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洪钢:费德勒再度君临天下 罗迪克完成自我超越

2009年07月06日03: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钢
费德勒15次大满贯回顾(点击查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打破14次大满贯冠军的记录,对于费德勒来说,很久以前就几乎只是时间问题。15次乃至更多大满贯冠军,其实比起法网冠军要略显容易。不过,他遇到了一个比以往更难缠的罗迪克,差点被推迟了第15冠的时间。

  费德勒今天在发球方面的表现盖过以发球见长的对手,需要50记Ace来拿下比赛,这在他以往的比赛中不常见。不过费德勒的经典正拍今天并不帮忙,打出了本次比赛失误最多的一场球,包括第一盘关键分的几个底线出界。罗迪克今年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反拍的劣势,不仅依靠这项提高打败了穆雷,也让费德勒经过四个半小时鏖战,第54局才得到一次破发,也是最重要的一次。

  罗迪克的发球落点变化、底线穿越,后半盘的正手进攻都表现得很出色,也非常好地保护了自己的反拍,从比赛数据来看,他丝毫不落下风,而且多破对方一个发球局。比赛的前半程,罗迪克的战术非常成功,有效地限制了对方在接发球和网前的优势,但随着比赛的推移,费德勒表现出很好的应变能力,而且保持惊人的发球效率,在后半程连续送出love game,虽然迟迟不能破发,但罗迪克在丢掉第二盘之后,尽管也表现惊人,机会却越来越远。

  对于美国大炮来说,第二盘抢七6:2领先却连丢6分反胜为败,是非常可惜的。但也正是在遭遇这种打击之后,依然能枪法不乱,并没有在后面的比赛中崩溃,更显难能可贵,尤其是面对一个2胜18负的对手。和上一次在温网决赛面对费德勒时相比,罗迪克不仅在技战术上有所提高,更在心理的坚强程度上有很大提高。可以很清楚地看出,除了在发球环节罗迪克不输给费德勒,正手稍差,其他的技术环节,比如接发球、反手、上网都不在一个档次上。他的步法尤其和费德勒差距巨大,后者拥有网球场上最美妙的舞步,而罗迪克就像没有穿水晶鞋的灰姑娘。真正分析起来,两人的差距像他们的交手记录一样,罗迪克确实没得打。不过,就是面对这样一个几乎无法战胜的对手,罗迪克的心理防线始终没有被击垮,大大缩小了两人的技术差距,而不是像以往很多比赛一样,心理劣势放大了技术上的劣势,这无疑是罗迪克对自身的一次超越。

  费德勒法网夺冠后,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二个高峰,在网球场上再次找到君临天下的感觉。和任何一个对手相比,他都非常全面,没有任何漏洞,罗迪克更是没有任何特点能够克制他的那一类选手。但是这一次高峰和以往相比,费德勒的很多胜利不再是压倒式的,原因在于他的对手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就像网球解说刘利曾经对我说过的,费德勒的出现,让所有选手都跟着他提高,跟着他向前走。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