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重伤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中国男篮何去何从

2009年07月02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姚明一受伤,所有人都紧张!如果姚明真的倒下了,他和火箭的续约会不会出现松动?如果姚明真的倒下了,阿泰还会不会和火箭续约?如果姚明真的倒下了,火箭和NBA在中国的影响力会不会直线下降?如果姚明真的倒下了,中国男篮的未来该何去何从?一系列的问题都因为姚明左脚的那道裂缝而变得扑朔迷离……可以说姚明的受伤将引发一场多米诺骨牌效应。

  骨牌

  姚明合同

  如果姚明真的无缘下赛季,那么在2010年休赛期,自由球员的名单上很可能不会有他的名字。

  据前火箭主帅范甘迪爆料,姚明在赛季中期曾两次拒绝了火箭提前与之续约的请求。看起来,姚明有心在2010年选择提前一年跳出合同成为自由人,如果火箭不肯开出顶薪并保证球队拥有争夺总冠军的实力,姚明未必肯定会和老东家续约。可这次姚明的伤病将改变这一局面。美联社等媒体预测,这次伤情使姚明的下一份合同受到巨大影响,他在明年夏天最大的可能是不提前跳出合同,以保证在2010-2011赛季仍能拿到1700万美元。当然,伤病的“辐射效应”不仅限于NBA。姚明即将到期的一些商业合同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骨牌

  球员续约

  一旦姚明因伤长时间缺席,丧失争冠能力的火箭也就没有了吸引高水平球员加盟的资本。火箭队很可能呈现一幅“树倒猢狲散”的场景。

  此前,在被问到是否想和火箭续约时,阿泰连说了5个“Yes”。可在姚明伤势加重的消息传出后,阿泰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面对记者关于续约的追问始终不发一言。阿泰的经纪人承认湖人和骑士都有意招来野兽。更要命的是,由于被迫急需补充实力,火箭在争夺自由球员中将面临被动。已有消息称,他们会为魔术替补中锋戈塔特开出更丰厚的合约,姚明下赛季要是真的不能打球,波兰人就将成为球队的首发中锋。不过,火箭如果想签下戈塔特,莫雷至少要给波兰人提供一份中产合同,还得在与马刺等队的“竞标”中力拔头筹。

  骨牌

  火箭重建

  做最坏的打算,假如姚明下赛季完全缺席,那么到明年夏天,火箭队将彻底推倒重建,寻找新的“franchiseplayer”(球队招牌)。

  下赛季后,麦蒂将成为自由球员,他身上挂着的2300多万美元薪金空间,将成为火箭队引进新的超级巨星的筹码。火箭不会再和麦蒂续约。本来,姚明已是未来几年火箭队核心的不二人选,可是,假如姚明因伤提前退役,或者休养一年,那么,火箭肯定不敢再把争夺冠军的希望全压在姚明身上,他们需要一个新的巨星来领导球队。

  下赛季后,“03一代”的三个代表性人物——詹姆斯、韦德和波什,均可选择成为自由球员,而雷·阿伦、吉诺比利等人将成为完全或受限制性自由球员。可以预见,火箭届时必将加入到对上述明星球员的争夺中去。姚明的伤情,不仅关系到火箭队未来的“姓氏”,还将改变2010年自由球员市场的局面。

  骨牌

  中国品牌

  如果人们很长时间看不到姚明,甚至球队中从此再也没有中国人的身影,火箭会不会取代网队,成为2009年市值跌幅最大的NBA球队?

  自2002年选中姚明后,火箭队价值从8000万美元飙升至2008年的4.69亿美元,中国资本做了相当大的“贡献”。7年间,在火箭身上砸钱打广告的中国商家,几乎涵盖了各行各业的顶尖品牌。丰田中心球场边的广告牌上,放眼望去充斥着中国汉字。

  如果姚明下赛季缺席,火箭在中国的曝光率将一落千丈,这块传播平台在中国品牌眼中的价值势必缩水不少。一旦最坏的情况发生,彻底失去姚明的火箭市值会比战绩跌得更狠。作为一个生意人,球队贬值恐怕比战绩下滑更让亚历山大心痛。如今,他只能祈祷自己这棵“姚钱树”平安无事。

  骨牌

  中国篮球

  姚明的伤情牵动着火箭队、牵动着NBA,更牵动着正在国内备战亚锦赛的中国男篮。

  有媒体猜测,按照最坏的打算,姚明很可能无法参加明年的土耳其世锦赛。事实上,在出色完成北京奥运的任务后,姚明退出国家队就进入倒计时。为确保他能有充足的休养时间,降低受伤几率,近3年来国家队已经在一些比赛中不再征调姚明出战。但真正到了世界大赛,作为镇队之宝,姚明依然不可或缺。

  然而,姚明淡出国家队是早晚的事情,只是如何从心理上去接受这一点。同样来自上海的刘炜,在国家队中和姚明的感情最深。由于姚明最终的确诊报告还没有出来,刘炜依然坚信姚明伤情的严重程度没有外媒报道的那样严重,他表示:“希望大姚能够早日回到赛场上,有他在身边,国家队的整个战术体系运转起来会流畅许多。”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