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潞安杯参赛企业: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2009年07月01日1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天津天铁冶金集团组图

    搜狐体育讯 一、基本情况

  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是一家集炼钢、炼铁、轧材、烧结、焦化、商贸、物流、医疗、教育为一体的横跨津冀两地的大型冶金企业集团。主导产品有:冷轧薄板、热轧板卷、管坯、品种钢、精轧螺纹钢筋以及商品焦炭、煤化工产品等,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信誉。现有资产总额超过450亿元,除母公司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外,还拥有天铁热轧板有限公司、天铁冶金集团钢板有限公司、天铁轧二制钢有限公司、天铁炼焦化工有限公司、崇利制钢有限公司、天津滨海实业有限公司、天津市铁津盛业科贸有限公司、天铁劳服实业有限公司、天铁物流有限公司、天铁资源有限公司、天铁冶金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天津铁厂富利实业公司、河北天乐建材有限公司、金牛天铁煤焦化工有限公司、天津海天新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15个子公司,从业人员平均人数26572人,成为多种所有制企业并存、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

  母公司地处太行山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除生产经营机构外,还设有齐全的社会管理服务部门。目前,共有幼儿园6所、小学5所、中学2所、职业学校1所,教职工700人、在校学生5300多人,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教育体系。职工医院有医护人员460人,床位300张,科别设置和社区医疗服务网点比较齐全,是当地的定点医院。同时还设有街道办事处和公检法等机构。

  二、发展历程

  回顾建厂以来40年的历程,天铁的发展艰难曲折,很不平坦,大致可以分为四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从建厂至1983年,是艰苦奋斗打基础的阶段。1969年8月5日天津铁厂批准筹建,1970年3月破土动工。当时,一万多名69、70届天津中学生,6000多名转业军人,500多名来自包钢、鞍钢等企业的技术骨干,以及90多位从天津市抽调的干部,加上邯郸、邢台地区15个县的近两万名民工和天津五建、六建及二十冶建设队伍,共4万建设大军,汇集太行山区,开始了工程建设。当时被人们称为“6985”工程。

  工程建设初期,第一代建设者身居荒山秃岭,喝坑水、吃窝头,住席棚、点油灯,“先生产、后生活”,十分艰苦。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带领建设者们,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在施工机具极度缺乏的情况下,人拉肩扛,移山填谷,引水接电,日夜奋战,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三通一平”。1972年2月第一座焦炉投产,同年5月第一座高炉投产,结束了天津市“有钢无铁”的历史。正是第一代建设者艰苦创业,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也正是他们留下的优良传统,永远激励天铁人在困难中拼搏进取。

  始建于“文革”中期的天津铁厂,由于受“左”的路线干扰,1973年企业被划入调整缓建之列。基本建设虽然一直未停,但建设速度大大放慢。只能利用库存物资设备,自己筹集资金,来安排甩项收尾工程,第二座高炉和焦炉到1975年才建成投产。1983年底,天铁的基本建设仍没有最终完成,四座高炉主体基本建成,有三座投产;四座焦炉建成三座,其中两座投产;仅建成四台50平方米烧结机。从投产到83年,产量低、消耗高、浪费大,人心浮动,长期不能形成综合生产能力。投产12年间,仅生产生铁336万吨,相当于现在半年多的生产水平,亏损额高达2.42亿元,成为当时冶金行业和天津市的亏损大户,企业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

  第二阶段,从1984年至1995年,是团结进取求发展的阶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改革开放的方针,为企业注入了强大生机与活力,为铁厂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计委、冶金部、市工业两委及市冶金局等部门的具体帮助下,天铁走上了起死回生、寻求发展之路。从84年开始实行“亏损不补、盈利用于发展”政策,也就是“要铁不要钱”,天铁从强化基础管理入手,积极推进科技进步,狠抓重点技术改造,努力提高生产水平。1984年生产生铁70万吨,历史性地实现扭亏为盈,盈利136万元。

