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海《青年报》:数字全记录 诠释伟大网坛之神

2009年07月06日13: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费德勒vs“桑神”】

  无可争议的当代网坛之神

  赢得14个大满贯,皮特·桑普拉斯从19岁打到了31岁,用了12年;罗杰·费德勒从21岁打到27岁,只用了5年零11个月。此后,费德勒每赢一个大满贯都算“净赚”,6年的疯狂追赶,“桑神”终有被超越的一天,费德勒是无可争议的当代网坛之神。

  有过短暂的交集,但费德勒和桑普拉斯终究是两代天王,他们的职业生涯整整相差了10年,让我们用一组有趣的数据,来见证一下那些机缘巧合、那些伟大纪录:

  ●生日

  桑普拉斯生于1971年8月12日

  费德勒生于1981年8月8日

  ●胜率

  桑普拉斯职业生涯的胜率是77.4%(762胜222负)

  费德勒直到温网之前的胜率是80.7%(650胜155负)

  (注:桑普拉斯职业生涯末期胜率有所下降)

  ●冠军数

  桑普拉斯赢得64个单打冠军和2个双打冠军

  费德勒赢得59个单打冠军和8个双打冠军(不包括今年温网)

  ●首夺大满贯冠军

  桑普拉斯:1993年温网

  费德勒:2003年温网

  (注:巧的是,这都是他们第5次参加温网、第17次参加大满贯赛事)

  ●大满贯总数

  桑普拉斯:澳网2次,法网0次,温网7次,美网5次

  费德勒:澳网3次,法网1次,温网5次,美网5次

  (注:两人都是无可置疑的草地和硬地之王,费德勒的红土比桑普拉斯要好得多)

  ●世界排名第一时间

  桑普拉斯:共计286周,最长连续在位102周

  费德勒:到目前为止共计237周,而且是连续的237周

  (注:纳达尔确定将在8月8日的蒙特利尔大师赛从伤病中复出,这意味着费德勒无论温网是否夺冠,7月都将重返阔别1年的世界第一王座)

  温网决赛之前,费德勒有个心愿:“希望桑普拉斯到现场一起分享第15座大满贯的荣誉。”而桑普拉斯也欣然表示“希望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要想全面超越桑普拉斯,费德勒还要拿下更多的温网冠军,他对桑普拉斯的崇拜仍旧如滔滔江水:“我想皮特在温网的七冠伟业是令人惊奇的,三连冠,然后回归再来个四连冠,这是很伟大的!他以一个美网冠军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而且对手是阿加西,这是我记忆中的经典战役。他的发球是如此出色,几乎是网球史上最强的。”

  桑普拉斯不但乐于被费德勒超越,还看好他走得更远:“2002年美网夺冠后,我退役了,我没想到仅仅7年之后就有人能追平甚至打破我14个大满贯的纪录,我相信命运,我相信费德勒完全可以接近杰克·尼克劳斯的大满贯纪录,杰克一共拿过18个高尔夫大满贯!”

  【费德勒VS“老虎”】

  “头号粉丝”赞“奶牛”更伟大

  桑普拉斯提到的尼克劳斯前辈,实际上是“老虎”伍兹需要纵向超越的对象。伍兹和费德勒是各自领域的天王,也是很好的朋友,他们一起拍广告,偶尔还会为对方助阵。费德勒法网夺冠的那天,伍兹自己有比赛,还坚持在电视机前见证了费德勒的登顶时刻。

  男子高尔夫球和网球一样也有四大满贯——美国名人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PGA锦标赛,在费德勒赢得法网桂冠之后,他和伍兹的大满贯锦标数首次打平,都是14个!

  过去两周内,“老虎”和“奶牛”同时向15冠发起冲击——“老虎”输掉了第109届美国公开赛的卫冕战,只获得了第6名;“奶牛”却很有希望征服第123届温网。未来若干年,这场收集大满贯奖杯的竞赛还会继续下去,在截然不同的高尔夫和网球场。

  费德勒真的比伍兹更伟大吗?媒体记者泾渭分明地分成了两个阵营。

  美国著名高尔夫、网球记者埃文·罗特曼认为伍兹更强:“网球和高尔夫的性质完全不同。费德勒在法网夺冠,前后只战胜了7个人,排名最高的依次是5号、11号和23号种子,他没有碰到更强劲的高排位种子,而伍兹在每次赢得大满贯的过程中,都要击败不少于90名顶尖高手。费德勒在法网只赢得1个大满贯,而伍兹每个大满贯都赢过至少3次。”

  《体育画报》记者亚力克·莫里森则觉得费德勒更牛,他这样反驳罗特曼:“高尔夫球并不是直接对抗的项目,伍兹的对手其实是场地本身,费德勒需要在跑动中思考,这更难。”

  莫里森罗列了一系列的数据:“33岁的伍兹首次夺得大满贯是1997年的美国名人赛,他比费德勒年长5岁,而且高尔夫球手的职业生涯普遍比网球手长得多。费德勒的14个大满贯是从2003年开始收藏的,2004年到2007年的16个大满贯,他赢了11个,2004、2006和2007年他都拿到了3次。2006年,当美联社将年度最佳运动员授予伍兹的时候,他说:‘费德勒在网球场做到的比我在高尔夫球场做到的更伟大。’的确,没有人能像费德勒这样,6年内赢得14个大满贯,比约恩·博格也没有做到,他在7个赛季内拿了11个大满贯。”

  这种直接比较,“老虎”和“奶牛”丝毫不介意。温网期间,虽然自己也有比赛任务,但是伍兹每天都给费德勒发祝福短信,他是费德勒破纪录的头号粉丝:“每一项大满贯,罗杰永远有机会夺冠,在球场之外他总是非常努力,这家伙勤奋得令人恐怖,在大满贯中的稳定性也很惊人,希望他尽快将纪录提升到15个。”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