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温网演不老传说 休伊特不再想退役哈斯赢忘年战

2009年07月02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陈晶伦敦报道

  莱顿·休伊特在击败了20岁的胡安·马丁·德尔波特罗之后,又经过了五盘苦战击败了斯泰潘内克最终成为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的八强选手,但他每一次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看起来都仍然生龙活虎。

  毕竟,他听起来很“老”,起码对于现在活跃在男子网坛的大部分来说,他是属于上一辈的人物了。同样属于“古代”级的球员还有胡安·马丁·费雷罗、汤米·哈斯、甚至是安迪·罗迪克。这些人最辉煌的年代都要“追溯”到2002年左右,这些人和罗杰·费德勒、诺瓦克·德约科维奇以及安迪·穆雷他们一起成为了今年温网的八强。噢,八强中还有个30岁的“老头”伊万·卡洛维奇。

  “年龄这个问题嘛,取决于你怎么看了。”休伊特说,“可能我们这个年龄的球员,更注重一些细枝末节琐碎的事情吧,比如在恢复的时候,会比我八年、十年前用更多的冰块敷在更多的部位而已。”28岁的澳大利亚人微笑着,看起来对于自己今年在温网上的表现感到非常开心。

  昨天的男单四分之一决赛的对阵形势是这样的:休伊特对阵罗迪克、31岁的哈斯打德约科维奇、29岁的费雷尔挑战穆雷,还有卡洛维奇决战费德勒。

  从绝对的网球“定理”来说,22岁到26岁之间的男子球员处在各方面的最巅峰,在那段年龄之后,从历史观点来看,所有人都在走下坡路,这反而让他们在26岁以后的每一次成功都感人至深。休伊特、哈斯和费雷尔三人加起来,职业生涯一共赢了1375场比赛,拿过51个冠军和4000万美元的总奖金;休伊特和费雷尔都曾经成为过世界第一,哈斯的职业生涯最高排名为世界第二。尽管他们三个加起来一共参加过31次温网,但是他们中没有一个人会在这里受到特殊优待。如果只按照年龄来算的话,年纪最大的哈斯已经够资格参加元老赛,费雷罗到明年2月也将有资格,而休伊特离元老赛的年龄也只剩一年时间了。

  但是为什么他们,包括稍微年轻一些的罗迪克在内,会在今年的温布尔登集体爆发呢?

  “我也不知道原因。”费雷尔说,“很多时候事情的发生都是偶然,你我都不知道原因,我真不知道该怎样回答这个问题。”

  这一代球员中最年轻的罗迪克说:“我很高兴能在八强中看到胡安·卡洛斯、汤米他们。我的意思是,他们击败了那些严重的伤病又回来了,而且能在这里走得这么远,这很让人敬佩。”

  在这些人当中,最令人惊讶的还是外号“蚊子”的西班牙人费雷罗。他是2003年的法网冠军,还曾经连续三年(2001年至2003年)位列世界前五,但是经历过了一系列伤病和低迷之后,费雷罗如今的排名只有第70位,而今年,他也成了继2001年的冠军伊万尼塞维奇之后第二位打进八强的外卡选手。“我当然很想像当年的伊万尼塞维奇那样(最终夺冠)。”进入八强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蚊子”微笑着说,“当然,现在说这些话太早了。很开心组委会给了我一张外卡,对于我今年在这里的表现也感到非常满意。”

  在接受了一场手腕手术之后,哈斯错过了整个2003赛季,而这位德国老将身体的几乎每一个部位都接受过大大小小的手术——包括肩膀、臀部、背部、手肘、脚踝,甚至胃。但只要他还处于健康状态,就能打出非常好的网球,这一点今年在温布尔登已经被证明了。

  放弃“挂拍”那个该死的念头

  不管什么年纪,要想在巡回赛和大满贯中赢得冠军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当一个球员已经年满30岁,这样的可能性就开始变得更加微乎其微。上一个30岁“高龄”赢得温网冠军的“壮举”还是阿瑟·阿什在1975年完成的,如今四大满贯之一的美国网球公开赛的中央球场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为“阿瑟·阿什球场”。

  “从很多方面来说,年龄真的只是一个数字。”哈斯说,“但是显然,我明白我已经31岁了。也许和那些年轻球员相比,我的唯一优点只是腿稍微长了几公分。但是一旦你站在球场上,就会忘掉所有的事情,唯一想做的就是努力去赢下比赛。”

  “如果你两个月前告诉我说我也许可以打进今年温网八强,我一定会觉得你在说笑。”哈斯说,“但现在看来,我在这里真是度过了非常美妙的时光。”

  去年开始,休伊特看上去真的可以摆脱臀伤的阴影了。澳洲野兔又开始在球场上疯跑,这也是他的天性使然。这是休伊特职业生涯第15次打进大满贯八强,但却是最近三年来的第一次。“我只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地对待了比赛。”休伊特说,“这也是为什么从今年年初开始,我就不停地参加比赛,来恢复自己的最佳竞技状态。”

  “经过了这么长时间之后,我已经足够健康,同时也对回到球场战斗有着足够的渴望。”现在听起来,休伊特的话说的挺轻巧的,但是去年8月做完臀部手术之后,休伊特一度考虑过就此挂拍退役。“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带着疼痛打球,怎么都无法在场上百分之百地发挥,在那样的折磨之下,我不得不考虑离开。”

  还好,休伊特最终放弃了那个该死的念头,就像哈斯和费雷罗那样,回到了网球场,并且相信自己可以赢得冠军。“当然。”休伊特说,“如果签运不错加上身体感觉好的话,我没有理由不去争取(冠军)。”

  “老人”赢了忘年战

  31岁的哈斯遇上22岁的德约科维奇,结果却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昨天几乎是今年温网开赛以来最热的一天,但温布尔登却爆出了个大冷门,在这场年龄相差悬殊的比赛中,德约科维奇以1比3不敌“前辈”,无缘四强。

  哈斯打出了一场非常棒的比赛,尤其是考虑到他和对手之间的年龄差距。德约科维奇原本就不是以意志坚强著称的选手,在坚韧的哈斯面前,他失误频频,看上去,他反而像是比较老的那个。这场比赛虽然在一号球场进行,但是上座率同样不比中央球场低,两边的球员包厢里,德约科维奇有弟弟加油,而哈斯则有漂亮的女友助威。见哈斯拿下了比赛,女友在看台上笑开了花,现场转播镜头也非常八卦地锁定了她,引得球迷们一阵起哄。

  “这个结果让人难以相信。”哈斯在赛后说道,“在这里打球的感觉很荣耀。比赛的确很艰难,但是在这里的前几轮比赛给了我很大自信。今天我打出了很好的网球,但是进温网半决赛对于我来说,仍然是个奇迹。我知道下一轮要面对费德勒,但我还是会努力尝试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