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皮特鲁斯的两个绰号 球鞋悼念法航空难死者

2009年07月02日13: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尚篮

  第一配角

  皮特鲁斯有两个绰号,第一个是法国乔丹,另外一个呢?恐怕你没听说过,那就是美洲狮了。

  法国乔丹

  法国乔丹,这个大家都明白,帕克在今年季后赛的宣传片上是模仿了乔丹1987年干掉骑士之后的那个双手摊开“我什么都没做但你还是倒下了”,那个经典而又无辜的表情,但他不是法国乔丹,他是法国跑车,而且还是载有美国大靓妹伊娃的雷诺跑车。这个法国乔丹自然有标准的6尺6身高,不错的防守能力,以及那超强的运动力了,不过乔丹却只能有一个。

  法国,这里有这百年窖藏的大木桶葡萄酒,这里有浪漫的巴黎草莓,这里有着高雅深邃的歌剧院。法国人注定是高傲的,《红与黑》中的小木匠于连,出身贫寒却自成一派,以骄傲勤奋的独特个人魅力俘获了高傲的贵族小姐马蒂尔德……于是法国生产的是球风优雅的鲍里斯·迪奥,疾走如风的帕克,以及那个飞刀满天飞的里加多,至于韦斯,我们只能说美国佬欺人太甚。法国国家队剩下的两员大将,一位是图里亚夫,而另外这位就是我们本文的主角了,皮特鲁斯,来自法国的另外一种风格的球员。

  选秀小夜

  2003年选秀之时,所有人的目光都早已集中在了麦迪逊广场的舞台上,那个戴着金丝领带的慈祥老人与一个个未来的富翁们在台上握手,寒暄,送走勒布朗、安东尼等人后,来到了第11顺位,“金州勇士队选择了来自法国的MY-kel PEET-rus!”斯特恩迟疑了一瞬,但还是坚定了自己的表情,他可不希望全世界人发现他的窘迫。同是第11顺位,同是选秀大年,1996年金州选的那位,至今也从没露过面。

  皮特鲁斯没有帕克那样美国的求学经历,他生在瓜德罗普岛的Les Abymes,这个岛上的小镇只有7万人,而整个岛上也不过40万人而已。

  作为当地最有天赋的年轻球员,皮特鲁斯没再选择继续学业,都说18岁是一个男人走出家门的时候,皮特鲁斯的选择很早,15岁,当他选择离开家乡加入到帕里奥兹青年队的时候,就注定了他未来的路。当别的法国男孩15岁时候骑着父亲送给自己的栗色小马,手挽初恋情人,每日缠绵于戏剧与乡村风情,感慨法国美妙的风景与人文气息时候,皮特鲁斯只能流着口水幻想着其他男孩子那浪漫而又充实的生活,对于他来说,他需要做的很简单,就是像自己的哥哥那样努力训练,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成为家里的第三个球员,早日征战职业联赛就是他的任务了。

  不像巴西、阿根廷这样的国度,法国的年轻人的生活远远不是由足球组成的,虽然法国曾出过自己的亨利和齐达内,但他们的年轻人更热爱那些所谓的高端运动,比如马球,或是如17世纪的剑术。皮特鲁斯的选择被证明是正确的,在加入帕里奥兹青年队后一年,他就首次登上了法国职业篮球的舞台,那年他17岁,一个新的纪录诞生了,在加入NBA之前的4年时间里,皮特鲁斯在130场法国以及欧洲联赛中,场均拿下了8分,3个篮板1.7次助攻投篮命中率超过50%,三分球也有37%,且4年中3次入选了全明星赛。对于这样的年轻球员来说,除了当初的帕克之外,这可能是最有希望的球员了。于是,就像本节开始的那样,斯特恩握着皮特鲁斯的手,为他戴上了象征着移民城市的金州勇士队帽。

