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术后恐永久告别国家队 火箭降低目标找姚替

2009年07月03日1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影响一

  本报讯 在经过火箭队医疗组与美国东部专家的几经诊断之后,姚明决定接受手术治疗,以修复自己没有愈合的左脚骨裂。接受手术后的姚明有望2009-2010赛季过半之后重返赛场。

  如果一切顺利姚明将在2010年2月份之后出场比赛,尽管2010年的土耳其男篮世锦赛将在NBA赛季之后举行,但是这并不代表届时姚明依然有能力出现在世锦赛的赛场上。

  对于中国男篮而言,原本期待姚明可以采用保守治疗的他们现在应该放弃任何有关姚明再次身披国家队战袍的幻想。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姚明的伤情远远比他们想象中要严重得多。

  7月1日,《亚洲篮球网》专栏作家亚瑟·沃尔伯特曾撰文写道,“姚明的伤情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我认为世界大赛应该改为四年一届,而并非现在的两年一届(奥运会和世锦赛交错,每隔两年就有一届世界大赛)”。

  对于姚明而言,2.26米的身高和140公斤的体重本来就是一个负担。从2003年开始,他除了每年在NBA打80场左右的比赛之外,夏天他还要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他一共参加了两届亚锦赛、一届世锦赛和两届奥运会,除了这30场比赛之外,这5年间他还参加了至少30场以上的热身赛,对于姚明而言这绝对是超负荷运转。

  加上即将进行的手术,这已经是姚明的第五次手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姚明全身已经伤痕累累,并且还有进一步“积劳成疾”的趋势。漫长的NBA赛季对于姚明而言已经成为负担,这时候如果在缩短职业生涯和代表国家队出战之间进行考虑,相信所有人都会选择让姚明尽可能地延长运动寿命。

  今年夏天,姚明在接受采访时就曾暗示会淡出国家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球员可以顶上来。如果明年的世锦赛姚明无法参加,那么3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出战的几率将更加渺茫。在这次手术之后,姚明很有可能将永久告别国家队。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同立陶宛的最后一战之后,《休斯顿纪事报》曾写道,中国球迷难道不知道那是姚明的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吗?现在看来,那也许真的是姚明在国家队的绝唱。而对于中国篮协而言,他们需要做的是接受没有姚明的现实,用现有的人员备战好今后的比赛。(可乐)

  影响二

  本报讯 姚明确定马上做手术。虽然很无奈,但火箭总经理达理·莫雷总算了却一桩心事,可以专心处理“后事”。

  如果姚明没有确定手术,那么莫雷的工作几乎没法开展,因为他要面对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而每一种可能性导致的都是完全不同的结果。姚明最终拍板手术后,要下赛季中才能复出,莫雷暂时可以不用为他操心。

  莫雷首先要做的是找个顶替姚明的人。这个人选此前就已经确定,就是魔术的马辛·戈塔特。在自由人市场开启的第一秒,莫雷就敲开了他家的大门,诚意不言自明。火箭要招徕他有优势,因为魔术已经超出薪金上限,要签戈塔特的话,必须付出双倍的代价。如果火箭开出第一年560万美元的中产阶级条款,魔术如果匹配这个报价的话,第一年就要付出1120万美元,这是他们无法承受的。

  无论姚明是否手术,戈塔特都是火箭志在必得的。姚明没事最好,戈塔特可以作为他的替补,减少姚明的上场时间。现在姚明已经决定手术,戈塔特更是火箭不可缺少的,否则火箭目前的阵容中已经没有中锋。

  莫雷接下来要解决的是罗恩·阿泰斯特的问题。姚明的决定显然影响了莫雷的决定。如果姚明不用手术,还能有一个完整赛季的话,那么阿泰斯特是火箭冲击总冠军必不可少的部分。但由于姚明已经作出决定,火箭的目标得放低一些,阿泰斯特也就不再那么重要。莫雷的态度也是如此,只给阿泰斯特开出了“最多一年”的合同。“最多一年”,这显然是阿泰斯特无法接受的。

  特雷西·麦克格雷迪是莫雷接下来要处理的问题。有消息说,莫雷已经在跟76人接触,76人同意用萨缪尔·戴勒姆波特等人作为交易筹码。不过双方在具体的条件上未谈妥,能否成功还是问题。

  姚明的伤让也火箭不得不调整下赛季的目标。本来他们已经突破了第一轮,期待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但现在这一切都变得虚无。在缺少了姚明后,火箭阵容会进行不小的调整,下赛季的目标也只能定为打进季后赛。等到姚明赛季中复出后,再看看是否能发动一波冲击,争取超额完成任务。

  (吴哥)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