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卡洛维奇打野球闯天下 2米08巨人让罗迪克汗颜

2009年07月02日02: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寂寞杀猪刀
[卡洛维奇戴墨镜]
卡洛维奇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身高2米08的卡洛维奇,是男子网坛第一“高人”。他是一个发球高手,曾经美国大炮罗迪克叹服。他也将休伊特、费德勒这两位世界第一斩落马下。本届温网,他八强战不敌费德勒,未能再进一步,不过接连淘汰特松加、沃达斯科,还是让他本赛季温布尔顿之行可圈可点。

  少年时代·靠打野球闯天下

  克罗地亚的萨克勒布,在卡洛维奇降生时,还隶属于南斯拉夫。卡洛维奇出生在一个中产之家,其父是一个气象学家,而母亲则是一个农业工作者。两人均与体育无直接联系,不过业余时间爱好观看网球比赛,但懵懂的卡洛维奇对于网球并无多大兴趣。

  等到卡洛维奇6岁的时候,父母建议他和姐姐安娜一起从事一项运动。卡洛维奇还是选择了网球。一到球场上,他的天赋就显露无疑,他利用所有可能的机会击球。值得一提的是 ,卡洛维奇平时的训练并没有教练指导。他依靠自己的能量和天生的敏感性在场上飞奔。

  另外,他的兼职网球教练在电视上,分别是当时叱咤风云的名将贝克尔和同胞伊万尼塞维奇,后者以发球著称。

  1991到1995年的克罗地亚独立战争差点毁了卡洛维奇的网球生涯。由于货币通胀,去网球场的费用昂贵无比。卡洛维奇转移了热情,开始对篮球感兴趣。不过,他也并未完全丢掉网球。晚上的时候,他会溜进网球场,苦练数小时的发球。

  当和平重新降临到巴尔干半岛,卡洛维奇的家庭仍不宽裕。既没有克罗地亚网球协会的支持,同时又没有赞助商,卡洛维奇只能依靠打地区联赛,赚取微薄的奖金。然后,他用这些奖金作为经费,前去参加一些巡回赛,挣钱的同时也在获取排名积分。2000年,高中毕业后,卡洛维奇加盟了克罗地亚戴维斯队,并与同年正式转入职业。

  成名之初·让世界第一蒙羞

  他代表克罗地亚在戴维斯杯中出战的第一个对手是爱尔兰队,卡洛维奇赢得了决胜战。两年之后,他在戴维斯杯中与阿根廷相遇,已经成为一线主力的卡洛维奇两场比赛先后输给了切拉和高迪奥。

  卡洛维奇令世界震惊是在2003年的温网,那是他第一次出现在大满贯的赛场上。首轮赛事,他的对手是卫冕冠军“澳洲野兔”休伊特。结果出任意料,卫冕冠军被名不见经传的克罗地亚小子淘汰。

  对于这场胜利,卡洛维奇也未能预料到。“当时,我在男子网坛啥都不是,这场胜利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当然也让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大吃了一惊。”卡洛维奇说。

  不过,随后的两年卡洛维奇战绩平平,2005年女王杯,他又一次让休伊特蒙羞,并第一次闯进了决赛。不过,面对同样发球出色的罗迪克,卡洛维奇还是败下阵来。接下来,他又进入了蛰伏阶段,直到2007年。

  这一年,他与费德勒平起平坐,是男子网坛两名在三种场地均赢得冠军的球手之一。美国男子红土球场锦标赛、ATP诺丁汉赛、斯德哥尔摩公开赛,卡洛维奇均是最终的赢家。这也是他职业生涯获得的前三个冠军。

  2008年,卡洛维奇依然延续着耀眼的发挥,在辛辛那提大师赛第三轮的比赛中,他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费德勒。“与当时击败休伊特不同,那是个意外。我此前已经六次输给费德勒,每次比赛都非常接近。我知道这场对决同样非常接近,我终于等到了这个机会。”卡洛维奇如此评价这场胜利。同年,他击败沃达斯科,卫冕了ATP诺丁汉赛的冠军。

  制胜武器·发球大炮的克星

  拥有2米08身高的卡洛维奇,与罗迪克一样,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发球机器。他强大的发挥与师承伊万尼塞维奇以及少年时代的苦练不无关系。2007赛季,卡洛维奇一共轰出1318个ACE球,在历史上仅次于同胞兼偶像伊万尼塞维奇,后者1996年单赛季轰出了创纪录的1477个ACE。

  另外,在2007年诺丁汉赛与克莱门特的比赛中,卡洛维奇发球一记时速为153英里/小时(约为246KM/H)的球,在历史记录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发球大炮”罗迪克的155英里/小时。卡洛维奇该年还有一个发球时速为144英里/小时,排在史上第三位。

  今年5月24日,卡洛维奇曾经在一场比赛中奉献了55个ACE球,创下了历史之最。在他的职业生涯,仅有一场比赛没有贡献ACE球。

  “我并不认为我发球出色拜身高所赐。当我年轻的时候,我也花费了很大精力练习击球,只不过由于我父母没有很多钱,我只能利用网球场空了的时候,自己一个人苦练发球。”卡洛维奇解释了自己发球出色的原因。

  他的发球曾经令罗迪克颇为忌惮。“他的发球可能是网球界最了不起的武器。让我印象太深刻了,因为你几乎没有什么感觉,除非你站在他的那一边。这个可真不好玩。”罗迪克说。

  业余生活·坐飞机是大麻烦

  网球运动员常年在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身材高大的卡洛维奇在机舱内没少吃苦头。他透露在飞机上最舒服的莫过于坐商务舱或者在经济舱加座。如果这两个优惠措施没有,他在飞机上的感觉如坐针毡。

  “5年之前,当我坐经济舱飞往澳大利亚时,真是太恐怖了,我把一条腿伸到过道中,另外一条腿伸到旁边客人的前往。我不停地对旁边的客人说对不起。除此之外,我还能做什么呢?”卡洛维奇表示自从那次之后,他极少坐经济舱。

  在美国的时候,他经常会被当成篮球运动员,总会有人过来搭讪,询问他到底有多高。“如果我那一天犯了法律,肯定在警察面前无处躲藏。”卡洛维奇如此调侃自己的身高。(寂寞杀猪刀)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