、运动素质是影响人体健康水平的主要因素,应在遗传性的基础上,加强对后天获得性的控制;有利于目的明确地帮助和督导学生实现健康目标;有利于促进学校在“健康第一”思想指导下的体育课程全面改革,转变课程结构和教学策略,激励学生和教师上好体育课,全面实现体育与健康课程目标;有利于科学、综合地评价学生的体质与健康状况,对学生的体质与健康状况进行监控和及时反馈,激发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一生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行为和习惯;有利于减轻学生的负担,减轻由于测试给学校人力、财力和物力带来的负担;有利于行政部门和学校的管理。

  根据上述原则,《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按照学生所得的总分的高与低划分为优秀(86分以上)、良好(76分—85分)、及格(60分—75分)、不及格(59分以下)五个等相应等级。即《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测得的数据按百分位数法分别划分各单项指标的等级,然后采用了百分制综合评价等级的方法,对单项指标的各等级进行加权,把100分根据权重系数分配到各单项里,求出了各等级的单项分值,再将各项得分相加计算总分,最后根据总分评价等级,是在大样本调查的基础上,采用统计学的百分位数法所制定。

  本次上报的数据基本覆盖了全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其中全国学生总体营养不良的比例有7.88%,肥胖率高达7.33%,合计为15.21%。由此推算,3亿青少年中有4500万人不是营养不良就是肥胖,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也提示今后我们要做的身体教育任重道远。

  较轻体重的比例大于正常体重10.38%,而超重的比例小于肥胖3.22%,也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地区差异仍然较大。

  另外,较轻体重的比例大于正常体重,超重的比例小于肥胖的比例,这种不正常现象的原因需要进一步进行研究。

  2.2全国学生总体得分比例与设计比例的比较

  从表4、表5和图2可以看出:设计的不及格率为2%,而实测的比例为3.44%,高出1.44%。设计的及格率为23%,而实测的比例为40.49%,高出17.49%。设计的良好率为50%,而实测的比例为38.58%,低了11.42%。优秀率的设计比例为25%,实测的比例仅仅为17.45%,比设计比例少7.55%。优秀率和良好率都低于设计标准,及格率和不及格率高于设计标准。说明在单项方面,优秀的人数多,不及格的人数多,体现了两极分化的特点。

  上述分析可知,不及格和及格的学生比例高于设计比例,良好和优秀低于设计比例。一种可能是当初设计的标准太高。另一种可能是因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根据1999年测得的数据制定的,说明在这6年来,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在进一步在下降。

   2.3项目得分比例与设计比例的比较

  优秀高于设计比例的项目有8项,低于设计比例的项目有1项。其中握力体重指数高出25.12%,台阶测试高出11.92%。

  良好率仅有1项高于设计比例,8项低于设计比例。

  及格的有4项高于设计比例,有4项低于设计比例。

  不及格和及格的有8项高于设计比例,有1项低于设计比例。

  全国总体的优秀率为17.45%,但是,分项目后的计算结果最低的是立定跳远,为20.68%,低于设计比例4.32%。其他项目均高于设计比例,其中握力体重指数高于设计比例25.12%,高出一倍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其原因有待进一步地研究。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