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南昌进入“城运会”时间 全力以赴营造新新城运

2009年07月02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在现代社会,一项体育盛会的承办意义,已经远远地超越了竞技运动本身的范畴,往往对当地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强有力的推动作用。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曾说过:南昌如果申办城运会成功,就能让城市前进的脚步加快10年。现在距离2011年城运会在南昌举办还有两年时间,如何围绕“数字城运、绿色城运、和谐城运”的目标全力以赴办一届规模大、特色明、水平高、反映好的城运会?南昌正在全力以赴地筹备着。

运动场效果图
运动场效果图

  嘉     宾: 黄成军 南昌市体育局副局长 七城会执委会场馆建设部副部长

  许  慧 南昌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 七城会执委会竞赛部工作人员主 持 人: 本报记者 张  雪

  文字整理: 本报记者 张  雪 

  实 习 生 曾智慧  潘  峰

  摄    影:本报记者 朱建安

  摄    像:朱  正  周  珺

  英雄城举办“七城会”  共和国体育回故乡

  主持人:南昌在申办城运会时,提出的口号是“共和国体育回故乡”,这句话有什么渊源呢?

  许慧:1933年在红都瑞金召开了苏区第一届“五卅赤色运动会”,这可以说是红色体育的开端。

人民大众从此成为了体育运动的主人。苏区的体育理论和实践指导了当时革命根据地体育活动的开展,对如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事业仍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作为这片红土地的省会城市南昌,我们在申办城运会的时候就提出了“共和国体育回故乡”这样一个口号。它具有非常鲜明的革命特色,当时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肯定。所以我们就把这个确定为申办城运会的主题。  

  主持人:南昌申办城运会,与同时参与竞争的银川、郑州相比,优势并不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光是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并不足以拿到举办权,我们最后又是怎样成功取得举办权呢?

  许慧:2002年我们曾经申请承办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但是和当时的竞争者武汉相比,不管是经济、体育,还是市政建设上,差距都非常大,所以体育总局把“六城会”的承办权给了武汉市。申办“七城会”的时候,南昌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郑州和银川。银川当时的优势是国家对西部地区的政策倾斜,郑州作为河南省的省会城市,在经济建设各方面比南昌要强。而我们的优势首先是提出了鲜明的主题口号,并且围绕这个主题做了有特色的准备。一方面,我们募集了当时在世的几位老红军的支持信,还争取到70%以上省会城市体育局局长亲笔签署的支持留言,这就有些像申办奥运会时的参加城市投票;另一方面,在体育展示方面,我们提出在“七城会”期间开展一系列红色革命教育活动。因为青少年运动员在对革命传统的认识方面可能稍弱一些。由于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比较细致,加上近几年南昌经济也在飞速发展,我们终于成功取得了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的举办权。

  打好“城运牌” 基础设施是重点

  主持人:在组委会成立大会上,南昌市就表示为了筹办好“七城会”,我们在场馆建设和市政配套设施方面将投入数百亿元以上的资金,这些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呢?

  黄成军:为了办好城运会,南昌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将投入大量的资金。地铁现在已经在地勘了,这是一个投入很大的项目,而地铁的建成会给人民群众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此外,场馆建设投入将近20亿元。城运会的场馆分布在南昌市各地区,包括老城区、昌东、昌北,打通这些场馆之间的道路也需要较大的投资。2005年江西省人均体育场地在全国的排名比较靠后。这对我们当初申办来说应该是一个弱项。但反过来说,我们要把这个弱项变强也比别的地方容易,现在我们要建的都是高标准的。国家体育总局也认可我们的后发优势。 

  主持人:现在场馆建设的进展怎么样?

  黄成军:我们安排了24个比赛场馆,其中有17个在南昌,7个在别的设区市。这24个场馆中有14个利用老场馆,9个场馆正在建设中,包括省奥林匹克中心、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南昌湾里射击中心。前段时间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对这些场馆进行了考察。场馆建设的工作量大,省奥林匹克中心是从2005年开始动工的,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已经封顶了,现在在做钢结构。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动工比较晚,但进度很快。我们计划在年底以前,让所有场馆的封顶,之后就是钢结构的建设。预计在2011年6月份之前,所有场馆能够竣工。 

  主持人:我们的场馆达到了怎样的水平?

  黄成军: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在规划起点上就比较高。南昌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认为第一步不但要满足城运会的需求,还要将眼光放长远,为能够举办全运会和亚运会作打算。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可容纳6万人,因为申办亚运会的开幕式,体育场必须可容纳6万人。我们对场馆的要求是既要美观、功能齐全,又要节约。现在江西同时在打造光伏产业,我们希望能在体育场顶上铺一些光伏电池,以便产生电能,在满足场馆自己的日常需要的同时,还可以为其他地方提供能源。

  城运会带来发展机遇

  主持人:我们提出了“数字城运、绿色城运、和谐城运”这个口号,怎么理解呢?

  黄成军:首先是“数字城运”。现代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为了保证城运会期间信息的传递,打破以往城运会在信息传递上的固有模式,我们正在和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接洽。另外,在整个数字信息方面,我们现在建有五大智能化系统,27个子系统,再往下的分系统有上百个。将来不仅会有一个很强大的网络信息系统支撑城运会的比赛,在赛后也可以为广大市民提供体育锻炼方面的详细信息。

  其次是“绿色城运”。江西森林覆盖率高,水土保持好。南昌这几年在城市绿化上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绿化率已经远远超过了全国的平均水平。我们要以城运会为契机,继续加大绿化力度。

  最后是“和谐城运”,它是指我们办城运会要靠人民,办城运会也是为人民。实际上就是要通过申办城运会、举办城运会建设一批场馆,为人民群众提供大量的健身场所。为了搞好城运会,我们建设了很多配套设施。地铁、道路、桥梁的建设都能够为百姓提供生活的便利。通过城运会使城市建设有较大的变化,为创造和谐社会奠定扎实的基础。  

  主持人:这个体育盛会将给南昌带来什么?         

  许慧:实际上,“七城会”虽然只是由南昌来承办,主赛场设在南昌,但其实是举全省之力来办的,分赛场就辐射到了很多设区市。

  黄成军:城运会是仅次于全运会的一项综合性体育盛会。上届城运会有78个城市参加,包括港澳台地区。我们要通过成功举办城运会,向全国人民展示南昌以至整个江西的风采。10年前,还没有办城运会之前,长沙市的整体发展水平和南昌相当。而它借助“五城会”的机会,推动了市政建设以及经济的飞速发展。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借这次“七城会”,推动南昌市的社会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相信通过城运会的举办,南昌市市政设施、体育设施、基础设施,都会有很大的提高。比如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将来会建成体育公园。比赛结束以后,它就是人民群众娱乐、健身、休闲的场所。而之前说的地铁等各方面的建设也能为老百姓提供出行便利。城运会的举办,不仅能够宣传南昌,而且能够进一步改善南昌市人民的生活条件。良好的基础设施还能促进招商引资,这就是“体育搭台、经济唱戏”。

  链接:本期《江报直播室》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直播期间点击率达到18.4万人次。登录大江网(https://www.jxnews.com.cn),即可在网上收看本期《江报直播室》的实况。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