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段鑫被喊下课有本难唱的经 理念分歧致球迷失和

2009年07月06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连续三战未胜、冲超前景黯淡,沈足球迷主场倒戈,“段鑫下课”的激烈口号此起彼伏此!这一难堪场景的惊现,使沈足与球迷间的和睦氛围一扫而空,深爱沈足的捧场球迷为何突然采取如此偏激举措?段鑫的执教表现真到了让球迷忍无可忍的危险地步了吗?

  理念分歧导致球迷失和

  由于对新沈足期望值过高,沈城球迷开始全方位地介入球队的内政建设,对球队存在的问题也不断提出不乏真知灼见的个人看法,虽然这一态度值得赞赏,但难免触及沈足教练组的领军权威,尤其在技战术安排及具体用人思路等较为敏感的领域,球迷提出的一些尖锐观点,令沈足教练如芒在背。

  联赛初期,沈足主场比赛气氛火爆,观战球迷基本每场过万,这一上座率已赶超中超,但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加油助威令同样渴望胜利的球队将士背负了沉重的压力,段鑫暗示,过于热烈的主场氛围可能会动摇球员的平常心、未必有利于球队的正常发挥,这一说法不无道理,但球迷听起来却颇感别扭。

  甲第一阶段休战期,沈足希望通过“二次引援”引进几名能攻善守的当打球员,一些圈内关系熟络的资深球迷主动为球队推荐了若干内援,未被段鑫看好,双方矛盾由此加深。

  沈足客场对阵南昌八一,俱乐部本来准备给球迷买票到南昌看球,但鉴于教练组对球迷客场随队颇有微辞,两家球迷协会主动放弃,一些球迷开始产生不满情绪。

  随着沈足的接连受阻,球迷将球队失利的矛头指向段鑫,呼吁起用板凳球员激发活力,并对球队目前较为单调的技战术打法提出质疑,双方的矛盾似一触即发。

  其实,段鑫与球迷间的分歧本不存对错之分。球迷看球感性印象较浓,多以场面精彩与否及个人喜好定是非,而职业教练看待问题较为理性,渴望拥有自己的独立决断空间,不喜外人对教练的执教方针指手画脚,尽管双方在沈足冲超的大方向上目标一致,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则不免分歧横生。

  段鑫也有本难唱的经

  众球迷对沈足表现不满的缘由有三:打法单调人员配备不合理、失球过早且屡治不愈、训练量不够难以适应比赛的激烈对抗。作为沈足主帅的段鑫不能说没有丝毫责任,但所谓“不在其位不知其难”,段鑫也有一本难唱的经。

  沈足之所以失球过早,多半因轻敌与球员年龄结构偏大所致。沈足主力球员都有参加过中甲、中超比赛的履历,杜苹还曾入选进国家队,见过大世面,在中甲球队算是大牌选手了。沈足虽是升班马,但沈足球员却是老资格,尤其在打过若干场中甲比赛后,发现中甲球队的平均水平不过如此,轻视乃至傲慢的心态极易产生。

  另外,与东亚、日之泉等青年军比,如今的沈足堪称“高龄球队”,球员的敏感度、兴奋点,较年轻球员都来得迟缓,而这恰是沈足被对手偷袭得手的时间盲点。

  从球队的人员配置角度看,段鑫几乎每场比赛都在进行微调,尤其对两个边路的组合配对,段鑫更是频频调整以求激活中前场攻防,对外界提出的排出外援三前锋配置加大前场攻击力的呼吁,在对上海东亚的比赛中也予以落实。但沈足是一支由资深球员拼接起来的中甲新军,攻防节奏偏缓、彼此配合也难称协调,改造难度之大超过其他中甲球队。

  正因为球队老球员多,因此无论是队内管理、还是日常训练的火候把握,较东亚等年轻球队更难,象杜苹这样的原国手,虽经验丰富但伤病缠身,加大训练量就可能导致非战斗减员的发生,而两名外援也相继进入疲劳期,得分能力锐减,这令段鑫左右为难。

  撤换段鑫暂无理由

  中甲联赛换教练频率较高,以09赛季为论,上海中邦、青岛海利丰都已主帅易位,南昌八一主帅朱炯的位置也受到外教阿里肖的直接威胁,但这些球队换帅皆事出有因,上海、青岛连战连败主帅难辞其咎,南昌目标在冲超,球队却一度落入保级圈,若球队表现继续低迷,中途换帅势所必然。不过,上述换帅理由用在段鑫身上并不合适。

  沈足本赛季对外公开的赛季目标是“保8争6”,如无意外,段鑫率沈足完成战绩指标指日可待。即便俱乐部有冲超的心思,目前沈足与主要竞争对手间的积分尚未拉开,仍有冲超的可能,换段鑫没有合适理由。

  若此时换段鑫,势必对球队的信心与凝聚力造成重大影响,其继任者也未必能令球队脱胎换骨,换主帅多半得不偿失。

  球队与球迷是一家人,合则两利、分则双输,球迷的急迫心情可以理解,但在沈足冲超的微妙时刻,多一些善意的鼓励,多为段鑫创造宽松的执教空间,才是有助于沈足走出低谷的脱困正道! 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