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费德勒成网坛第一人 15个大满贯奖杯超桑普拉斯

2009年07月06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本报讯谁也没有想到这场温网男单决赛会打得如此激烈!赛前一致被看好的费德勒与罗迪克陷入苦战,比赛一直战到长盘决胜。最终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比赛中,费德勒以3比2击败了罗迪克,夺得本届温网冠军。

  创造历史

  费德勒的夺冠终于让他实现了创造新纪录的梦想,15个大满贯冠军的成绩,让他超越了前球王桑普拉斯,成为历史上夺得大满贯最多的球员。

这次夺冠也帮助费德勒再度超越纳达尔,重登世界第一的宝座。

  费德勒从2003年第一次进入温网男单决赛以来,已经连续第7次进入冠军决战,只有在去年输给了纳达尔。而在2004年和2005年,费德勒两次击败了罗迪克夺得了温网冠军。更可怕的是两人的对战纪录,费德勒以18胜2负的压倒性优势领先罗迪克。最重要的是,费德勒只要在这场比赛中再次击败罗迪克,他将第6次在温网夺冠,并且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第15个大满贯奖杯,超越前球王桑普拉斯,成为创造历史的第一人。而赛会也颇有心思地请到了桑普拉斯坐到看台上,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

  针锋相对

  也许正是承载了太多破纪录的期待,让费德勒感觉到了压力。费德勒昨天在底线上的发挥明显不如前几场表现得出色。而罗迪克的进步在这场比赛中也有目共睹,他针对这场比赛制定了明确的战术,发球时盯着费德勒的身体,回球也常常打到费德勒的脚下,有机会就来到网前。这样的战术在比赛中也相当有效。

  首盘比赛,双方就战至5比5,费德勒在罗迪克的发球局中浪费了4个破发点,而罗迪克却在费德勒的发球局中抓住唯一一次破发机会,随着费德勒的失误,罗迪克以7比5先下一盘。

  双方在第二盘都没有破发,只有进行抢七局的比赛。但是罗迪克在抢七中6比2领先、手握4个盘点时,却被顽强的费德勒连追6分,以8比6扳回一盘。第三盘同样没有破发战至抢七局,费德勒以7比5拿下。

  连丢两盘后,罗迪克并没有就此放弃,在第四盘第4局中再次找到机会成功破发,这次费德勒又出现了失误,丢掉了发球局,罗迪克凭借这次破发的优势,以6比3将大比分追平。

  在决胜盘的比赛中,双方又是陷入苦战,一直都无法破掉对手的发球局。直到关键的第30局,罗迪克在自己的发球局中连续出现两次底线失误,送出了自己的发球局,费德勒从而以16比14拿下了决胜盘。这场艰难的比赛也经历了4小时16分钟。

  赛后费德勒给予了罗迪克高度评价:“罗迪克打出了一场难以置信的比赛,而且相信他还将会回到这个赛场上。”王芳

  体坛快语

  温网咋没下大雨

  很多人觉得今年的温网让人很不习惯,最大的原因就是,今年的温网竟然没怎么受到下雨的困扰。只有6月30日的那天,赛事组织者花费了8000万英镑的顶棚才终于发挥了作用。

  往年的温网最常见到的画面,就是忽然天空飘起了雨,观众们不得不打伞离场,而绿色的草地被同样的绿色雨布遮好。而温网的工作人员也被大雨训练出一副好身手,只要一需要遮盖场地,他们就会飞快地出现在场地里,整齐而迅速地遮盖好场地。而赛事受到下雨的影响,常常一推再推,一场比赛也有被分成3天才赛完的,甚至就连决赛都得必须等到第三周才完成。

  温网的雨几乎和这项有着百年历史的比赛齐名。为了避免赛事受到雨水的影响,从2006年开始,赛事组织者投入8000万英镑为中心球场加建了可以开合的顶棚。从今年温网一开始,大家都开始关注屋顶什么时候可以关上呢?因为毕竟在世界上还没有一项草地赛事是在室内举行的,一旦屋顶合上,那将是历史性的一刻。

  今年的温网偏偏就没什么雨水,直到6月30日的时候,温网终于开始下雨了。在毛瑞斯莫与萨芬娜的比赛进行到一半时,比赛不得不中止,得给点时间让球场关上顶棚。由于顶棚所覆盖的面积十分巨大,仅关上顶棚就要9分钟,而为了保持空气新鲜流动,中央球场内部的空气调节系统要到20分钟后才产生良好的效果。不过搞笑的是,当关上顶棚后,阵雨也恰好停了。

  而英国宠儿穆雷也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不过他对屋顶并不买账,因为关上屋顶后,球落地的声音也变得不一样了,这影响到了他打球的感觉。穆雷还在赛后抱怨,工作人员没有及时通知他,导致他对有屋顶这事没准备。

  有人抱怨说,今年的温网都没有意外,太闷了。今年温网不下雨,真的已经是大新闻了。而8000万英镑的屋顶也只是亮相了这一小会,这样尴尬的亮相看来也并非大家所愿。王芳

  ●赛场内外

  他们不是孤军作战

  费德勒与罗迪克之间的战斗,绝不仅仅是两个人的对决,他们背后都分别站着另一个人,他们的妻子。

  如今我们仍能在温网赛场上看见罗迪克,多半要感谢他漂亮的妻子布鲁克林。在去年温网第二轮出局之后,罗迪克本来打算放弃这项让自己伤痕累累的运动。他从伦敦飞回了美国,试图逃避一切与费德勒和纳达尔有关的事情。然而这时,罗迪克的妻子布鲁克林告诉罗迪克应该坚持下去,她说她坚信罗迪克可以打进温网的男单决赛。这个预言真的实现了,罗迪克说:“我现在做这些,都是为了她。是她在我想退役的时候支持我走下来。”

  在跟穆雷的半决赛里,罗迪克不再仅仅是个只凭借大力发球取分的“炮手”,精准的网前小球显示了他日益细腻的一面。所有的人都愿意相信,是爱情给了罗迪克焕发第二春的力量。在这一点上,罗迪克觉得费德勒跟自己会有共同语言。“我们都是已婚的人,我们全都体会到一个稳定的家庭对于男人的事业有多重要。对我来说,我只想给自己一个机会,一个再次赢得大满贯头衔的机会。”

  罗迪克确实说中了。米尔卡作为费德勒的妻子,对于丈夫事业上的成功可谓是功不可没。早在2000年和2001年,米尔卡就随同费德勒联手征战温网混双。后来一方面因为伤病,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一心一意照料费德勒的生活,她选择了退役。如今,陪伴天王走过第9个年头的米尔卡成为费德勒的妻子,同时还是他的时尚顾问、经纪人。恋家的费天王不止一次在赛后发布会以及颁奖仪式上表示,米尔卡是他的定心丸,感激米尔卡为他所做出的牺牲。就在不久前结束的男单1/4决赛上,米尔卡还大腹便便地来到球场助威,费德勒更是表示要把自己的第15个大满贯奖杯献给自己即将出生的孩子。王芳许永超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