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建业“期中考试”评点:半程亚军球迷如此幸福

2009年07月06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三年第一次,在间歇期到来时,中原球迷远离了保级担忧,俱乐部可以放弃二次投资,将士们可以从容微笑甜蜜休假。2009,从春到夏,河南建业走得如此顺畅,以至于被称为中超联赛“大黑马”。

  不管黑马还是白马,能俘获球迷便是好马,当航海体育中心场均上座率逼近2万人时,当每一位建业球员在航海拿球都能惊起如潮的欢呼,河南建业的中超之根已经深深扎在中原球迷的心中。

当半程联赛结束,豫军将士意外捞到如此多的财富,赢得如此多的尊重,是球队实力的正常反映还是运气上佳?下面,让我们用理性评卷的方式来为这个成绩进行详细解析。

  俱乐部

  强力注血显效率

  职业联赛进入到资本比拼加专业管理时代,每一支球队取得的战绩都是职业俱乐部运作管理的凸显,对于河南建业而言,正是俱乐部的与时俱进才催生出球队成绩的节节高。

  本赛季球队引援异常顺利,这多少反映出俱乐部经过两年中超磨炼更加老到,开始融入这个江湖成为名副其实的主人。早早续约萨德贝,为他搭配巴西射手内托,实战证明“黑白双煞”是毫无争议的中超第一锋线搭档。萨德贝的霸道与内托的乖巧在场上能有效形成互补,只要两人同时健康出现在场上,任何一支中超球队的防线都难以抵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外援宋泰林,尽管他名气不大,个人技术也不是很华丽,但他顽强的作风与简练的技术风格恰好融入建业,成为构筑中原长城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曾诚、姜坤、杨世嶙和王博,四个内援中两个绝对主力,另外两个也是大名单中的主力轮换人选,可以说本赛季内援引进也极为出彩。出击及时,扑救稳健,曾诚依靠稳定发挥逐渐成为“中超第一钢门”。姜坤在中场与陆峰交相辉映,不仅有效加快了建业进攻速度,他的远射和前插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球队的第二波攻击点。杨世嶙和王博在摆脱伤病困扰后,开始逐渐适应建业节奏,近期发挥愈发稳定,成为唐尧东手中关键的轮换牌。

  (花大钱办大事,构筑银河战舰那是皇马的风格。花适当的钱做恰当的事,一向是建业做派。本赛季俱乐部内外援引进工作堪称优异,内外援在性价比和实用性上都为中超三年之最,期中考试俱乐部方面得90分毫不为过。)

  教练组

  稳健务实赢尊重

  上赛季中途接手,唐尧东率队圆满完成保级任务,可由于保命时打法过于功利,一些中原球迷很不理解赐予外号“唐蛋蛋”。本赛季,河南建业在稳健的同时又不乏激情,特别是在客场面对北京国安、天津泰达等强敌时,让白卷技术含量十足毫不难堪,称为“金蛋”并不为过。这半个赛季,河南建业在客场取得突破性的两场胜利,仅凭这个进取心,唐尧东和他麾下的教练组足以获取中原球迷的真心尊重。

  除主帅唐尧东外,哈威也是值得书写一笔的关键人物。正是他慧眼识才,帮助俱乐部从武汉挖来曾诚并将其培养为国门,此外,二号门将周亚君与小门将张世昌都保持了向上的势头,可以说建业在门将位置上已经做到领先中超,这完全是哈威的功绩。此外,负责调教防线的董礼强与体能恢复的李洪武均兢兢业业,将本职工作做得踏踏实实,成为辅助主帅的左膀右臂。

  在球队中有一些幕后英雄不得不提,领队王随生如老黄牛般闷头苦干,成为教练组与球员间的连接枢纽,让球队运转更加顺畅自如。翻译李广涵,队医孙国力和小徐都在各自领域将各自工作做得完美无缺,为球队的日常训练与比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团结就是力量,建业教练组可以说是中超联赛中第一“团结典范”。有了团结一心的工作态度和一致目标,一向被误认为保守有余的唐尧东也灵感频发,本赛季两个客场比赛胜利在战术安排与临场指挥上均可称为唐帅经典战役。如果在青年才俊使用上和人员轮换方面更为主动,教练组得分将远不止85分。)

  球员

  大步飞跃成主流

  曾诚、赵鹏和徐洋,当“高一期”名单公布,25人中有3个河南建业球员,外界一片哗然:他们够国脚资格吗?三场热身赛下来,赵鹏成为防线上出场时间最长的球员,曾诚成为三位国门中唯一的清白人,只有小将徐洋稍有遗憾被犯规遮住了灵光。“高一期”解散后,建业俱乐部收到了国家队发来的感谢信,建业球员在训练和比赛中的态度与精神让高洪波印象深刻。

  技术风格左右球队成绩,从数据看,建业尽管进步巨大,但还是无法摆脱防反类型。对于建业而言,不是改变稳健的防反去追寻不切实际的华丽进攻,而更应该将防反进行到底,在稳固中原长城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反击套路、提高反击效率。

  15场比赛丢10球,拥有两名国脚曾诚与赵鹏的豫军防线当属中超超一流。这条防线中,赵鹏与宋泰林的组合强悍顽强,制空权控制好,而且有一定的回追速度。两位边卫位置稍有缺憾,不过李昭楠的复出丰富了教练组的组合,他与杨世嶙同时出场可以解放张璐与徐洋在进攻中的精力,而且何滨、陆峰都各具特点,能让唐尧东因地制宜调换人员。

  15场比赛进15球,相比而言,拥有黑白双煞的豫军锋线在中超只能算中游。尽管黑白双煞威力无比,频频进球,可受伤病制约,二人随联赛深入威力渐减,而本土前锋中只有肖智还能接班,其他球员显得过于稚嫩,这多少会对下半程联赛成绩造成影响。在中场方面,陆峰与姜坤的组合实力毋庸置疑,但两个边路冲击和突破不够稳定,这也是联赛间歇期亟须解决的一大难题。

  (防守无可挑剔,进攻有待提高。一些老将发挥稳中有升,可新人进步缓慢,因此尽管成绩上佳,球员总体得分最多只能打80分。)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