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4目半胜常昊进入富士通杯决赛 李昌镐强力反弹

2009年07月05日0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被常昊九段零封无缘春兰杯冠军10天之后,韩国名将李昌镐九段成功复仇。4日在日本棋院进行的第22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中,李昌镐执黑以4目半的优势战胜常昊,闯入决赛。韩国人包揽了本届比赛的冠亚军。

李昌镐将在决赛中与姜东润交手。在连得七次大赛亚军后李昌镐也再度得到重夺世界大赛冠军的机会。

  常昊用力过猛招损

  自2005年以来,常昊已经扭转了对李昌镐不利的调子,交手8次6比2领先。不久前刚刚结束的第7届春兰杯决赛,常昊甚至在三番棋决赛零封对手。有这个零封,这次再相遇,更多的人更看好常昊。

  本局李昌镐以星加无忧角开局,这是他执黑时最喜欢使用的开局。总体看,布局进行得比较平稳,李昌镐更偏重于实地。

  常昊似乎信心非常足,布局大概差不多的时候,就开始发力了,选择了右上角动手。在右上,常昊的手段非常强烈,李昌镐不得不陷入长考。经过长考,李昌镐选择了反击,双方在右上打起了大劫。这个劫争的发动时机可能常昊把握得不好。为了打赢,他在左上角打损劫,损失相当大。而李昌镐还在上边顺势下到了51手立下的好棋。

  李昌镐在上边一战渡过难关以后,开始尽量把棋下厚,渐渐把棋拉入自己擅长的套路。下午续战以后,李昌镐先抢左下角实地,在常昊欲攻击左上之时,他再一个长考,想出黑79打入左边的好手。一手妙棋使常昊无力继续进攻,体现出了强大的实力。随着左边白棋两子被李昌镐吃掉,实地已经有了相当的差距。常昊必须强围中腹才可能争胜。

  因中腹白棋存在弱点,全部围起来没有成算,而且右下黑棋也有巨大的潜力。第110手常昊选择消右下黑阵。但实战中他并没有取得比较大的战果,反而左下白棋遭遇了李昌镐的攻击。

  常昊在官子阶段拼得非常顽强,李昌镐则在优势下下得比较小心,差距一度缩小,但奇迹没有出现。至299手比赛结束,李昌镐以4目半大胜。

  富士通杯决赛将于7月6日进行。获得冠军的棋手将可以获得1500万日元奖金。

  “石佛”要打破七连亚的梦魇

  在6月24日落幕的第七届春兰杯决赛中,曾经夺取世界冠军如探囊取物的李昌镐以0:2负于常昊,陷入世界大赛“七连亚”的怪圈。不过,这位韧劲十足的韩国名将迅速走出失败的阴影,再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

  李昌镐和常昊再次相遇备受瞩目。在当今韩国围棋第一人李世石九段宣布休职一年半的背景下,昔日世界第一人李昌镐的状态更为引人关注。常昊此战负于李昌镐,虽然算是应了“物极必反”的老话,但无论从六月份的11连胜,还是本局的内容上看,常昊都在他原有的仁者大气的棋风里融入了更多力量的成分,也带给了棋迷们更多的振奋。以常昊的精神气质,在棋界里保持常青,甚至在棋艺和成绩上面再涨一涨都是可以期待的。

  而昔日的王者李昌镐,也凭借着这次对常昊的胜利,第五次杀入了富士通杯冠亚军决赛中,一举超过了之前同样是四次进入富士通杯决赛的曹薰铉师傅和“师兄”刘昌赫,成为了进入富士通杯决赛次数第一多的棋手。1996年第九届、1998年第十一届富士通杯李昌镐两次夺冠,2007年第二十届、2008年第二十一届富士通杯李昌镐两度屈居亚军。今年的富士通杯李昌镐依然神勇,在连续战胜高尾绅路、山下敬吾、常昊之后第五次,也是连续三届进入富士通杯决赛。现在的李昌镐虽然已经四年与冠军无缘了,但他在棋艺上的执着与坚韧,对于围棋至纯的热爱,实在令人钦佩和感动。

  7月6日,李昌镐将对阵本国年仅20岁的新锐棋手姜东润九段,争夺本届富士通杯冠军的最终归属。姜东润去年夺得首届智力运动会冠军之后逐渐被中国棋迷熟知,目前姜东润在韩国棋手积分排名中仅排在李世石、李昌镐之后位居第三,这次富士通杯击败朴永训进入冠亚军决赛,也是姜东润在世界棋战中取得的重大突破。相信已经连续7次屈居亚军,四年仍无一冠的李昌镐,面对有实力,有冲劲,但世界棋战决赛经验缺乏的小将姜东润,将很有希望实现回勇反弹,一举打破7连亚的梦魇。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