  金州匪帮

  对于高傲的法国人来说,说英语是耻辱的,所以身处僻壤的皮特鲁斯自然而然英语不过关,在全新的环境中,能否先过了语言关,对于他来说都是个大问题。

  初入金州的皮特鲁斯面对的正是一片萧瑟的重建景象,走了新科抢分王阿里纳斯的金州只能树立理查德森的核心了,在那时候的金州阵容里有着诸多的老牌摇摆人,除了头号球星理查德森外,还有2002年的探花小邓利维,老将卡尔波特·钱尼,卡迪纳尔,甚至于顶着组织后卫头衔干着得分后卫活的范埃克赛尔,这样的情况下,皮特鲁斯能够拿到14分钟上场时间和22场先发,一个方面原因在于金州当年的伤病过多,另一方面贾米森、阿里纳斯两大主核心离队,也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对于新秀来说,有机会去一支正在重建中的球队是最佳选择了,皮特鲁斯新秀赛季的投射能力并不怎样,但他的身体素质在金州那可是除了理查德森之外的No.1了。这么好的身板儿,穆塞尔曼教练,加一起呢?防守悍将呗,金州唯一的外线防守者。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皮特鲁斯肯定没想到第二个赛季就几乎有机会尝到季后赛的滋味,金州迎来大胡子戴维斯的时候,皮特鲁斯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虽然整个赛季只先发了3场比赛,数据却精进不少,拿到了几乎双位数的赛季得分,令人信服的是,他是NBA中能够用最短时间拿到9以上得分的球员。但,看上去皮特鲁斯的职业生涯也就是这样了,不会有太多亮点也不会有大失误。赛季结束,皮特鲁斯回归国家队,帮助法国在塞尔维亚黑山的世锦赛上拿下了铜牌,场均有11.5分4个篮板的精彩表现。

  都说三岁看老,皮特鲁斯第三个赛季却是被伤病折磨的赛季,整个赛季只出场了52次,勇士也早早告别了季后赛。别急,好戏注定是在后头的,第四年,合约年,尼尔森,戴维斯……好了这几个关键字已经足够概括这个发狂的家伙的表现了,在这个家伙代打大前锋的日子里,他终于首次场均得分达到双位数,11.1分,4.5个篮板,上场时间也突破了25分钟,有老尼尔森的功劳,同时也有皮特鲁斯自己的努力成分,虽然整个金州都不防守,但对于皮特鲁斯来说他能够占据大前锋的位置就是因为他是金州那唯一一个愿意而且能够去防守的家伙。

  保镖

  2008-09赛季,皮特鲁斯合同结束,他选择了签约奥兰多魔术,本来魔术队是打算用他来填补大前锋位置的,虽然特科格鲁和刘易斯都有足够的身高,但他们的力量和速度都不足以支撑大前锋位置,而皮特鲁斯的弹跳则可以弥补一定的身高劣势,而且在霍华德身边,只要在正确的时候把三秒区内的人带走就可以了,这个时候一般情况下对方中锋只能做出的选择是被霍华德吃掉,还是被霍华德慢慢吃掉。

  很显然,这并不是金州,范甘迪也不是老尼尔森,在他发现皮特鲁斯的投篮问题很大的时候,皮特鲁斯又适时受伤了,随着康特尼·李的惊艳表现,皮特鲁斯淡出主力阵容也是早晚的事情,何况特科格鲁和刘易斯的双前锋组合佛挡杀佛……

  魔术成绩够棒的情况下,作为黑马,皮特鲁斯的任务很简单了,那就只剩下防守防守再防守,当面对伊戈达拉,面对皮尔斯,甚至詹姆斯这样的重型摇摆人的时候,李那小鸡一样的身体根本不可能发挥作用,皮特鲁斯的力量以及当初在穆塞尔曼手下学会的防守站位逐渐有了用武之地。皮特鲁斯也在面对媒体的时候表示“勒布朗·詹姆斯要比科比好防守得多”。在这场兑子的较量中,范甘迪先拔头筹,皮特鲁斯身价暴涨。

  场均10.8分,面对超级摇摆人时的气定神闲,每次被打到顽强爬起来,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斗士。总决赛第二场,当科比拼尽全力突破到篮筐右侧在皮特鲁斯手尖处投篮之后被霍华德一巴掌扇到第五排看台上的时候,我们恍惚看到了一个站在霍华德身边的巴蒂尔,面对嗜血科比的毫无惧色。

  法航空难过后,总决赛上这个来自瓜德罗普岛的青年在鞋上写下了“AF447”的字样。他说:“我是法国人,发生这样的事情让我非常难过。我很理解那些失踪者家属的心情,希望有奇迹的发生。”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