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足坛“甲流感”蔓延 鲁能球迷学国安砸大巴

2009年07月04日0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大连外援场上发狂。

  球员场上打架,球迷场外闹事,裁判的哨子总是有失公允……这就是本周三的中超联赛,这就是中国足球。更可怕的是,中国足坛的这些恶习如同“甲流感”病毒一般,一代二代相互传播泛滥,难以治愈。症状一球场暴力

  大连外援也被“传染”了

  本轮中超联赛中,备受瞩目的京连大战最终以一场闹剧结束。比赛最后时刻,国安路姜完成绝杀,大连球员在此后的拼抢动作显得有些粗野。以前曾在国安试训但没有被留用的大连外援亚当显得格外急躁,在无球状态下,亚当因为受到杨昊语言上的挑衅,直接挺胸撞向杨昊,杨昊随即有些夸张地痛苦倒地。
对此亚当更加愤怒和疯狂,不断拉拽杨昊的胳膊,并很快引发双方球员聚堆,虽然裁判及时处理以及部分球员表现冷静,但亚当最终还是被红牌逐出场。

  那么当时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导致大连外援亚当如此愤怒,如此施暴呢?比赛结束后,亚当还原了当时的情景。据亚当回忆,当时的那次拼抢,那个国安球员(杨昊)倒在地上,不知道为什么他起身后就冲着我来了。那个球并不是我的犯规,与我没什么关系。他还用脏话骂了我,我知道那是什么意思,他冲过来,我就用胸和他的胸碰了一下,结果他就倒地了。从比赛的录像可以看到,杨昊确实是被亚当用胸撞倒在地的。亚当认为:这是足球比赛很正常的情况,我们之间互相对峙,对峙完了也就完了,但我没想到他居然倒在地上,他的行为简直就是个娘们儿。那么杨昊倒地后,亚当为什么要继续对杨昊动手呢?亚当解释说:“我并没有要打他的意思,我只是想拉他起来,我一直在对他喊comeon,我希望他能够站起来,毕竟我们比分落后,我并没有打他的行为,如果你们不相信可以看录像,我到底在喊什么。”

  而杨昊则坚称遭到了亚当的“痛打”。杨昊说:“当时我在行进中,我的球已经趟出去了,但是他却勾到了我脚踝,动作比较大,让我特别疼。我站起来有点着急,冲着他喊:"你有病吧。"然后他过来就把我撞倒了,我倒在地上,他上来把我按在地上打,我现在嘴里都是血,脸也肿了。我都倒地了,他还这么做,实在不能原谅。”

  赛后,李章洙也显得有些气愤,老李介绍说:“这名球员当初曾经在国安试训过,最终还是没有留下他。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他比任何人都希望赢下本场比赛,但是显然他的做法不够理智,也正是他的举动影响了全队。”

  点评:前不久中超刚刚出了著名的“谭踹踹”,现在居然连一向比较职业的外援也感染上了球场暴力这样的恶习,多少让人有些惊讶。中国足球历来就有“窝里横”的特点,踢国内联赛坚挺无比,一遇到对阵外国球队却立即软腿。

  症状二 球迷滋事

  鲁能球迷学国安“砸大巴”

  鲁能和舜天的比赛没有任何的恩怨情仇,但由于鲁能被舜天逼平,不满的山东球迷还是攻击了自己球队的大巴。鲁能亚冠惨案之后,本来应该用一场场胜利来告慰球迷,但一场又一场的平局严重打击了球迷的情绪和信心,球迷的内讧无疑也是因为鲁能的战绩不佳。主场四连平,让鲁能的半程冠军几乎成为了泡影,也让卫冕蒙上了厚重的阴影。

  在比赛中,因为鲁能队的矫哲和球迷们有些冲突,12看台的球迷们把矛头对准了矫哲,在喊矫哲下课的同时,每一次矫哲拿球都遭受嘘声。最终比赛仍旧是一个平局,球迷们已经连续一个半月没有看到鲁能的胜利了。在比赛将要结束的时候,愤怒的情绪在全场爆发,几乎所有的球迷都呼喊着“下课”,声势甚为壮观。至于下课的对象,有总经理康梦君,也有主教练图巴,更有部分队员。在比赛后,鲁能的大巴也遭受了袭击,在鲁能大巴开出体育中心的过程中,多个矿泉水瓶扔向了大巴。

