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金花为何惨败温网 心理脆弱缺乏默契成关键

2009年07月02日1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随着女单止步第三轮、女双无缘八强,今年的温网目前已没有了中国选手的踪影。去年郑洁历史性闯入四强带来的那份激动还在,但短短一年过后,中国网球金花们就接连遭到重创,曾经的澳网和温网女双冠军郑洁和晏紫竟然以两个0比6惨败于威廉姆斯姐妹拍下。

我们不禁要问,中国网球金花怎么了?

  神秘不再

    去年,郑洁拿着外卡闯入温网四强。今年,郑洁以16号种子的身份出现在温网赛场上,她受到了国外媒体的高度关注,BBC的评论员断言她会在温布尔登有更加优秀的表现。结果却是,郑洁止步于女单第二轮。

  奇迹未能被复制,是因为奇迹的主角不再神秘。去年温网之后,郑洁成了对手重点研究的对象,她的快速移动和灵活战术已经被对手摸了个透。

  李娜在第三轮输给波兰选手拉德万斯卡,也是这个原因。虽然李娜战胜过当今所有世界名将,但拉德万斯卡知道,只要抓住李娜急躁的特点,自己就有取胜的可能。所以她在比赛中所做的就是尽力把球回过去,然后等着李娜犯错。果然,匪夷所思的48次非受迫性失误断送了李娜继续前进的可能。

  心理脆弱

    心理素质差是中国女子网球选手的顽疾,在本届温网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郑洁一向以顽强和沉稳著称,但她这次也被“压垮”了。“去年我是在‘拼’,今年想着要‘保’,就出了问题。”郑洁说,去年四强的好成绩压得她喘不过气来,最终影响了她的正常发挥。这也表明,郑洁至少在心理上还没有做好成为世界一流高手的准备。

  论进攻的能力,李娜可以和世界前十的选手媲美,可她始终被阻挡在大满贯赛八强之外,为什么?就因为“神经质”的她经常会在关键时刻心理崩溃,最终导致满盘皆输。和拉德万斯卡的那场比赛,李娜朝着看台上的丈夫姜山“咆哮”,气急败坏地毁掉了原本相当好的签位。

  同样有些毛躁的彭帅虽然最终败北,但她曾顽强地挽救了五个赛点,一度将对手拖到了长盘,心理承受能力有了可喜的变化。

  缺乏默契

    两个0比6,曾经的大满贯冠军组合郑洁/晏紫如此惨败,让人始料不及。加上“海峡组合”彭帅/谢淑薇止步首轮,本届温网中国双打输得很惨。

  一直以来,女子双打都是中国网球的优势所在,2006年澳网和温网的双料冠军成了郑洁/晏紫的巅峰之作。但在今年已经结束的三项大满贯赛中,她们两次止步第三轮,一次进入八强,温网上连吞“两蛋”成了她们近年来最耻辱的一场比赛。

  原因是多方面的,最关键的是这对黄金组合已经默契不再。从今年年初开始,金花们纷纷选择“单飞”,各自参加职业比赛。当中国女子网球的主攻方向悄然从双打转向单打,问题随之而来。

  由于单打成绩掉得太厉害,晏紫往往不能和高排位的郑洁“同步”参赛。由于长时间不能一起比赛,她们磨合的时间少之又少。以往,一个眼神就是她们的制胜法宝,而这次在温布尔登,黄金组合居然在赛场上出现了争抢球的尴尬,以前的默契已经荡然无存。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