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CBA普通族打工记录之山东郭磊:放弃清华没走错

2009年07月03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职业联赛中的球员,绝大多数来自体校培养系统。但山东男篮的郭磊,当初是清华附中的学生,计划中的路线是以体育生的身份进清华,打CUBA。不过最终他放弃这条路,走上了职业球员之路。身边的队友走马灯似的来来往往,他一直在坚持。

在用自己的积蓄给父母买好房子后,他很知足地说:“这条路真没走错。”

  CBA普通族的打工记录

  奋斗主人公——郭磊 山东男篮 今年26岁 球龄6年

  放弃清华,这一步我没走错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齐馨舫

  那是2009年3月13日的CBA联赛,正是山东男篮为季后赛资格发力狂奔的时候,山东大汉在主场对阵吉林东北虎。12号队员在三分线外出手如风,第四节连中4个三分球,场边观战的河南《大河报》记者大为惊讶,忙向山东同行打听这个12号:“那个郭磊,多高啊?”得知2.06米的答复后,大河报记者深感不可思议:“我靠,2.06米的投手!”

  是的,如果你看过郭磊打球,一定会被他堪称教科书般的跳投所折服。在上个赛季的山东男篮,郭磊以41.58%的三分球命中率,高居全队第一位,超过了图科、孙杰、王刚等靠投篮吃饭的球员。要知道,跟球队的射手们相比,郭磊比他们高了十多公分,能奠定球队第一射手的地位,委实不易!可以说,在CBA三百多名球员当中,像郭磊这样高大的投手十分罕见。

  鲜为人知的是,郭磊并不是跟绝大多数球员一样,有过在体校摸爬滚打的经历,他从高中直接进入职业队。高中毕业的时候,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都看中了郭磊,但为了圆CBA梦想,郭磊毅然放弃了两所名校,投入到了山东男篮的怀抱。

  郭磊的妈妈为人耿直,快人快语,很为自己的儿子骄傲,她习惯于这样自我介绍:“我是郭磊的妈妈,山东男篮的那个12号,郭磊。”

  郭磊有足够的理由,让家人为他自豪。1983年,郭磊出生在济南,作为土生土长的济南孩子,他受到了良好的教育。随着身高越来越高,慢慢接触篮球,到了高中时,在山东以教学质量高出名的潍坊一中,看中了郭磊的身体条件,将他挖到了潍坊一中篮球队。于是,郭磊到了离济南200公里的潍坊求学,半天上课,半天打球。

  在同年龄段高中球员中,郭磊当时的身体条件首屈一指。在潍坊一中没多久,清华附中便盯上了他,最终挖角成功。高三那一年,郭磊在清华附中度过。如果没有太大意外,清华附中毕业,清华大学便会录取他,代表清华征战CUBA,况且郭磊的学习成绩还算可以,通过清华的文化课考试基本没有问题。

  但是郭磊和家人思前想后,决定走另外一条路。那就是放弃读清华的机会,直接进入职业队,在CBA里寻求自己的发展。

  

  到大学当体育生,工作难找啊

  还在清华附中打球的时候,山东男篮二队派人观看了郭磊的训练和比赛,决定将这位身体条件不错的大个子球员召入队中。郭磊的父亲是位铁杆篮球迷,也是山东男篮的坚定支持者,他坚持让儿子走职业体育道路,按照他预先的设计,CBA近在眼前。

  果不其然,巩晓彬上任之后,随即在二队抽调了五名年轻球员跟随一队训练,这五人是王刚、孙杰、赵永刚、郭磊、魏志。如今,前四位球员还在山东男篮,魏志在2005—2006赛季结束后远走他乡,至今没有消息。

  郭磊出色的身体条件,以及中远距离投篮的绝活,让巩晓彬十分赏识。如今,郭磊在山东男篮一队已经效力了六个赛季,成为了球队不可或缺的一员。在山东男篮,由于大前锋位置上囤积了数人,郭磊的上场时间并不是特别充分,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价值。2008—2009赛季前,北京首钢队看中了郭磊,跟山东黄金商量临时转会事宜,山东男篮没有答应。

  现在,郭磊算是在CBA有了一席之地。有一次,问他当时为什么不选择上大学,他的回答很有意思:“当个体育生不好啊,工作都难找,即使上了清华大学,也还是个体育生啊!有的毕业后不得不去当保安,我可不愿干那活儿!”

