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金花双打沦落吃老本 不如拆分重组力拼单打

2009年07月04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温网赛场,中国“金花”双打项目的“沦陷”令人触目惊心。曾经让中国军团引以为豪的双打,如今成了危机四伏的失地。本赛季,郑洁、晏紫已参加了三项大满贯赛事,结果两次止步第三轮、一次进入8强。而在过去的三个赛季里,郑洁、晏紫至少两次进8强、一次进4强。

但此次温网之旅,郑洁、晏紫却以两个0∶6的比分惨遭淘汰。

  光吃老本可不行

  本来,郑洁在单打赛场上的过早出局,已经为两人心无旁骛地投入双打比赛创造了条件。但是,当第三轮遭遇威廉姆斯姐妹时,这对曾经的冠军组合却显得十分脆弱,比赛仅仅耗时46分钟,郑洁、晏紫全无还手之力。

  技术统计数据不会 骗人:威廉姆斯姐妹以 51∶21的总得分比遥 遥领先;制胜分威廉姆斯姐妹以24∶8领先;一发得分率,威廉姆斯姐妹为 86%,郑洁、晏紫仅仅为 29%; 发球时速方面,双方一发和二发 的差距非常大……郑

  洁、晏紫遭遇惨败,结果并不意外。有专业人士分析指 出:“对手的发

  球又快又重,而且用大角度扯开阵型,逼迫郑洁、晏紫一开始 就陷入被动;同时,威廉姆斯姐妹在网前的位置又特别好,中国组合自然难以取胜。 ”

  威廉姆斯姐妹过于强大是一个客观原因,但从郑洁、晏紫的表现可以看出,这对“黄金搭档”的“老本”吃得已经差不多了。应该说,郑洁、晏紫这对老搭档在“单飞”后,实力已大不如前。究其原因,就是晏紫的单打成绩差,导致世界排名迅速滑落,而世界排名低则无缘参加高级别比赛。世界排名下滑致使郑洁和晏紫配对出战双打的机会越来越少。再站到赛场上,单打实力较弱的晏紫成为了轻易被对手击溃的“突破口”。

  与威廉姆斯姐妹一战,晏紫的战术运用显得有些生疏,尤其是在接发球和破网上打不出速度。虽然晏紫训练一向非常刻苦,她的跑动能力也很突出,但一位网球专业教练却向晏紫提出建议:“不能泛泛而练,要将战术意识融入到日常训练之中。 ”

  不如“拆分”重组

  不可否认的是,“单飞”之后郑洁的主攻方向是曝光率和奖金都要远远高于双打比赛的单打;其次,因为郑洁、晏紫的单打排名相差很大,不能参加同级别比赛,所以双打配合机会有限,而单打实力有限的她们一旦失去了默契这一昔日的最大优势,竞争力的下降就成了一种必然。

  “单飞”后参加的几项大满贯赛事证明,中国“金花”的资质和天赋绝对是她们的短板。就李娜和郑洁而言,如果没有上好的签位、绝佳的发挥和良好的运气,大满贯单打8强就是她们的极限,要想实现进一步突破实在太难。双打也是如此,在国外选手越来越重视双打、组合也越来越科学的情况下,曾经实现了中国女网突破的双打必须重新思考生存之道。

  现有组合潜力挖尽,不如 “拆分”重组,在双打界这是家常便饭。即然国内仅有的几名强手组合不出什么名堂,那么完全可以寻求跨国组合。对郑洁和晏紫而言,换个搭档、换个思路,完全有可能实现职业生涯的新突破。

  或许,现在对于曾经的大满贯冠军组合而言,暂时的分开是最好的选择。晏紫可以寻找合适的搭档征战双打赛场,同时也可以努力在单打赛场有所表现,以期提高世界排名;而郑洁则可以更加专注于单打,寻求更大的突破。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现在郑洁、晏紫或许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