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郭士强不做尤纳斯影子 放开胆子打造后姚明时代

2009年07月02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两场热身赛战罢,郭士强上任以来的第一个系列赛以全胜战绩结束。1日下午,球队回到北京继续集训。张庆鹏和李晓旭随队离开家乡,继续追随曾经的辽宁队主帅、中国男篮助理教练,现中国男篮主帅郭士强。在“辽宁双星”眼里,郭士强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他是“纯爷们”,尽管他们一再强调自己不能评价教练。

  人尽其才,抛开“嫡系”传言 李晓旭上位,张庆鹏还得等

  郭士强的用人标准是什么?在他上任之初,就有声音担心,他会考虑舆论的影响,对“嫡系”李晓旭和张庆鹏更为苛刻,导致二人在亚锦赛的12人大名单竞争中处于劣势。事实证明,郭士强很有胆魄,他顶着压力使用李晓旭,收到了奇效。

  郭士强说,首战让李晓旭首发,是“举贤不避亲”。“我们在一起很长时间了,从他当辽宁队助教算,已经四年了。他了解我的特点,对我的打法摸得很透,只要他需要我,我就会尽最大努力。在国家队中,我主要做好防守和篮板,就是外界说的蓝领的活。做好了,就是成功。”李晓旭说,首发不代表什么,尽管第二战表现更为出色,他现在依然是“小人物”。

  夸张一点说,是李晓旭的出色发挥帮助郭士强卸下了包袱。不过,两战过后,郭士强还是很谨慎,他并没有特别表扬李晓旭,而是说17号做了自己该做的。

  相比之下,对张庆鹏的使用多少让郭士强不那么自如,因为后卫线的人选太多。首战,张庆鹏没有获得表现的机会,次战他获得了17分钟的出场时间,比首发的刘炜还多了2分钟。这其中有刘炜因伤主动下场的原因,但同时郭士强希望张庆鹏能够尽快找到状态。可惜,因为“想多了”,张庆鹏并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但是这倒让张庆鹏卸下了包袱,他说:“后卫间的水平都差不多,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就看谁的状态更好一些。只是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展现自己的实力。”

  苦研战术,不做尤纳斯影子 放开胆子打造后姚明时代

  一会儿弯曲手臂,伸出食指横放在胸前;一会儿拽着衣服的前襟拉扯;一会儿用手掌拍拍头顶;一会儿手臂向上,作出“四”的动作;一会儿又将右手举过头顶,手掌一张一合;一会儿又将两只手的食指相碰……

  郭士强指挥比赛时,就这样站在场边,根据对方的防守阵型时刻提醒队员用怎样的战术进攻。据传,中国男篮的战术多达40多套,而且被印成册子分发给助理教练。张庆鹏和李晓旭默认了这一点,他们都非常佩服郭士强热衷钻研战术的执著和毅力,还有他的智慧。

  在辽宁队时,郭士强就善于动脑筋研究战术,到了国家队之后,他获得了一个更如鱼得水的平台,因为这里聚集了全国最好的球员,而且“不用为其他事情分心,只要想着如何在短时间内打出最好的成绩就行了”。

  两战过后,郭士强手下国家队还能够看到尤纳斯时代的遗风,不过已经有所不同。姚明不在,特别是当他的伤势不妙的时候,郭士强更需要抛开姚明。在李晓旭看来,“从国际比赛来看,缺少姚明是内线的损失,但是从亚洲来看,有阿联,有王治郅,都是最高水平的球员。姚明不在是有损失,但是在亚洲我们主要优势还是在内线”。

  去年奥运会之前,尤纳斯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无姚时刻,但郭士强与之相比,情形已经完全不同。于是,郭士强为国家队注入了新的元素。随尤纳斯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张庆鹏已经发现了改变,“他为国家队带来了快变的节奏”。B24a

  晨报本溪7月1日电 记者黄双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