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温网顶棚八分钟全闭合 新灯刺眼闷热好像桑拿房

2009年07月02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7月1日,瑞士选手费德勒在比赛中。当日,在2009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瑞士选手费德勒以3比0战胜克罗地亚选手卡洛维奇,晋级半决赛。新华社发
顶棚关闭后的球场内景

  6月30日,在温布尔登中心球场进行的萨芬娜同毛瑞斯莫的比赛中,观众们有节奏地一齐鼓掌,并齐声高喊:“屋顶!屋顶!屋顶!”此时屋顶慢慢关闭,新的温网中心球场终于迎来了又一历史时刻。经过了百余年的发展,温网终于首次实现了“室内比赛”。

  八分钟完全闭合

  温网的雨水可能和它的网球传统一样漫长,而赛程往往会被这些防不胜防的雨水搞得异常狼狈。近年,赚得盆满钵满的赛事组织者终于决定花重金修建顶棚。
在5月17日的表演赛上,人们已经一窥顶棚真面目———白色金属支架配合透明材质的顶棚,延续着温网一贯的优雅风格。

  不过本次温网老天似乎又不给组委会面子,进入第二周之前依旧是艳阳高照,让顶棚没有了用武之地。以至于在第六日预报将有雨水到来时,人们的心情反而变成了期盼。不过当天并没有真正下雨,使得早些时候的预演没了用武之地。30日雨水终于如约而至,球童们迅速地给草地盖上防雨布,剩下的目光全部聚集在天空的方向。温网顶棚终于在正式比赛中第一次关闭了!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场地中,同样巨大的顶棚需要大约八分钟才能完全关闭。整个顶棚是用“V”字形的白色钢筋支撑,看起来就像个飞机场。顶棚完全关闭后球迷们起身鼓掌,因为他们终于有了自己的“保护伞”。

  闷热好像桑拿房

  尽管场内开启了冷风系统,用来消除空气中的水分,但仍然避免不了“闷热潮湿”。“天哪,我们从更衣室拿出的毛巾根本不够用,汗水简直没一刻停止过,就跟蒸桑拿一样。说实话,我的手一直都是湿透的,就像一直呆在浴室一样,简直闷死了!”中心球场的屋顶全部关闭之后,整个球场就像个封闭的大蒸笼,在30摄氏度的气温情况下,难怪穆雷会抱怨不断。顶棚关闭之后的闷热影响了很多人,在场的上万名观众就为了支持穆雷,忍受着高温的潮湿,就连穆雷的妈妈兼启蒙教练朱迪都不停地冲场内咆哮。但这些都改变不了温网屋顶的开关,因为主办方规定,一旦有雷雨威胁,就必须这么做。

  新型泛光灯刺眼

  新型的泛光灯也在穆雷的比赛当中开始使用,在他跟瓦林卡鏖战的3小时56分钟当中,温布尔登其余的地方都笼罩在黑暗当中,所有的光亮几乎都投射在场上的选手身上,这又让穆雷很不满:“第一个发球局之后,我以为工作人员会把灯光转向,但裁判跟我说,压根就没有。更让人无奈的是,由于我手心都是汗,所以发球的时候必须加倍用力,不然根本没有什么球速,这消耗了我不少体力。”

  白天,半透明的伸缩屋顶可以允许太阳光照射进来,从而带来一定的光线,此外,球场内部也在屋顶安装了数个明亮的大灯,已备不时之需。但当屋顶关闭后有一种情况与原来不同了,那就是回声。屋顶关闭后在这个封闭的球场里无论是球拍击打网球的声音,还是司线大喊“OUT”的声音,都能清晰地产生回声。

  毛瑞斯莫认为屋顶关闭后球场的比赛状况改变了,“球变得有些飘了,我们都只有很短的时间去适应,而且当头顶球出现时,一抬头会感觉光线有点太亮。”(王婷)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