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超白金核心黄金期退役 为何他不愿踏入广东半步

2009年07月04日05: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高明曾为广药浴血奋战(资料图)
高明曾为广药浴血奋战(资料图)

  2001年的世青赛上,一批出生于1981年左右的中国球员在阿根廷的赛场上让人们惊艳,从此国人送给了他们一个华丽的称号:超白金一代。随着时光的流逝,这群最有天赋的少年们,已经逐渐归于平淡。而这其中的代表球员高明,甚至在今年年初暂别足坛,如今他已经是青岛某公司副总裁。可是近日的中超二次转会开启后,高明的名字又赫然出现在广药俱乐部的挂牌名单上,是彻底退役,还是准备复出?在27岁的黄金年龄,高明为啥选择从足球场上急流勇退,是状态不佳,还是出于无奈?让我们来聆听高明的心声。>>为高明出谋献策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许可

  2007年,高明、徐亮和周麟这三名前国奥队球员,响应恩师沈祥福的召唤,齐齐加盟广药足球队,在那一年的10月份,凭借替补出场的高明的一粒黄金入球,广药队在上海松江体育场以1∶0击败彭伟国执掌的上海七斗星,提前3轮完成冲超大任。虽然有一球成名的感觉,但是,高明仅仅代表广药打了四场联赛而已,因为赛季初期在青岛的一次车祸,几乎断送了这位前国青和国奥队长的足球生涯;2008年整个赛季上场时间很少,中超只有一球进账,后半个赛季几乎完全消失。2009年初,他正式离开广药,逐渐淡出公众视野,虽然没宣布退役,但似乎已淡出人们的记忆。

  与如今大红大紫的徐亮和周麟相比,高明在广州的青葱岁月似乎更多的只是黯淡。7月1日晚,高明在青岛王朝大酒店接受采访时,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广州足球在我的记忆中已被抹掉。”

  广州,伤心地

  在高明看来,广州的两年时间尽管无怨无悔,但是在越秀山体育场所遭遇的不公待遇,却始终让这个性情率直的青岛小伙无法释怀。高明已经记不起那是哪场比赛了,因为从沈指导决定换他上场的那一刻开始,越秀山震耳欲聋的倒戈声已让这个曾经历经国青、国奥、中超豪门山东鲁能、长春亚泰的青岛人彻底蒙了。

  “当时彻底蒙了,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上的场,怎么踢的球,然后又是怎么结束的,我只记得广州球迷从我还未上场开始,就不断地向我喝倒彩。从那场比赛之后,我就决定要离开广州,离开广州足球,我觉得自己根本没被这座城市认可,无论我怎么去尽力拼搏,我依然是一个不受待见的外地人,这种感觉我从来没有如此强烈过。”高明有点不太愿意回忆广州足球的任何点滴。

  当天的比赛结束后,高明便找到了主帅沈祥福,道明了自己的想法。“那个时候起就不准备在广州呆了,当时我记得还有5、6轮联赛。我和沈指导说,剩下的三、四个月工资不要了,希望能够马上离开广州,离开这座伤了我心的城市。也许现在回过头看,有人会觉得我冲动了一些,但是当时的想法的确是这样的,想着大不了就退役算了。”高明回忆说。

  在沈指导和俱乐部高层苦口婆心地相劝下,高明的离队念头被迅速压了下去,不过,随后在越秀山的比赛中,高明再次碰到类似喝倒彩的遭遇。于是,2008年年底,忍无可忍的高明终于向恩师沈祥福道明去意。与此同时,广药俱乐部包括谢斌和宁智雄在内的不少高层力劝这位前国青队队长能够继续留在队中,但是去意已决的高明最终还是回到了青岛。期间,沈祥福曾多次致电力邀爱将归队,但是性格执拗的他还是坚决与广州足球来了一个了断。

  回到青岛,在此后的半年多时间里,高明说自己从来没有踏入过广州甚至广东境内一步,“当时因为生意上的事情,我有好几次机会是一定要来广州的,但是后来我都还是推了或者让别人替我办了。其实别说广州,就是广东省境内,我半年多也是一脚没踏进来过。以前去香港都是先飞深圳,然后租一辆商务车去香港办事,但是现在都是从青岛直飞香港,我宁愿机票贵一些,也不希望踏入广东一步。”

