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斌:适时召回周苏红冯坤 王一梅做接应为更强

2009年07月06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女排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正在进行,中国女排新主帅蔡斌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少说多干

  女排精神不会丢

  蔡斌和中国女排抵达成都后“集体失语”,采访得到的也是只言片语,让蔡斌多说更难。

记者问起原因,蔡斌听罢,笑着解释,“还不至于吧。其实中国女排刚刚组建,新女排低速起航,队伍太年轻,技术又嫩,要提高的地方很多。越在这个时期,我们越应该低调,多说无益”。蔡斌3月上任伊始就提出新女排要继续保持女排精神。蔡斌强调:“这主要是因为女排精神是我们多年的优良传统,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还有就是新一届女排多是‘85后’队员,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因此在世界女子排坛越发激烈的竞争中,保持女排敢打敢拼,吃苦耐劳、集体利益至上的精神对这批年轻球员的成长尤为重要。”

  长得漂亮不算数

  球要打得更漂亮

  青春、动感,有激情,有个性,这是新一届女排队员给人的印象。这批“85后”球员甚至在网络上被称为“史上最美女排”。对此“视角独特”的评价,蔡斌说:“这届新女排队员长相确实不错,她们有朝气有活力,也很有潜力。但是作为职业球员,比赛训练还是第一位的。我认为打好球才是她们的首要任务。我希望她们不仅人长得漂亮,在赛场上球要打得更漂亮。”

  周苏红、冯坤等老队员

  适当时可召回

  新组建的中国女排中球员多是“85后”,最大者李娟也不过26岁,周苏红、冯坤等落选。此举引发争议,蔡斌却有自己的想法与打算。

  他说:“现在这些队员不是最终参加世界正规大赛的队伍。这届国家队之所以招如此多的新球员入队,就是要进一步考察年轻球员的实力和水平,毕竟将来是她们的天下。对于像周苏红、冯坤这样的老队员,我还会在适当的时候把她们召回来,新一届国家队的建队理念是新老结合,攻守平衡。”

  他进一步分析说:“这届新女排虽然有高度,有朝气,但速度不快、力量不足也是事实。技战术方面在一传、小球串联和接发球上也不太稳定,这是通病,需要花时间下大力气去改进。新的一届女排必将是一支富有智慧的球队,老队员的经验加上年轻球员的冲劲,再配上快速多变的战术组合,这才算是一支真正的世界强队。”

  王一梅“转型”为更强

  亚锦赛志在夺冠

  为什么重炮手王一梅“转型”做了接应?当过多年国青女排主教练的蔡斌,对当今世界女排发展趋势和方向有着自己的独到理解,“当今世界女排发展趋势和方向是男子化打法,与几年前相比,强调更高更快更强。主攻技术要更全面,二传要有攻击性。这对新的女排来说形势很严峻。王一梅转作接应其实是为顺应当今排球发展趋势所作的调整,目的就是为了发挥王一梅最大优势,使中国队变得更强。”

  谈到新女排近期目标,快人快语的蔡斌直言不讳,“其他赛事都是磨合队伍,今年最重要的就是亚洲锦标赛。2007年我们曾丢掉亚洲冠军,当时是输给日本。今年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冠军拿回来,”蔡斌坚定地说。

  史春东 王尚飞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