  当然,仍旧有很多球迷坚定支持俱乐部和球队。比赛后高校联盟就在主席台出口拉着横幅“同风雨共战斗”,来表示支持。不过,同样在这个地方,高校联盟和另外一支球迷组织发生了冲突,据现场的人说,冲突原因是因为另外一个球迷组织的两个球迷砸鲁能大巴,高校联盟球迷不乐意了,骂这两个球迷:“鲁能夺冠的时候你们怎么不骂?”然后开始追打这两个球迷,场面却让人惊讶。由于是球迷的冲突,警察也不好抓人,只好分别劝说:“别闹了别闹了,赶快回家吧。”两个球迷组织的负责人也分别劝说自己的球迷,事情才逐渐平息。

  点评:前不久的京津大战让大家印象深刻,北京国安球迷疯狂攻击天津球迷乘座的大巴,导致多名天津球迷受伤。现在球迷中的这种恶习正在逐步传播蔓延,本轮鲁能球迷竟然也砸起自己球队的大巴,真是有些疯狂。

  症状三 哨声不正

  “爱国哨”、“软哨”接二连三

  本轮中超最大的焦点就是大连外援亚当“欺负”已被撞倒在地的国安球员杨昊。可主裁判陶然成却不敢直接亮出红牌,仅仅出示黄牌将亚当罚下(他此前已经有一张黄牌)。这不禁让人联想起前不久“谭踹踹”的那一脚,结果也是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裁判也没有直接出示红牌。中超赛场上的国内裁判向我们展示着他们的软弱。裁判,你在怕什么?

  在国际赛场,每当中国球员因为一些暴力动作被出示红牌时,我们经常会说,中国球员吃不透球场上的规则。可真正究其根本,似乎是国内裁判没有吃透规则。亚当的动作、两周之前谭望嵩的飞踹,放在国际赛场,是一定要直接被红牌罚下的,而在中超,这样的动作,却只能得到黄牌,这也就怪不得球员们在球场上有恃无恐,肆意做出恶劣举动。放眼整个中超,球场暴力被直接出示红牌的次数可谓少之又少。裁判偏软的哨声影响了比赛的公正,也助长了球场暴力的滋生。

  除了“软哨”,中国裁判还有个最大特点——爱国哨。前不久在国足的几场热身中,爱国哨就让中国足球名声大振,以至于现在热身对手都难找。

  点评:虽然最近中超的“黑哨”少了,裁判的判罚不敢再肆无忌惮。但“软哨”的出现也说明中国裁判明哲保身的心态,这对公正执法比赛显然没有好处。至于“爱国哨”就更没有必要了,本来就是热身赛,胜负没丝毫实际意义,“爱国哨”只能让中国足球名声更臭。

  足球环境恶劣,球迷可曾反思?

  中超四强在亚冠赛场尽墨出局后,原本被中国俱乐部大规模外战带起的球迷热情逐渐转向中超赛场。

  遗憾的是,种种积极迹象却伴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传出,青豫两队比赛后球迷间发生的纷纷攘攘,尤其让人难以接受。

  从球场上的公然谩骂到球场外的流血冲突,从女球迷遭遇“扒衣门”到球迷大巴强冲高速路收费站,从地方电视台足球评论员的公然偏袒到网络上球迷间持续不断的地域攻击,内心热爱足球的球迷,在对中国足球怒其不争的同时,可曾真正反思过中国足球在整体环境每况愈下的局面时,自身又该尽何种责任,或者按哪种游戏规则行事?

  中超赛场的粗暴行为至今仍未得到控制,除了场上队员间的恶意犯规外,一些地方保护意识过强的球迷逐渐在球场助威的发泄中失去理智,酿成一些言行过激的行为。

  不可否认,足球赛是一项需要球员和球迷间互动的比赛项目。然而,如果球迷的发泄和释放超出了一定的道德界限,那也就超出了足球和体育的界限,就同臭名昭著的足球流氓一般,让真正热爱足球的人无法接受。

  从南勇掌舵后的罚单频出,到高洪坡扶正后的国足新思路,可以看出足协和国家队层面上都在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如此局面下,深爱中国足球的球迷,在勇于指斥足协得失的同时,在营造中国足球触底反弹的氛围中,更应肩负起自身应有的责任。毕竟,在足球环境的形成过程中,足球圈内,人人都有责任。新华社记者闫祥岭
(责任编辑:宇文所安)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