  冲着恩师,才来广州

  高明说,半年多来,自己的情绪也慢慢冷静了下来,但是“广州”一直是自己不太愿意面对的两个字,“加盟广药之前我在长春亚泰呆得很不错,半个赛季就打了1300多分钟,出勤率相当的高,我都已经准备从鲁能办理转会手续,从山东来长春了。不过,沈指导当时决定接手广药,打来电话希望我过去。我很清楚,沈指导是我的恩人,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当时我是义无反顾地就答应来广州的。而且,我和徐亮他们不一样,我在待遇的问题上没有和俱乐部谈过任何的条件。可以说,我纯粹就是冲沈指导来的。虽然因为各种原因,我代表广药打的比赛不算太多,但是无论怎么说我也是广州足球的一员,尽管我是一个外地人,也为广州足球做过一丁点的贡献,但是我在广州却受到了不太公正的待遇。以前踢球的时候,我没少被球迷喝倒彩,骂得可能也比广州球迷狠,但是那都是在客场,我无论是在青岛、鲁能和亚泰,从来都没试过被主场球迷倒戈。其实,我并不是不能接受批评意见,但是如果一个球员甚至还没上场,还没拿球的时候,就被主场球迷喝倒彩甚至辱骂,那无论如何也是接受不了的,而且这还不是一场两场,而是频繁地出现,并且超越我自身的忍耐力。”

  2005年,高明在山东鲁能度过了一个郁闷的赛季,整个赛季坐在冷板凳上的他2006年选择以租借的方式加盟长春亚泰。在亚泰队中,高明重获上场机会,并且表现出色,“当时其实想在2007年转会到亚泰的,如果那样的话,我的足球生涯也许还会迎来一个小高潮。不过,我这样说并不意味着我后悔去了广州,我很清楚自己是为了沈指导去的,对此我无怨无悔。”

  高明说,他不想因为自己和广州球迷继续不开心下去,既然他们希望自己离开,不如识趣一点早点离开,“我和自己说,就当自己这两年在广州的一切都是空白,就当一切从未发生过。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尽可能的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车祸,断送前途

  其实,喝倒彩是因为球迷期望太高,要不是因为超白金的光环和在亚泰的出色表现,此现象可以避免。但是,对于高明而言,要不是2007年年初的那次车祸,他将获得正名的机会。

  2007年中甲联赛刚刚开赛,高明因为家中有事处理,在重庆结束与力帆的比赛后,获得广药主帅沈祥福批准,匆忙回到青岛家中。当天深夜,高明开着车与一辆大型货车相撞。事后,高明被立即送进了青岛当地的医院,由于眼部严重受伤,在医生用针线缝合右眼外侧的开裂处后,高明的眼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出现了视线模糊的现象。

  不过,经过一个月的积极治疗,高明的身体恢复正常,他也第一时间赶回广药队。由于一个月内谨遵医嘱卧床静养,高明的身体开始严重发福,竞技状态自然下滑得很严重。回到广州的两个月时间里,高明用坚强的意志力,将身体技能调整到了最佳状态,并再次回到赛场,他用一粒关键的进球让广药提前冲超成功。也许,要不是那场车祸,他将占据广药的主力位置。

  不过,对于是否这场车祸让他的广州之行陷入低迷,高明却给出了否定答案。“我觉得和车祸没有任何关系,我的视力也没受到太大影响,身体状态后来也调整到了最佳状态,其实到了联赛后半期,我感觉自己已经回到了2006年在亚泰打比赛的感觉。”高明说。

  至于在广州陷入职业生涯最低谷的原因,高明之前一直不愿意谈及。不过,离开广州足球半年后,他似乎对这个话题也不甚避讳,“说白了,就是因为上场比赛的时间太少了,一个球员如果没有足够的上场时间做保证,竞技状态一定不会好到哪里去。至于比较少上场,我想也和教练组需要平衡外地球员和广州本地球员的使用有重要关系,对此我对沈指导十分的理解,他在主教练的这个位置上,而且面对舆论甚至是来自有关高层的暗示,很多时候都是身不由己。”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