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象棋联赛:卫冕冠军广东豪取五连胜 小将立大功

2009年07月02日0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禄庭)2009年“惠州华轩杯”全国象棋甲级联赛昨天战罢第五轮,卫冕冠军广东队主场以2胜2和的成绩战胜沈阳队,取得五连胜。本轮过后,广东队以积15分的优势领跑诸强。

  前四轮战罢,广东队与上赛季亚军湖北宏宇队形成争霸之势,广东队四战全取12分,领先湖北队1分。

稍显意外的是,原以为会与粤鄂三足鼎立的上海队四轮后仅积3分,全然没有昔日两夺象甲联赛冠军的气魄。

  广东队第五轮的对手是沈阳队。本场较量,近来表现抢眼的“新兵”张学潮与对方主将卜凤波一战颇受关注。张学潮开局不顺,仅走10步左右便陷入深思,一度耗时多达40分钟。

  此后,卜凤波见在复杂局面也能觅取胜机会,于是便主动简化局面,张学潮见势抓住机会改变被动的处境。残局阶段,双方形成车炮双兵对车马单兵的局面,张学潮虽多一兵但同样能有取胜机会,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在年轻小将张学潮逼和卜凤波后,广东队的李鸿嘉和许银川分别战胜各自对手宋国强和周涛。庄玉庭与王天一的较量最后结束,两人最终也以和棋收场。

  人物

  张学潮:无名小卒不简单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禄庭)象甲联赛中,新兵张学潮最近很火。联赛五轮战罢,张学潮以3胜2和的成绩力压众多高手,暂时高居棋手成绩榜第一位。不过,面对各方的赞誉声,这位被称为是联赛最大的“黑马”的潮汕小伙却显得非常低调,他说:“我现在还是无名小卒,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提高。”

  新赛季,卫冕冠军广东队阵容变脸,1989年出生的张学潮首次亮相象甲赛场,他也是联赛中为数不多的等级分为零的选手。广东队派这位新人上场,也给联赛其他队伍一定的机会,很多队认为他是击败卫冕冠军的“突破口”。没想到结果恰好相反,张学潮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前五轮比赛,张学潮战胜的对手包括聂铁文、武俊强和阎文清,另外两盘比赛分别弈和两位象棋特级大师谢靖和卜凤波。特别是在联赛第三轮面对哈尔滨队时,张学潮在队伍其他三人许银川、李鸿嘉和庄玉庭均弈和对手的情况下,战胜象棋大师聂铁文帮助队伍取胜。有着如此抢眼的表现,张学潮受到了棋界各方人士一致好评,不过小张却保持着清楚的认识:“赢棋有运气的成分,就像与阎文清大师那盘棋,如果不是他最后下出漏招,我根本不可能取胜。另外,对手可能对我这个‘新兵’不太重视,让我有了可乘之机。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无名小卒,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

  今年20岁的张学潮是汕头人,8岁那年参加学校举办的象棋兴趣班,从此走上了一条与同龄人不同的成长之路。“在兴趣班学棋不久后,不用一个月就打败我的爸爸,后来他觉得我在象棋上可能有发展,便让我专心学棋了。”张学潮说,他在13岁那年拿到了汕头市象棋比赛的冠军,之后被吕钦相中成为广东省象棋集训队的选手。张学潮的目标是能够成为中国象棋特级大师,“那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现在距离目标还差很远,我要先争取做‘象棋大师’然后再往上升。”他说:“现在与我差不多年纪的谢靖和赵鑫鑫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我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赶上他们。”

  看到后起之秀有出色表现,47岁的棋队主帅吕钦自然喜在心头。他这样评价弟子的表现:“张学潮一直非常用心学棋,在棋队训练非常刻苦。他的比赛经验和水平仍需要提高,棋队在联赛中会给他上场的机会。”

  正是出于锻炼年轻人的目的,吕钦在本赛季揭幕前便宣布,自己今年要转做“超级替补”。他说:“就算我今年不退,明年后年也是要退的,接下来会选择性地参加一些比赛。”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