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足协乱世重典如隔靴搔痒 暴力足球难除该问责谁

2009年07月04日1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牛强
幻灯:回放京连冲突 大连外援为何暴怒撞倒杨昊

    搜狐体育讯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谭踹踹事件余温未消,亚当暴力男再次成为中超的焦点。面对如此的暴力局面,足协的罚单一张连一张,今日更是连出两张罚单。除了亚当被禁赛五场罚款两万外,针对大连毅腾队U-15队员的暴力行为足协更是开出了堪称史上最重的停赛两年的罚单。然而,本着乱世用重典原则的足协却并没有消弱中国足球赛场上的暴力行为,在利益、裁判以及一系列因素的联合作用下,单纯的罚单恐难根除暴力足球。

  其实对于中国足球来说,09年无大赛的局面本应是足球小年,足协的工作也会相对轻松很多。然而,赛事尽管很少,却是问题频出,这其中主要与赛场的违纪现象有关。联赛首轮,大连队的李学鹏就因为违背体育道德的行为被足协处罚。很明显,面对球场的不文明行为,足协未雨绸缪已经开始用重判试图进行遏制。可自那之后,足协的重磅罚单非但没有起到威慑作用,国内足坛反而呈现出了越来越乱的态势。

  单从在中超赛场上,几乎每轮都会有争议判罚发生,也几乎每轮都有比赛显得非常火爆。在这种局面下,足协所扮演的只是一个判官的角色,裁定谁停赛几场,又认定哪个裁判执法存在问题,足协总是用一张张的罚单来威慑着中超各队的神经。可就在这种情况下,中超难改暴力足球的局面。北京队的周挺在与鲁能的比赛中辱骂裁判,大格里菲斯更是出现肘击的恶劣犯规,反过来谭望嵩则在京津大战中飞踹杨智,暴力足球几乎成为中超的一个代名词,足协面对这些给出的答复只是重磅罚单。

  可正所谓治标不治本,足协的罚单可以短时间内将很多所谓的暴力球员逐出中超赛场,可是没有足够的威慑力也让中超的其他暴力男频繁露面。在京连大战中,大连队的后卫亚当就在比赛临近结束时恼羞成怒,险些上演了巴西球星佩佩般的暴力行径,这时候主裁判才出示黄牌,两黄一红将其罚下。很显然,亚当肯定躲不过足协的处罚,最终停赛5场的结果也是情理之中,可这又能真正遏制中超的暴力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大连毅腾队的球员和教练员行为恶劣,重罚无可厚非。
处罚太重了。毅腾球员太年轻,应该给他们改正的机会。

  罚倒一个人,站起千万千,这就是如今中超的现实状况,而造成这些的除了足协的盲目单纯的罚单外,裁判和球迷也起着很大的作用。在中超赛场上,裁判的执法始终是个热点的话题,每轮联赛裁判都会被媒体口诛笔伐,如此的现状足以看出裁判的不作为。而且面对球员在场上的犯规,更多的裁判试图充当的是和事老的角色,如果一名球员身背一张黄牌,那么除非他有将人废掉的危险动作或者难以容忍的犯规,裁判才会将其驱逐。如此一来,很多中超球员就养成了一种恶习,凡事找裁判,心态急躁动作便会自然加大,暴力足球也就在所难免。需要指出的是,之所以如此也与球迷的煽风点火有关,动不动就是黑哨、黄牌、傻X的谩骂,如此的中超环境怎能培养出一个文明正常的联赛。

  此外,除了备受瞩目的中超联赛,今年更多的暴力足球也出现在了全运会甚至青年队的比赛中,这其中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裁判,二是利益。在全运会的比赛中,曾出现了王学庆被追打,女足队员围攻裁判的丑剧,这都与裁判的执法存在一定的关系,其中的猫腻或许只有当事人才能说清楚。或许并不能单纯的责怪球员的不冷静,毕竟裁判的黑幕也确实存在。而且,无论是全运会还是青少年的比赛,大都与地方的利益息息相关,对于这些球员来说,或许进一步就是天堂,而一旦不能如愿,那很可能就是地域,利益的面前也让更多的人心态失衡,一旦遇到不公正的判罚,暴力的场面在所难免。

survey

  乱世用重典,这本无可厚非。可是一味单纯的频发重磅罚单,足协所能做到的只能是短暂的风平浪静,而更多的矛盾尚未解决甚至是在加剧,暴力足球也就难以避免。又是两张罚单,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并非是最后两张。而从足协的角度看,如果想要真正避免这些所谓的足球暴力,必须要寻找新的出路,否则只能是冤冤相报何时了。(牛强)

  【相关罚单】足协正式公布京连处罚结果 亚当被停赛5场罚2万

        中国足协开史上最重罚单 毅腾将帅共停赛10.5年

  【网友调查】网友调查:您如何看待足协重罚大连毅腾的决定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