  1985年以后,全厂职工团结进取,奋力拼搏,使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势逐年好转。89年,时任副市长的张立昌同志,亲自来到天铁,对企业的发展作出了十分重要的指示,提出了具体要求。在这期间,我们进行了基建收尾配套和重点技术改造,完成了1#高炉收尾、二烧、编组站等项目,更换了五台高炉风机,改造了水源,新建了2万立方米和3万立方米煤气柜。从84年到92年,生铁产量每年递增10万吨以上。88年生铁产量达到100万吨。1992年生产生铁160万吨,超设计能力60%,实现利润3058万元。在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排序中,列117位。但是,在这一时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严重的缺煤、缺电、缺油、缺资金和运输紧张的困难,即“四缺一紧张”,严重威胁着正常生产。不过,也正由于此,生产经营工作也较早地接受了市场的考验。现在回忆起来,当时我们主动出击,疏导求援,适应市场,克服困难,自行采购原燃料,几乎每天组织500多辆汽车拉运进厂。这种做法,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是很难想象的。为此,天铁职工也付出了巨大的艰辛,连续几个春节,部分职工自带干粮奔赴山西、山东、河北等地,抓煤运矿。也正因此,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较早地接受了市场竞争的洗礼。

  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精神鼓舞下,我们加快企业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也越来越强。1993年,天铁开始着手建设炼钢工程。1994年8月5日,也就是建厂25周年之际,第一期工程投产,结束了天津铁厂有铁无钢的历史。1995年,天铁又对影响生产的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改造,并确立了“以炼铁为基础、炼钢为重点”的指导思想,以“日过千、旬过万”为目标,加强职工培训,狠抓重点岗位操作,钢产量完成16.8万吨,连铸比达到56%。95年生产铁163万吨,创建厂以来最好水平。

  第三个阶段,从1996年到2003年底,是解放思想大发展阶段。九五”期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新旧体制间的矛盾越来越多的显露出来,给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严重困难。天铁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在企业生产经营十分困难、资金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围绕生产工艺的薄弱环节,加大技改投入,狠抓技术改造。一方面,把炼钢工程作为效益工程、生命工程,加快二期配套工程建设,增建了3#转炉,3#、4#连铸机,2号混铁炉,1.5万m3/h制氧机,白灰窑工程,使炼钢生产技术指标持续攀升。1996年12月实现了全连铸,成为全国13个实现全连铸的企业之一。1996年到2000年,钢产量每年以30万吨以上的速度递增,2000年完成钢产量190万吨。炼钢的增产,对增加销售收入、消化减利因素,保持天铁的稳定,发挥了中心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加快铁前系统的技术改造,扩容改造了3座高炉,对主要生产设施改造一遍,并实施了高炉富氧喷煤工艺,使炼铁的生产能力由1996年的160万吨发展到2000年的228万吨。“九五”期间共投入技术改造资金6.7亿元,企业的整体装备水平和生产能力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产品实现了由铁到钢的转变。

  进入新世纪后,市场竞争加剧,就当时的产品结构而言,一旦市场发生大的变化,企业的回旋余地非常小,将会处于十分被动的境地。为尽快调整产品结构,天铁带钢工程于2001年元月15日破土动工,当年8月8日正式投产,不仅结束了“九五”时期单一生产钢坯的历史,而且对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标志着天铁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天铁第一轧钢棒材及天铁轧二全连轧棒材生产线的建设,使集团材的产量由2001年的22.4万吨增长到2003年的163.5万吨。同时增建了6#烧结机、新1.5万m3/h制氧机、新110kv变电站、崇利制钢420m3高炉,实现了钢铁产能的进一步增长,钢、铁产量分别从2001年的253万吨和228.7万吨增长到2003年307.3万吨和256.5万吨。

  第四个阶段,从2003年至今,是跨越发展再造新天铁阶段。近几年钢铁市场竞争加剧,各大钢铁企业纷纷扩大规模,改善产品结构,市场竞争能力迅速增强。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天铁加快了产品结构调整步伐,提高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自2003年开始天铁就积极筹划在津冀两地建设精品板材基地,2005年5月23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在河北涉县地区建设年产热轧板卷380万吨的热轧工程以及与之配套的炼铁新区工程,主要包括:2座180吨转炉、2座LF精炼炉、1座RH精炼炉、2台双流板坯连铸机、3座步进式加热炉、1条1750mm轧线、1座3000m3高炉、1台400m2烧结机、2座7m60孔焦炉以及配套的公辅设施。在天津滨海新区建设规模为年产150万吨冷轧板、60万吨镀锌板、30万吨彩涂板的冷轧工程,主要建设1条酸轧联合机组、2条连续热镀锌机组、2条彩涂机组。目前,炼铁新区已经建成投产,热轧工程正向达标迈进,冷轧一期顺利投产,二期工程正加快推进。

