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迈入“郭家军”时代 两场完胜初现优秀端倪

2009年07月03日0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继宇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2009年新一届的中国男篮以两场近乎完美的胜利结束了首秀。通过仔细的观看比赛之后,不难发现,主教练郭士强在这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郭士强的完美表现和敬业精神为中国男篮注入了一股全新的能量。通过两场激烈的比赛,我们对主帅郭士强有了更多的了解,下面逐一分析。

  能力:完全胜任,国内一流

  纵观中国男篮主帅郭士强的迄今为止整个执教历程,起伏、高潮、差强人意样样都有。最不如意的也就是上赛季CBA联赛郭士强带领的辽宁队。虽说辽宁队外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郭士强的排兵布阵,以及整个球队的战绩。但当时的辽宁队主帅郭士强也应负有一定责任。但是,那时候他走过来了。即使伤兵满营,即使一回身没有队员可用的时候,郭士强还是一场一场把比赛骄傲的打完了。上赛季联赛后半程,辽宁队表现的可圈可点。输球的比赛几乎都是在5分之内,辽宁队尽力了,郭士强尽力了。

  反观2007-08赛季,当时的郭士强把辽宁队从联赛第七一下子拉到联赛亚军。当时的辽宁精神一下子就震慑了全国的所有篮球人士。毫无疑问,这就是主教练的作用。通过刚刚结束的两场国家队的比赛,我们不难看出,郭士强再次成熟了。比赛的结果反应的只是一方面,但不能不说郭士强在这其中骑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反观现如今的中国篮坛,闵鹿蕾偏软,王非、李春江虽然技术一流,但性格和脾气却着实火爆。适合做国家队主帅的也真的非郭士强莫属。

  运气:不幸中透出惊喜

  从职业运动员转型做教练,一直到现在。郭士强一直面临着种种磨难,却有一直伴随着各样的惊喜。当初因为媒体的压力和为了不占青年队员名额,郭士强迫不得已下队做助理教练。当时正值当打之年的郭士强被尤纳斯钦点,但其中的万般无奈,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可刚做了教练,就辅佐老帅蒋兴权和当时的辽宁队在CBA拿了个北区冠军。时间再回到老帅蒋兴权下课,郭士强也是迫不得已跟着一同离去。时隔几日,当时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把没有工作的他安排到了辽宁女篮当助理教练。去了女篮头一年,郭士强又再次跟随当时主教练李光琦夺了个WCBA冠军,而且这冠军一拿就是两年。不幸中,又透露出些许安慰。

  转年,郭士强回到辽宁队。接任李戈,成为全国最年轻的CBA主教练,带领辽宁队直上青云,一下子闯入决赛,捧回CBA亚军。可这个联赛亚军还没坐热乎,上赛季辽宁队一下子又连季后赛都没进去。媒体的压力,一下子又将郭士强推向了低谷。本年度联赛结束,中国男篮正式任命郭士强为国家队主帅,这似乎又是一个大喜。可随之而来的是,辽宁盼盼俱乐部宣布:郭士强下课。尽管有着那么多不如意,可是中有惊喜和幸运相伴。当年老帅蒋兴权一手打造的年轻辽宁队就在要出成绩的时候交给了郭士强;尤纳斯在离任前一手打造的中国男篮也交给了在中国最爱的徒弟郭士强。人生的大起大落让郭士强变得越来越成熟。

  经验:同年龄段中最老道

  历经奥运会、世锦赛、CBA决赛;转战四川队、辽宁队、国家队;执教辽宁男篮、女篮;辅佐蒋兴权、李光琦、尤纳斯。这一切一切,使得郭士强成为同年龄教练中最为老道的,这一点毫无疑问。郭士强几乎尝尽了篮球生涯中各式各样的起起落落,胜利与失落都是他教练生涯的宝贵财富。在中国,在郭士强这个年龄段,你再也找不出比他经验丰富的教练了。

  管理:严格中透着人性化

  在跟随老帅蒋兴权的日子里,郭士强学会了什么叫“严师出高徒”。老帅蒋兴权在人的时候,所有队员包括外援在内,无论训练日还是比赛日,都要军事化管理,甚至被子都要跌的整整齐齐。在女篮的那段岁月里,郭士强更加深刻的领会到如何与不同性格的队员相处、如何更进一步的了解队员,发挥队员的优点和长处。而在国家队的大部分时间里,郭士强更是可以学到更为科学的管理和先进的手段。这一切一切,郭士强把它综合后用在如今的国家队中,可以说是最合适不过了。

  训练手段:多样、科学、严格

  看过郭士强训练的人都知道,在经过他深思熟虑后的训练手段,多样、生动、科学切非常严格和认真。客观的讲,郭士强更多的时候在训练场上还可以“以身作则”,这是其他教练员很难办到的。他综合了尤纳斯的先进手段、蒋兴权的传统模式再融入自己打造的方式方法,为国家队的训练创造了最佳的环境。国家队的队员们也是叫好声一片。

  敬业精神:执着的没话可说

  辽宁队在主场鲅鱼圈一共打了四年主场,直到现在,郭帅还没有几家能叫上名的饭店。在鲅鱼圈这四年有几次为数不多的要宴请朋友吃饭,郭士强都是左打听右打听。平时除了训练和开会,郭士强大部分时间几乎都是在看录像和研究战术、研究对手。这股认真劲,在辽宁篮球圈里已经传为佳话。郭士强自己也说“教练,就是该做好教练干的事。”为了篮球,郭士强几乎没有时间做别的。在鲅鱼圈,郭士强的爱人也只有春节才能来“会见”一次。现在做上了国家队主帅,郭士强更是在北京的电话里听着儿子出生,每天用电话听听小家伙的声音。郭士强的敬业精神,值得每一个教练员和运动员去学习。

  人际关系:相当到位且不乱

  郭士强的人缘,在篮球界那是出了名的好。无论在辽宁队还是在国家队,郭士强都拥有一大批球迷。有很多球迷这样评价郭士强,“最有名的是他,最没架子的也是他”。不仅在球迷心目中,郭士强地位很高。辽宁队的队员、国家队的队员、前队友、以及各队教练员,都把郭士强放在很高的地位。辽宁队员刘相韬这样评价郭士强,“球场上,他是我们最好、最严厉的教练;生活中,他更是我们最好的老大哥”。

  悉数如今的国家队中,有很大一部分队员都是郭士强当年的队友,甚至是在国青、国少的队友。这几年,郭士强一直和他们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这种默契,是任何教练员都羡慕且永远无法拥有的。

  临场指挥:年轻、稍欠火候

  尽管说了郭士强那么多好,但郭士强如今最欠缺的就是比赛的临场指挥能力。操着一口东北话的他,每场比赛基本都不会“老实的”坐到主教练的位置上。网上传言说,郭士强有400套战术。虽然此话不可深信,但也体现出了郭帅的战术之多。郭士强是个特别爱思考的人,但比赛场上,临场指挥有时候会给人感觉战机慢半拍。不过最近的中澳对抗赛,郭士强则显得成熟多了。每次暂停,都会以绝对针对性的变换镇压住对手,使对手无计可施。可能也是因为国家男篮的队员要比辽宁队队员经验更足、更为成熟。

  相信随着比赛的继续,时间的继续,郭士强定会在中国最高的篮球教练位置上有所成绩,让所有支持他的人和对他有偏见的人刮目相看。纵观郭士强带领中国队到现在,除了两场比赛的胜利,有很多方面已经让人们看到了惊喜。我们也祝福这位史上最年轻的国字号主帅一帆风顺,带领国家队创造奇迹。(张继宇)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