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学根讲述真实的刘翔 伤病难愈飞人曾痛哭流涕

2009年07月06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黄嫣

  (晨报记者 黄嫣)在父亲刘学根的眼中,刘翔是有些脆弱的,但也是真实的。有别于外界被神话的那个孩子,更多时候,他看到的是儿子不为人知的一面。那一面,让他很心痛。

  在父亲看来,面对全世界的质疑和追捧,刘翔把自己保护得很好,也很不好。到底他的内心起过怎样的波澜,没有人知道。属于他的秘密太多,有时候即使想剖白,也无从说起。刘学根说,从3月份孩子美国回来开始,原本无话不谈的两人,几乎未曾触及过任何敏感话题,彼此就像小心地呵护一个玻璃球一样,不管它是不是真的美丽,也要保持其完整,这是一种父子间的默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学根用了很少有的平静语气,诉说了一件小事,有些沉重,但也让人看到刘翔阳光的表象下更加真实的一面。

  把时间退回到两个月前,那一个月刘翔在为汶川地震一周年纪念而奔忙,关于他的报道几乎占据了媒体大部分版面。但刘学根知道,这种热闹是当下的刘翔有些抗拒的。他对舆论的恐惧无时无刻不在左右着他的身心。

    五月的一天,刘翔泪如决堤

  所以,五月的一天傍晚,刘学根决定和儿子好好谈谈。

  那天刘翔一个人坐在楼下看电视,翘着脚,显得很悠闲的样子,但刘学根知道,儿子的眼神自始至终没有聚焦在电视画面上。看到刘翔愁容满面,刘学根跑过去试探性地问:“小朋友,今朝心情好点了伐?阿拉好好聊聊好伐。”

  刘学根的语气是有些刻意亲切的,这一点刘翔明白,所以,他只是回头看看父亲,露出了标志性的表情,捣浆糊地说:“不跟侬聊,么意思,么意思。我上去睡觉了。”

  刘学根知道孩子的脾气,也没强求,就点了点头。很快,房间里就传来了刘翔上楼的声音,接着是水声,哗哗哗地流了很久,10多分钟后,刘学根看到儿子捧着一杯水走了下来,脸上有水滴。显然,刘翔试图用冰冷的水来让自己冷静一下,但效果不大。

  坐在沙发上,刘翔低着头对着父亲说:“爸,我想和你好好聊聊。”

  这是刘翔美国回来后,父子俩第一次安安心心地坐下来聊天,刘学根说当时自己的心里其实也虚。“那么久时间,我也没有问过你,你脚的情况到底怎么样了?”五月份,是刘翔手术归来后的第二个月,整整两个月,父子俩一直回避这个话题,但现在,刘学根觉得是直面的时候了,所以,他特意选择了这样直接的开场白。但刘翔听了,没说话,淘气地举起自己脚丫子,看了足足一分钟。

  刘学根说,自己当时是有些紧张的,孩子不说话,多多少少是他心理状况的反应,但他只能等待,等待刘翔内心给他最真实的反馈。漫长的一分钟后,刘翔抬起了头,但并没有直视父亲。他仰起脖子看着天花板,慢慢把脚伸到了父亲面前,说:“你自己看吧。”

  那个时候是五月份,也就是术后的第五个月,刘学根说他从来没有如此仔细看过儿子的脚踝,这是第一次,脚踝处有些水肿,当父亲的用手触摸时,他能体会那种无能为力的“痛”。不曾想,当刘学根抬头时,他发现孩子哭了。

  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刘翔哭,眼泪如决堤一般倾泻而下。整整二十分钟,父子俩相对无言。

  那一天其实没有一个结果,刘学根说,他无法去开解孩子些什么。他不知道怎么说,怎么做。但从刘翔的眼泪中,他读懂了孩子的“着急”,也明白这种急切的心理会伴随着刘翔伤势慢慢康复而好转,只不过,现在的儿子还处于一种无法自拔的状态。这一点,让身为父亲的他无法释怀。

    明星-两兄弟患难与共 刘翔慰问姚明:回国我陪你散心
    传奇-刘翔登初中教科书 业内人士叹:历史没有忘记他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令人心痛,刘翔是个好胜的人,可以理解他的不甘。
已经枉然,刘翔的巅峰已过,即便康复也难返顶尖行列。
天妒英才,每个传奇的成长都是如此曲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