  爸妈跟着自己沾光,他很知足

  平心而论,郭磊能在CBA站稳脚跟,主要有三点原因:身高2.06米,没有伤病;作风顽强,有一股血战到底的气势;中远距离投篮一招鲜。

  对于郭磊的投篮,球队上下没有不佩服的。有“CBA活化石”之称的单涛,上个赛季前半段效力山东男篮,在训练中最爱跟郭磊切磋,一对一打不过,就跟郭磊比投篮。每逢此时,山东男篮的队员们都会给单涛加油,他们知道,郭磊肯定会赢。

  凭借一手投篮功夫,郭磊在大前锋位置上特立独行,很少有大前锋能像他那样,在中远距离出手如风。在私下很多次聊天中,郭磊承认,如果没有投篮,他恐怕早就被山东男篮淘汰了。

  这不是危言耸听。郭磊2003年进入山东男篮之后,送走了一拨又一拨的队友,从当年的拼命三郎曲绍华,到黑龙江汉子宋宝利,再到练三铁出身的魏志,还有更为年轻的于学林、翟金帅,几乎每个赛季之后,都有并肩战斗过的队友离开位于文化东路的体工大队宿舍。

  这还只是一队,若是算上二队,在郭磊身边走过的人会更多。郭磊感慨:“跟NBA和欧洲联赛相比,我们CBA没法比,但是要想站在CBA的舞台上,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我那么多的队友,训练跟我一样刻苦,连CBA的门槛都没有进来过。”

  他的队友陈晓东,经历了体校到职业队的全过程,感触比郭磊还要深刻。“我小时候在福山区体校,我们那一拨小孩十几个人,就我一个进入了烟台市体校,到了烟台市体校,竞争就激烈了,全市的篮球苗子都集中在了那里,而且烟台是山东的篮球人才基地。”即便如此,烟台市体校那帮小队员二三十人,就陈晓东一人进入了山东青年队。

  前几年,郭磊在济南经十东路购置了一处非常有名的房产,郭磊的妈妈说:“全部是用他自己的积蓄买的,我们没出钱,算是沾儿子的光了。”此前,郭磊的妈妈在历下区经营了一家花店,收入不高,却十分辛苦,前两年赶上城区改造,租用的门头房拆迁,郭磊说什么都不让妈妈再去开店,因为那样太辛苦。

  “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我很知足了。”郭磊说。上午的阳光穿过窗户,倾泻进来,洒在郭磊的脸上,一脸的幸福。

  

  更多家长

  愿让孩子上大学

  CBA联赛结束了,可是62岁的山东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叶鹏依然繁忙。作为CBA俱乐部中年龄最大的总经理,他投在工作上的精力丝毫不亚于他人。

  7月1日,叶鹏十天来第一次踏进自己的办公室。“前段时间到焦作去了,看了看青年联赛。我们球队现在这个情况,指望这帮队员是无法突破了,必须寻找更好的后备人才。”刚说完,他就询问办公室工作人员:“训练营报名结束了,有多少人报?”

  叶鹏说:“过去十多年,我们疏忽了后备人才的培养,现在体会到难处了。我们现在要下决心搞好这事儿,说白了,这是件苦差事,短期内看不到效果,但我们一定要做,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每年夏天,叶鹏都要到山东各地市转上一圈,有篮球传统的高中、各地的体育学校,他都要实地考察,看看有没有可培养的苗子。“去年我到泰安一中,好家伙,一个小子能摸到篮筐上面那个黑框,身体素质多好啊!”这样的好苗子,叶鹏自然不会放弃,很快便把这位“弹簧腿”选到了山东男篮三队,跟随专业教练进行训练。

  现在的山东男篮三队已经初见雏形,潘宁、马晓斌身高都在2.10米左右,选送到了中国篮协在秦皇岛建立的特体队,进步飞速,按照叶鹏的说法,他们用不了几年就可成为CBA的悍将。

  连续在山东选了两年人才,叶鹏深感圈子太小,“今年我们要走出去,真正走到全国,到处去看一看,有好苗子的话,要争取挖过来。”他甚至笑言,今年62岁了,等到哪一天在总经理的位置上退下来了,就背个背包,周游全国,到处挑选苗子。

  让叶鹏感到有压力的是,愿意进行专业篮球训练的好苗子,越来越少了,这主要是高校的竞争压力。“现在许多家长,都看到了职业体育的残酷性,成材率非常低,一旦进不了一队,打不上CBA,连工作都成问题,所以家长们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读高中,上大学,大学不是有CUBA吗?”

  

(责任编辑:雷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