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17年后奥胖踏上新征程 杀手型保镖辅佐皇帝(图)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7月05日08:23

  整个NBA在震颤。骑士吸进奥尼尔,魔术拿下卡特,马刺纳入杰弗森。而这个夏天,才刚刚开始。

  图 John McDonough/SI

  著名杀手型保镖

  空降克利夫兰,奥尼尔说他的任务是保护皇帝,击毁魔术,赢得总冠军。

  SI记者 Ian Thomsen

  在加盟骑士48小时后,沙奎尔•奥尼尔在奥兰多的家中接受了我们的电话采访。“这是我的新赛季宣言:为了皇帝的戒指(A Ring For The King)。他想要一枚戒指,而我也想再要一枚。为了皇帝的戒指,baby!”

  在联盟度过了17年峥嵘岁月之后,奥尼尔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他曾与科比•布莱恩特携手,在湖人拿到三枚总冠军戒指,接下来又与德怀恩•韦德一道,在迈阿密拿到第四枚。他的职业生涯,就像一本《阿甘正传》——在联盟东奔西走,如今,他又来到克利夫兰,要帮助勒布朗•詹姆斯正式加冕。

  “每个人都在问,骑士到底是谁的球队?”奥尼尔说,“这是勒布朗的球队。我希望你把我这句话加粗加黑登出来:这是他的球队。他是皇帝,骑士为他雇佣了一个著名的杀手型保镖。我的工作就是保护他。骑士是他的球队,他是老大,我是他的跟班。”

  七年前,奥尼尔就见识了勒布朗的潜力。在湖人打客场时,鲨鱼去看了一场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的比赛。“噢,我当时就发现这孩子不同凡响,”他回忆,“他年纪轻轻,能力却如此全面。通常年轻球员只有那么一两招拿手好戏而已,而他样样都很在行。而我最佩服勒布朗的一点,就是他的谦逊,他在意自己的名声,他很勤奋。皇帝的名号是他努力的结果。”

  那么,勒布朗和沙克的前搭档科比相比,谁更厉害?“毫无疑问,勒布朗、科比和韦德是当今联盟最优秀的球员,”奥尼尔说,“科比有句话说对了,他说在这三个人中,很难挑出最强的一个。

  就算是三足鼎立吧。”科比在刚刚过去的总决赛中终于证明,没有奥尼尔,他照样能赢得总冠军。“我为他高兴,说句公道话,他打得很无私。他领导球队获胜,自己打得也很好,”奥尼尔说,“事实上,他根本不需要证明什么。他早就是联盟的传奇人物。现在,他正在做跟我一样的事情:锦上添花。假如科比的职业生涯现在就结束,那么他仍然会被载入史册,他单场拿下历史第二高分(81分,2006年1月对阵猛龙),他获得过那么多次总冠军。科比是最顶尖的球员,就像我一样。我们都希望成为史上第一人,我们都想要更多的总冠军。人们尽管去说,这样也挺好,就算是为沙克和科比的话题增添一些乐趣。”那么最新的热门话题便是:30岁的科比,37岁的奥尼尔,谁会戴着更多的总冠军戒指退役?现在,人们已经对他们在来年六月总决赛中的再度聚首迫不及待,“他们中谁能先得到那第五枚戒指?”“我敢肯定,那将是史上收视率最高的总决赛,”沙克说,“对联盟来说是件好事。”

  就在宣布转会后不久,奥尼尔就在Twitter上写道:“我的数字还不够好,所以过个三年再退役。”随后他解释说:“等到退役时,我不会去计较科比拿了四个还是五个总冠军。我不在意,我知道自己很幸运。我也知道如果没有他,也就没有我的四个总冠军。和他一起打球是我的荣幸。当然和我一起打球,也是他的荣幸。”

  接下来,沙克列举了几次光辉的季后赛经历,提到了科比、费舍尔、罗伯特•霍利以及韦德等人的伟大表现。在他们的帮助下,沙克不停地赢球赢球再赢球。“我可以拍着胸脯说,单凭我自己也能拿个总冠军,”他表示,“我总是在说,我有四个总冠军,其中的三个应该归功于队友。我知道我很幸运,非常幸运。不过,当你回顾联盟历史就会发现,每个超级明星都会这么说。”

  骑士队热切希望勒布朗很快也有资格说出这样的话。他们换来奥尼尔,在很大程度上在于阻击德怀特•霍华德,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这笔买卖。“奥尼尔防不住挡拆,”一位东区球队总裁说,“霍华德的速度和灵活性,可不是现在的奥尼尔能比的”。不过奥尼尔上赛季打了75场比赛(九个赛季以来最高),场均得到17.8分和8.4个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60.9%,连续10个赛季领衔全联盟。

  奥尼尔心里清楚,如果勒布朗拿不到总冠军,那么皇帝的名号将受到很大的质疑。在转投湖人,并且于2000年拿到第一座总冠军之前,他便有过类似的经历。当时在魔术效力,他被看作有勇无谋的扣篮机器,同时拍着电影、出专辑,俨然一位娱乐明星。在那段日子里,他和迈克尔•杰克逊成为了朋友,而后者的死,让他备感难过。“我和他认识15年了。他来奥兰多时经常住在我家,我和家人也常去他的梦幻庄园做客。我的孩子们每次玩得都很开心。他的庄园简直了!有虎、熊、长颈鹿、美洲豹。一走进他家,感觉就像来到了嘉年华。他对我很好,是个大好人。”

  话题又转回到奥尼尔的新朋友身上。沙克承认,自己很可能只会为詹姆斯当一个赛季的保镖,来年夏天他的合同到期,骑士将因此腾出2100万美元的薪金空间,可以招揽像乔•约翰逊和克里斯•波什这样的自由球员。“我不打算在克利夫兰买房子,”奥尼尔说,“一方面经济形势不好;另一方面,我在奥兰多已经有了一幢别墅,在迈阿密也有房产,不过刚刚卖掉。我很可能只会在克利夫兰租个公寓住下。”试想一下,哪天清早,你在克利夫兰城郊的公寓中醒来,发现奥尼尔搬进了你旁边的三居室。好好享受下个赛季吧,骑士球迷,这将是无比刺激的一年。

  奥尼尔相信,他和詹姆斯联手,将为克利夫兰带来自1964年以来的首个大联盟总冠军。“勒布朗是一位伟大的球员,求胜心极强,现在我来了,球队对总冠军的渴望只会更加强烈。我不认为这是一种压力。可以肯定的是,其他球队正在向我们冲来,不过没关系,因为我也来了。” ☐ 译 管秀季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