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东体:徐根宝打球员耳光不对 应该向小队员道歉

2009年07月05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关起门来打屁股

  文/秦天

  根宝的脾气,我知道一点。根宝发怒时,凶相毕露,竖眉毛,瞪眼睛,一副惊天动地的模样。根宝做事特别认真,特别严格,甚至是苛刻。这样一个人,内心的压力就特别大。一个人,压力大时,易怒。

怒,不能压着,需要渲泄,不然,就容易得病。根宝六十七八岁了,还保持健壮的身体,与他懂得渲泄是有关系的。

  根宝现时的压力,非同一般。全运会能不能拿金牌,是个大压力。东亚能不能冲超,是个大压力。这是实打实的大压力。还有无形的压力:市领导关注着根宝的球队,中国足协的,上海各级的领导,一拨拨地朝崇明基地跑,搞调研,发指示,那么多那么大的压力,集中在一起,一般人吃不消的,弄不好是会崩溃的。还好,根宝见多识广,经历过不少挫折,承受力很强。但是,毕竟压力太大,燃起了内火。如果不再渲泄,是会烧坏五脏六肺的。可是,一不小心,就失态了,就过头了。

  打人肯定是不对的。打人耳光更是不对的。当众打人耳光是最不对的。这样的观点,是不容商量的。根宝打人,是偶尔的,骂人是经常的。其实骂人也是不对的。曾与根宝探讨,孩子大了,要骂也得注意场合。孩子大了,自尊性快速增强,骂伤自尊,扭曲心理,结果会违背初衷。根宝把球员当作自己的儿子一样,还有着“不骂不成器,不打不成材”的老观念,一时半刻是扭转不过来的。

  新西兰最近要对一项新法进行全民公投。这个新法的大意是:不管有什么理由,都不能打(自家)孩子。打了,就是违法,就得服刑。虽然我们的文化传统不同,但现在毕竟已经二十一世纪了。何况,球员毕竟不是自家的孩子。

  希望根宝找那个孩子谈一谈,道个歉。现在社会环境不好,孩子容易学坏,需要教育引导,也需要惩戒,但可以想想其他的办法。可不可以在基地里划个小间,作为禁闭室。犯了大错,或是犯小错屡教不改的,就关禁闭,逼其思过。

  有些话本不想说,但忍不住:要骂,关起门来骂;要打,关起门来打;不打耳光,打屁股。这不是虚伪,是方法,是分寸,是情理,主要是为了不损伤孩子的自尊。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