  三、发展成就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奋斗,天铁集团已是国家520家重点支持的大型企业集团之一,成为天津市计划单列和政府授权资产经营的企业。2008年,在全国500强企业排名中列第164位,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列第82位。连续十四年被评为工商银行AAA信用等级企业,被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授予“重合同守信誉”企业。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国际环境体系认证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2003年在首届中国诚信建设成果展中被推选为“中国十大诚信企业”,2004年《实现企业与利益相关者关系和谐的诚信经营》获国家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同年被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授予“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称号。

  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天铁也更加关心职工的生活。多年来,天铁按照国家政策不断增加职工收入和福利,年工资增长都在10%以上,今年职工收入将平均增长16.8%,并实行技术职务津贴,大幅提高中夜班补贴、高温岗位补贴和艰苦岗位津贴,实施带薪休假制度。在住房上进行了大额投入,每年新增住房面积近3万平方米,新建了两个新家园生活小区,数量将达到3000余套。在社会服务方面,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增添服务内容,提高厂办社会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每年中考和高考上线率都在天津市平均水平以上,尤其是今年高考,二本以上上线59人,其中一本上线19人,600分以上4人;医疗和卫生防疫工作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新的成效。在企业内部形成了“职工有工可做、有房可住、有病可医、老有所养、少有所教、发展经济、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四、主要经验

  现在的天铁今非昔比,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认真总结天铁发展的经验,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不断推进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天铁深知要扩大企业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必须紧紧抓住技术进步这个关键环节,不断用先进工艺、先进设备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多年来天铁始终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不断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增强技术装备水平,造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围绕提高高炉利用系数这条主线,铁前系统加大攻关力度,强化调度指挥,增加铁次,精心操作,现在母公司高炉利用系数达到3.025,其中最高月份达到3.13。实施全白灰烧结、富氧烧结,配加烧结增效剂,改进筛分系统,烧结矿产量和质量稳步提高。加强焦炉维护,规范配煤管理,焦炭质量保持稳定。

  围绕降低铁钢比这条主线,炼钢系统优化工艺操作,提高连铸收得率,全力以赴抓市场增效益。目前,热轧板公司铁钢比降到0.911,钢铁料消耗降到1087公斤/吨,合格板卷、板坯最高日产均过万吨,新开发了冷轧基料SPHD、SPHE,汽车大梁钢TT510L、TT610L等品种。炼钢厂铁钢比降到0.954,钢铁料消耗降到1088公斤/吨,成功生产了船板钢CCSB、50Mn等高附加值钢种,现在是主要的品种钢生产单位。

  围绕节能减排这条主线,不断提高节能技术水平,循环经济效益明显。母公司5座高炉全部实现TRT发电,最高日发电量达到31.2万千瓦时,停止动力煤采购。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7.64%,吨钢耗新水降到5.52吨。吨钢回收转炉煤气热轧板公司达到100m3以上,炼钢厂达到85m3以上。热轧和铁前污水处理厂、3#、4#焦炉地面除尘、3#烧结机环冷余热回收投入使用,新高炉TRT和新焦炉干熄焦项目开工建设。

  天铁依靠科技进步,不仅实现了由铁到钢、由钢到材的转变,而且产能逐年增长,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也在增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更好更快的发展,跻身行业前列,天铁已经确定了板材主业研发规划,以研发支撑企业发展,以创新抢占高端。研发中心设在了滨海新区,研发大楼已投入使用,上亿元的一流研发设备已经到位,重点实验室和产品检测中心开始运行。着力开发以高纯度、高均匀、超细晶、高精度的新型优质钢材。

  可以说,天铁生产水平每上升一步,都是以技术进步为基础的。正式因为有技术的进步,天铁的产品结构才能快速调整,生产规模才能不断扩大,抗击市场风浪的能力才得以不断增强。

  二、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秀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发展。

  天铁发展到今天,历经许多坎坷,但在重重困难面前,天铁人一步一步地走过来,靠的就是我们始终有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是企业能够与时俱进、谋求发展的法宝,是天铁人的精神支柱,是凝聚力量的重要支撑。艰苦奋斗的作风,不仅体现在建厂初期,而且贯穿整个发展历程。

  在企业总的工作思路上,坚持向先进学习、深入对标挖潜、查摆自身不足、制定赶超措施,既体现了企业领导班子永不自满,学习无止境,找差距无止境,抓管理、上水平更无止境,也体现了广大职工的不懈追求。为应对市场变化,提高竞争能力,天铁实行全面对标挖潜,把各项成本、费用层层分解,落实指标。广大职工精打细算,形成了人人降成本、人人增效益的良好局面。特别近几年来,钢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天铁更是咬紧牙关,集中力量办大事,使艰苦奋斗的精神得到更大的发展。

  天铁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尤其是在工程建设中,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广大职工踊跃参与,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五加二、白加黑,从来不讲苦和累。全公司上下形成了艰苦奋斗、团结进取、与时俱进、谋求发展的价值取向。

  艰苦奋斗,既是一种作风,也是一种精神力量。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需要艰苦奋斗,现在天铁的生产、生活条件好了,我们却将它更加发扬光大。忘记了艰苦奋斗,就会在困难面前退缩,就不能开创新的局面,已取得成果也有可能丧失。从天铁的发展历程看出,天铁人以艰苦奋斗为强大的精神支柱,知难而进,自强不息,不仅取得丰硕的物质成果,也取得了丰硕的精神成果。

  三、以人为本,坚持一切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

  回顾天铁的发展历程,之所以在极其艰难的地域环境中,克服了许多看来难以克服的困难,办成了许多职工盼望的大事,就在于始终坚持一切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这是天铁能够发展到今天的一大优势。

  改革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动力。而改革需要依靠广大职工的支持,职工群众是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坚定力量,离开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国有企业改革不可能取得成功。从天铁的实践看,企业改革必须从实际出发,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职工群众的承受程度之间的关系。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天铁的改革始终依靠广大职工,积极稳妥地推进,实现了大改革、小震动,热问题、冷处理,既不失时机,又循序渐进。在推行主辅分离进程中,始终从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稳定企业的大局出发,用加快发展的办法,不断解决企业前进中的问题,妥善安置职工的工作,不搞简单地下岗分流。坚持一贯的做法,天铁08年年初进行了天铁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革,从两级机关精简了1100多人充实到铁前一线。这次的改革非常成功,职工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改革,现在职工队伍稳定,风正气顺心齐。

  天铁坚持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把重大改革方案交职代会讨论审议。改革越是深入,遇到的新情况越是复杂,越要取得广大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凡涉及到企业改革、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要通过职代会等形式,认真听取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群策群力。同时从加强国有企业民主政治建设高度,积极推行厂务公开,重新修订了《关于进一步推行厂务公开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厂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运行机制。

  以上三条经验,概括起来就是,科技进步不放松、艰苦奋斗不能丢、依靠职工不动摇。其实质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为核心,以统筹兼顾为方法,实现企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美好展望

  在珍惜成果,总结经验的同时,天铁积极谋求更长远的发展。最近,天铁确定了三年发展思路和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大集团大品牌战略,突出主业,抢占高端,加快以自我发展为主向外延式发展的转变,形成多点支撑、多极增长、多元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确保到2010年实现800万吨钢、800万吨铁、1000万吨材、1000亿元销售收入,再造一个全新天铁。

  目前,天铁板材基地项目已经陆续建成投产。在河北涉县建设的热轧板工程,于2007年8月份成功投产,正向达产达标迈进,主要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在国内外市场有良好的信誉,成为集团重要的效益支撑。炼铁新区工程,2009年6月21日,新建大型高炉成功投产出铁,现正在提高操作水平,优化工艺流程,努力向稳产高产迈进。在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的冷轧工程,2008年5月18日酸轧生产线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标志着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同时,与鞍钢集团合作投资建设的具有更高水平的、节能环保的、附加值高的、市场前景好的冷轧二期生态型大项目开工建设。

  在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天铁多元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在与冀中能源集团合资成立金牛天铁煤焦化工有限公司后,又与鞍钢集团签署钢板公司增资扩股合作协议,这是多元化发展的又一重大标志,是实施大品牌、大集团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对我们提升研发能力、提高产品档次、拓展资源供应渠道,具有重大意义。按照多元发展的思路,与钢铁研究总院和连铸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协议,共建实验室。

  事业无止境,发展无穷期。天铁人相信,只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技术进步,深化企业改革管理,全体天铁人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天铁的将来就一定会更加光明美好。

  

(责任编辑:老满)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